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這裡沒有接待室奉茶,也沒有捐香油的箱子,於是有些人來就只好默默把捐獻留在菩薩腳邊。」葉惠貞笑說,原來菩薩寺不是叫人來拜菩薩,而是一個讓人來面對自己,學會慢慢過日子的地方。 【文/李莘于】

 

你對寺廟的印象是什麼?是飛簷翹脊,煙霧繚繞中,充滿求神問卜的人?還是僻靜山林,高高在上,得虔誠爬過無數個階梯才得以到達?矗立在台中大里車水馬龍街邊的「菩薩寺」顛覆了我的想法,寺廟原來也可以是在塵囂中讓人不被打擾,單純停下來歇腳、喘息的地方。

 

屋前沙石地上30多年的老梅樹,猶如雲門舞集的舞者,定在一個狂放卻優雅的姿態,枝枒上掛著鈴,一走近,就聽見風的聲音。我坐在樹下的大石往裡探,長著青苔的黑色石牆正流出水來,如同灌頂般淋在一尊嵌在石牆方格的微笑菩薩身上,接著又像雨點落進庭院的蓮池,漾起一圈圈水波。我們都被固有的宗教印象所囿,寺廟外觀、禮佛的順序、「無事不登三寶殿」的概念,所以,來到簡約、純淨、無所求的菩薩寺才會感到驚訝。

 

「每個人的心才是宇宙最珍貴的寶藏。」認清生命的本質,回歸到心靈就是簡單二字,因此只有水泥、玻璃、木頭、鋼鐵,菩薩寺就是由這四個元素組成的背景式建築。

 

「這裡沒有接待室奉茶,也沒有捐香油的箱子,於是有些人來就只好默默把捐獻留在菩薩腳邊。」葉惠貞笑說,原來菩薩寺不是叫人來拜菩薩,而是一個讓人來面對自己,學會慢慢過日子的地方。

 

除了一年三次的法會,這裡不定期舉辦茶席、咖啡席,教人打開五感,細細品嚐。來這裡的七成都非佛教徒,「這裡提供的不是神明的保庇,而是生命的自覺。」

 

「不趕、不急,才能留住美。」葉惠貞說。

 

我跟著葉惠貞坐在水塘邊的木棧板上,曬著暖暖的天光,聽菩薩寺的故事。眼前石牆上攀爬的黑色藤蔓,細密如絲,就如同是中國水墨畫中的山壁皴紋,這股詩意可不是刻意營造,葉惠貞笑說,要感謝牆面做得不平整,否則也無法蔓生出這種美感。環顧整個菩薩寺,牆面有蜂窩般的空隙,柱子的水管外露,不少外觀的破綻,說不上是個完美的建築,但,「為什麼要追求完美呢?人總是用完美來鎖死自己,也就看不到不完美下發生的意外美好。」

 

在知名廚具公司工作,常幫貴婦聚會辦外燴的馬愛雲,過去的步調也總是馬不停蹄,「我們總是幫自己的急性子找藉口,為了口碑啦,責任啦!」壓迫自己也壓迫著別人,直到來到破除形式的菩薩寺,從最初欣賞外在的美學,到發現清水模簡約下的內在涵義更深厚。「這裡像是個學校,把自己歸零,不再指使,來這裡發發呆、掃掃地、做做菜,從簡單的生活學習內省,讓自己平衡。」好比以往總是做歐式高級料理的她,學習做素菜,她得放下許多執著,不再把缺乏當作不完美後,處事反而更加伸縮自如,拓展許多意想不到的可能。

 

走出菩薩寺之前,發現腳下有個來時沒注意到的板子,上頭拓著腳印,葉惠貞說,那是慧光法師的腳印,代表著「慢慢走、快快到」。慧光法師說,不要急著反應,世間的人就是太聰明了,習慣馬上做出反應,所以才不斷的輪迴。

 

要讓反應慢一點、再慢一點,讓心沉靜下來。越是清楚明瞭自己的心,你就越做得了主。

 

 

【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258期;訂閱商業周刊知識庫;訂閱商業周刊電子版





主持人
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