進入無上瑜伽檀陀羅

  無與倫比的宗喀巴大師, 詮釋無上瑜伽檀陀羅說:

  “印度的大成就者,將無上瑜伽檀陀羅分成兩大傳承,有如日月般聞名於世。此二者是無上瑜伽父秘密集會檀陀羅,以及無上瑜伽母勝樂輪瑜伽檀陀羅,兩者都是很重要的檀陀羅。”

  “無上瑜伽父檀陀羅是佛陀所給最崇高的開示,流傳最廣的,屬於光榮的秘密集會檀陀羅,它有‘檀陀羅之王’的稱呼。瞭解崇高偉大的秘集金剛修行法,可以對所有佛陀開示獲得無懼、自信的瞭解。”

  “無上瑜伽母檀陀羅的數量,多到不可勝數。但是在這當中最崇高的,是勝樂輪檀陀羅傳承,它好像放在勝利旗幟(即勝幢)的頂端那樣,吸引人注意。”

  “另一個重要的無上瑜伽檀陀羅傳承,是以獨特方式呈現之修行法,它就是‘時間之輪’的時輪金剛修行法,根據‘略本時輪根本檀陀羅’及其注解‘無垢光疏’而來。”

  宗喀巴大師列出無上瑜伽檀陀羅的三個主要傳承,分別是:秘密集會檀陀羅、遏羅迦勝樂輪檀陀羅與時輪檀陀羅。

  通常會多加一個傳承,就是威羅瓦檀陀羅。威羅瓦是眾所熟知的閻曼德迦(大威德金剛),梵名原義是“死亡的摧毀者”。由於和秘密集會檀陀羅傳承有雷同性質,因此,宗喀巴大師並未特別提及威羅瓦檀陀羅的傳承。

  無上瑜伽檀陀羅分成三個等級:父性、母性與中性(即具有父性與母性的特質,並保持均衡)。有時,除了這三等級檀陀羅之外,還更細分為三個基本型態:以意念為主的修行、以積極心為主的修行、以心理無為當做達成證悟的修行。

  編注:無上瑜伽檀陀羅分為:父檀陀羅、母檀陀羅、父母雙入檀陀羅。也可以稱為方便檀陀羅、般若檀陀羅、方便般若不二檀陀羅。此三等級檀陀羅,屬於甯瑪巴檀陀羅之內三乘,分別稱為大瑜伽、無比瑜伽和無上瑜伽。

  談到這些名相之時,據說,秘密集會檀陀羅是無上瑜伽父檀陀羅中最主要的,利用欲望與熱情,作為證悟修行的基礎。大威德檀陀羅使用侵掠與氣憤,作為修行基礎。勝樂輪檀陀羅屬於母檀陀羅,也是使用欲望作為修行基礎。

  至於時輪檀陀羅,早期西藏上師把它列為:以中性為基礎的檀陀羅,均衡地組合了父性與母性的修行技巧。但是,格魯巴卻將它列為母檀陀羅,因為它強調“空性”教義。

  在解釋上述宗喀巴大師的詩文時,根據佛陀的肉身形體,或三色身的性質,討論檀陀羅因緣教義和微細身能量有關,像騎乘駿馬的騎士,將精神意識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來。這微妙能量化先行成為不純淨,然後再成為純淨的幻身。據說在詮釋到達此幻身的主要起源之父檀陀羅當中,最廣為流布的是秘密集會檀陀羅傳承。

  接著,根據佛陀真身或法身的性質,他談到因緣是如何成為意識最微細身層次,並產生清澈明亮,如光明照耀般的知識。要證悟此明光,最主要的解釋方法就是母檀陀羅,而母檀陀羅裏,最廣為流布的則是勝樂輪金剛。

  (時輪金剛也是無上瑜伽母檀陀羅之一,雖然如我們稍後所見的,它並未使用像“幻身”與“明光”之類的名詞)。

  無上瑜伽檀陀羅的灌頂過程,和其他下三部檀陀差異。大部分無上瑜伽檀陀羅灌頂有標準口上師分析、宣佈與淨化場地等儀式,再加上與供養。接著是供養諸本尊、曼荼羅本尊、灌頂等,使現場修行者情緒高漲。至於最後階段,如果來聞法的修行者很多,則要做建立正確動機的指導說明、領受內在的灌頂、關照修行者祈請並要落實修行,直到獲得證悟為止。

  其次立下誓言、祈求身語意三秘、投擲占卜齒木、飲用寶瓶水、接受吉祥草和神秘臂帶,使產生感激歡欣,並指示如何觀察預言夢境。

  修行者為了獲得灌頂而祈請,他被蒙上雙眼,穿上本尊的裝飾與帶上華鬘之後就產生了菩提心、生起五方如來的智慧,進而產生全心全意的瑜伽心,然後給守戒的神秘誓語。這些都是在曼荼羅帷幕之外進行的。

  接著走進帷幕裏面,為了建立外在善行,觀想接受智慧美酒的滋潤。上師宣讀真言,修行者把致敬的花朵拋向曼荼羅,然後接受華鬘灌頂,仍然蒙著雙眼,進入次階段曼荼羅。接著,修行者接受指引而移開遮眼物,他們現在到達必要的精神成熟階段,以便看見主曼荼羅和副曼荼羅,並領受四灌頂:寶瓶、秘密、與聖義灌頂。

  首先,寶瓶灌頂包含五方如來的傳統灌頂,以及獨特的金剛上師灌頂。它們都稱之為“寶瓶加持”,因為每一階段典禮結束,都是潑灑寶瓶裏的水。

  原注:五方如來的灌頂,淨化五幻的弟子,造成五幻以五智的性質生起。聞法者的五種身心聚合物得以淨化,並生起五方如來自性。這樣,可以讓第子完成進入生起道次第瑜伽修行之前的準備階段。

  幾乎所有無上瑜伽檀陀羅傳承,都有六道次第的寶瓶灌頂;即金剛上師的五方如來灌頂。然而,有些法本更進一步細分這些過程。其他傳承的寶瓶灌頂,可能多到九個或十一個道次第。

  經過領受灌頂,修行者們體驗過的所有蒙昧粗糙身與微細身,得以淨化,例如若對世俗表像不舍,則賜予他們力量,使之能在生起道次第上靜慮禪修,並執行各種曼荼羅活動,使修成的佛陀“應身”能力得以確立。

  接著是秘密灌頂,修行者使用特別的秘密用品,並且,所有模糊的粗糙語與微細語,得以淨化,就像是證悟到能量和秘咒。他們可以培養幻身、實際的傳承,並靜慮禪修完成此身的瑜伽。名義上是身語意隔離的瑜伽,確立完成佛陀報身(喜樂身)的力量。

  四個無上瑜伽檀陀羅灌頂的第三項,稱為智慧灌頂。借此灌頂,內心所有蒙昧的粗糙意與微細意,得以淨化,尤其是隱藏在所有表像(例如現實生活的情景)覺知中,擺蕩在大樂與空性之間所產生的蒙昧,都能夠加以淨化。我們也可以靜慮禪修清澈而真正的明光瑜伽;佛陀的法身(真身)力量,因此得以確立。

  第四個灌頂是勝義灌頂。之前,智慧灌頂指出雙運境界的自性、身語意三秘所有粗糙與微細的污點等,同時被淨化。特別是因我執而扭曲的自性,得以移除。我們也可以進入圓滿道次第禪修,它與兩種真諦緊密相連,就如幻身與明光緊密相連的特性。建立修成完美證悟境界的力量,以及完成佛陀的精華肉身。

  這些是根據無上瑜伽檀陀羅傳承修行,構成加持能力的四灌頂。所有無上瑜伽檀陀羅傳承,都使用這一種或其他形式,來進行四灌頂。

  原注:灌頂的形態很多,西藏有一種稱為“自入”傳承,意思就是“自我灌頂”,在領受灌頂的同時,修行者因而重新得到四大加持力量。 我灌頂,通常是一個月做一次念誦和禪修。

  編注:一般的“自入”,是指金剛上師在為弟子灌頂之前,自己先進入曼茶羅帷慢之內,觀想自身與曼荼羅本尊之身、語、意、功德、事業等五秘,如一不二,而先行自我灌頂,如此,才可以引導弟子進入曼荼羅帷慢內灌頂。

  稍後,我們將會看到比無上瑜伽檀陀羅傳承,更複雜的時輪金剛灌頂儀軌。班禪喇嘛一世在“實踐輝煌時輪金剛修行道次第祈請”中提及:

  “領受檀陀羅灌頂時,身為弟子的我們,像孩子般獲得四項世間及出世間的灌頂,因而淨化我們眾多污點,並種下四身種子,使我們身處曼荼羅的戒律與修行訓練中。”

  時輪金剛傳承灌頂儀式,是由三部分所組成的。第一部分為“像孩子一樣,得到七灌頂(術語稱為童真地七灌頂)”,並加入明顯不同于意識檀陀羅使用的象徵性灌頂。至於後兩部分,每一部分的四灌頂,雖然在性質與功能上有點不太相同,但是這四灌頂卻有相同的名稱,如同檀陀羅意識呈現的四灌頂。

  我們應採用無上瑜伽檀陀羅方法,並力行此法的好處。

  勾住潛藏內心最深處
  四檀陀羅加持之法水
  發揮淨化污垢的效力
  後在合格上師引導下

  進入口傳完美檀陀羅
  內心充滿外來的喜悅
  幻觀世界有若曼荼羅
  並與美麗明妃停起舞

  安于靜慮禪修的心地
  專注大樂虛空的覺醒
  並在所有已知情況中
  自由自在忘我且狂喜

  領受灌頂之後,我們繼續進行此一傳承的瑜伽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