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

現在大家討論的,不是不准用萊劑飼牛,而是在討論能否規定牛肉裡萊劑含量的安全值;正如,雖也沒辦法不准用農藥,但必須規定蔬菜上市時農藥殘留量不可逾安全值。

所以,現在要商議的是,是否美牛的萊劑必須零檢出才是「安全」,或是可以接受某一標準以下的殘留容許量,也就是能否訂出一個安全值。

台大教授孫璐西說,一天食用超過萊劑殘留安全標準的五百公斤美牛,才可能危害人體。雖然有人不准政府引用此類論據,但也不能不容專家發表這樣的看法。

無獨有偶。此時傳出可樂中所含的4-MI,屬致癌物質,應當禁用。但相對的意見則指出,一天要喝六萬瓶罐裝可樂,才有致癌的風險。可見,這似乎也是一個安全值的問題。

人類的環境愈來愈人工化,食品中有添加物,飼料中也有添加物;因此對有些物質「零檢出」誠非易事,只能要求其必須符合安全值。可樂如此,美牛亦然;不是嗎,三聚氰胺也訂有二‧五ppm的容許量。

孫璐西認為,目前的美牛爭議是「感情用事」、「很不科學的」;但她也建議少吃牛肉,因為:「牛肉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應該是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而不是含量在十ppb以下的萊克多巴胺。」

如果一天吃五百公斤美牛,萊劑對人體有害;但如果偶爾吃一塊牛排或一碗牛肉麵,則只須注意你的膽固醇就好。如果你相信這種說法,吃美牛;若有存疑,不用掏錢。

吸菸有害健康,香菸盒上標著。不吸者不吸,吸者照吸。這是一個科學的世界,也是一個人人可以自主的世界。

 

【2012/03/0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