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對北京弟子的開示(節選)

時間:200912

地點:北京清華園素餐廳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佛法呢?因為在學習佛法的過程當中,人會自然而然的改變,過去狹窄的、自私自利的心態,會擴大到去愛護一切眾生,去幫助眾生。你的慈悲心會擴大,同時你的智慧也會有一個很大的提高。

如果你的慈悲和智慧提高了的話,不但是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包括你死亡的問題也可以解決,圓滿的、佛的智慧有這個能力,通過佛的智慧可以解決死亡的問題。如果在一生當中圓滿證悟大空性,自己的肉身可以縮小、可以虹光,即身可以自由自在的成佛。這就是運用佛法智慧的能量來利益眾生。

很多人有時候感到很無聊、很孤獨,他們在心裏產生各種煩惱的時候依靠喝酒、抽煙、開車出去玩的各種方法想解決這些煩惱,但這些方法不能究竟解決內心的問題。我們只會在煩惱出來的時候跟著煩惱走,然後依靠物質來解決問題,這些物質可以暫時解決一點點問題,自己當時覺得很快樂就認為自己已經解脫了,但是下一個問題又出來了,自己又沒有辦法解決。所以,不管你是學佛的人還是不學佛的人,你的生活不能缺少智慧、不能缺少慈悲心。不管你是當官的人也好、做生意的人也好、普通老百姓也好、乞丐也好、出家人也好、在家人也好,人生中不能缺少的是什麼呢?就是智慧和慈悲心,如果具足了這兩個條件,我們在這個地球上才活的有意義,很快樂、很自在。

我們有時候有一些愛心、有一些慈悲心,但是它的範圍很小很小,大多數時候我們的心都是被煩惱所污染的,我們不願意幫別人做事,不願意替別人著想,因為我們這個自私自利的想法太強了。我們從無始以來到今天都有這個自私自利的想法,但是到現在還沒有得到究竟的快樂,因為自私自利的智慧有限哪!

我們人和動物的差別是什麼呢?並不是身體的大小和體力的強弱,而是人有判斷能力,有不可思議的智慧,人和旁生的差別就是智慧的差別。

我們的心想要完全依靠物質來滿足的話,那是滿足不了的,心裏的這些煩惱啊、嗔心啊、貪心啊要怎樣解決呢?就是要通過佛法的智慧來調服內心的煩惱。內心的自在和快樂需要一個環境,那就是智慧和慈悲的環境。

我們來到這個地球上應該不是為自己活著,我是這麼認為的,我覺得為眾生活著是更快樂更自在的,這樣更有意義。我們說為自己的國家做一點事是很有意義的,同樣的,為一切有情眾生做一些事,這是最大的智慧,沒有智慧的話他不會這麼去做,他只會考慮自己一個人。但是不管你怎麼考慮自己的快樂和安全,你的這個人身到了該消失的那一天一樣會消失。你的人身消失的這一天,你一輩子的勞累衰老,最後的結果什麼都沒有,你的這些錢財名聲什麼也帶不走,這些在每個人面前都是有證據的,不是我們用佛法來哄大家。

我們已經勞累衰老到這個年齡了,最後的結果就是什麼都沒有。想想,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啊?我個人覺得,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應該為眾生多做點事。為了自己考慮得越多,你的好親朋友就越少,這樣你的因緣就越來越減少。如果我們是心有所求地為他做事,這是為了自己而利用他人,這樣的心不真,這種想法特別不好,最後的結果是自己什麼都得不到。如果我們為他人著想得越多,在為他人做事的過程當中可以開放我們的心。所以,我們可以從各方面來研究佛法的內容,在生活中調服自己的煩惱,增長自己的智慧,增長自己的慈悲心。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有智慧,需要接受他人,幫助更多的人,再聰明的人、再有錢財的人,如果你不依靠其他人的話,沒有辦法做事情啊,你不團結的話,就算是皇帝,你一個人也做不出任何大事情。依靠大家團結的力量,每一個人的智慧可以提升起來,這樣我們可以為自己國家、為社會、為整個地球做很多的事。

在這些發達的國家,他們的科學已經到達了一個非常高的境界,但是精神上的痛苦卻解決不了。像在美國,以前很多的人都不相信死亡,後來9.11事件發生以後,他們就感覺到了痛苦並且認識了痛苦,最後,他們很多人開始相信了佛法,他們感覺精神上的問題只有依靠佛的智慧來解決,物質解決不了他們的問題。

我們要多多的思維、多多的觀察,多多地接觸有智慧的人,這樣自己的智慧才可以提高,智慧提高的過程當中內心的煩惱才能減少。內心的煩惱沒有了的時候我們是最快樂的,內心的煩惱越多痛苦就越多,煩惱越少痛苦就越少,這是自然的規律。如果你的智慧不夠,即使不想煩惱也沒有辦法,你不想煩惱、不想痛苦,痛苦和煩惱也會自然而然地來,這就是調服煩惱的智慧不夠。

如果有智慧的話,精神上的問題都可以解決,死亡的這一天我們可以自由自在的,很歡喜、很開心的離開這個人間,一點也不會傷心。如果精神沒有調整的話,我們死的這一天離開親戚和朋友,離開這個人間,一生當中自己勞累衰老所積累的一切,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什麼也帶不走,這個痛苦是無法避免的。像去年四川的地震,聽說有些人從18樓也好、30樓也好、不考慮任何親戚和朋友就自己跑下去,拼命逃避死亡的痛苦,所有的錢財和名聲想都不想,他自己就跑了,他不想死,可見每個人對生命是多麼的執著。不管是有錢的人也好,普通老百姓也好,年齡越大的人心裏越恐懼。

學習佛法以後並不是做奇奇怪怪的事情,而是提高自己的智慧,要更愛眾生、更愛自己的國家和民族,這樣的話我們的智慧才不是修偏的。如果有智慧有慈悲的話,自己的家庭會更加和睦,好親朋友也更接近我們,我們做的事情也越來越順。因為,我們有慈悲心,我們經常為他人著想,這樣長時間熏習的話,我們的錢財名聲是自然提高的。如果沒有慈悲心的人,他給我們什麼樣的感覺?沒有慈悲心的人他的微笑也是殺人,如果他有慈悲心的話,對打我、對罵我、對恨我們的人、也是覺得是為了我們好。所以,我們可以從這個角度來學習,這樣的話,我們會做的更好。

我希望你們有空的時候去我的寺院,有機會的話大家可以多接觸。我們每一個人想要的是遠離痛苦、得到快樂,每個人都想提高自己的事業、提高自己、提高自己的一切,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沒有任何差別的。我是一個出家人的身份,但是,我們的思想是相通的,只是出家和在家的不同而已,只是衣服和戒律不同,但我們的思想都是一樣的,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可以互相幫忙。以後我會更多地關心你們,如果能幫得到你們的地方,一定會幫的,而且免費。(眾笑)

 

 





主持人
慈成加參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