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上師相應法

桑吉銀登仁波切

修上師相應法可使我們和諸佛菩薩相應,和一切佛菩薩相應,是非常重要的。八思巴法王是薩迦班智達的外甥,當初他跟著薩迦班智達修行,卻一直只把他當成是自己的舅舅,沒有想到他也是自己的上師,修行無法相應,得不到上師的加持,總也上不去。後來八思巴明白過來,認定薩迦班智達是自己的上師,很快獲得上師諸佛菩薩的無上加持。

    上師相應並不是說自己的上師有神通,有很大名氣,有多麼多麼偉大,所以我們要和他相應,而是指上師擁有諸佛的教法,他有這些教法的傳承,他修過這些法,上師可以引導我們走向解脫。

    在我們每天 24 小時的生活中,有時一個眼神、一句話就可以造下惡業。所謂業力就是把“我”的幸福建立在別的眾生的痛苦上,由此就會產生業力。所以每天要懺悔,多多少少我們每天都會產生惡念、造下惡業。每天晚上修懺悔,回想一天中自己做過的事情哪些是善的,哪些是惡的,惡的念頭、惡的行為要懺悔,祈求業力得到清淨清除。每天念 21 遍百字明可以淨化自身業力。這樣每天不斷地懺悔,不僅能夠使自己今天所做的惡懺悔掉,堅持下來,慢慢地也可以逐漸懺悔掉自己以前、前世的業力。

    在我們有空的時候再讀些佛經,例如金剛經、地藏經等等,經書裏有佛的智慧和教法,多念多讀經書多思考,可以開啟我們的智慧。

    如何儘量減少我們的業力呢?口要少說別人的壞話,不管自己身處什麼位置,儘量讚歎別人的好處,不好的一個字也不說,有什麼問題可以慢慢通過聊天、談話時再和他談談。無論是上級對下級還是下級對上級都不要說不好的話,儘量去讚美別人的好處。

    我們都有父母,一定要去孝敬他們,儘量跟他們溝通,給予關心、安慰,照顧他們,親近他們,讓他們儘量過好每一天。並不是說給父母吃好、買些東西就夠了,不要讓父母為我們擔心牽掛,要用智慧去關心他們。對於家庭的其他成員也是一樣的,既然是一家人就是有緣份。無論是善緣還是惡緣,作為兒女,都不要把自己的觀念強加給父母、親人,要想到先改變自己,改變自己就可以改變一切。不要去說別人不好,要先改正自己。改變自己比改變別人更容易。我們應該讓家人快快樂樂過好每一天。

    我們自己的生活過得好不好,主要看我們怎麼去看待生活,我們把生活想得好,那麼每件事都會好起來。所以大家要團結,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付出才有團結,不要想幾十年後會怎麼樣,重要的是過好每一天,要這樣就要互相付出,互相關心,彼此用笑臉相待。我們做不好這些,學佛、往生就無從談起。

    希望大家每天的修行能溶入到生活中來,有快樂的家庭才會有快樂的生活,有快樂的生活才會有好的身體,並為我們帶來好的修行環境,最終讓我們獲得成就。

    有人認為修密法就象竹筒裏的蛇,不進則退。關於這點,真正的含義是如果得到密法後不修法,但是也沒有誹謗佛法、上師,這樣並不會使得到密法的人墮落,只要你對上師、佛法有信心,你一定會往上!這一世不修,下一世修密法的因緣也會成熟。但是千萬不要誹謗上師、誹謗佛法僧三寶,那是很可怕的!如果修密法,誹謗了上師,那麼墮落的速度遠遠快于修顯宗的人。

 

 





主持人
桑吉銀登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