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第九項修鍊案例—資本主義 唯心價值迷失!?

哈佛大學現代學術殿堂與奇幻小說《哈利波特》時空交錯省思:

20與21世紀生命最高本質是尋求精神〈spirit〉與有形物質﹝Economics﹞之平衡。資本主義能提供『人』完美心靈解脫之價值系統﹝Spirt Value System ﹞非易事。

目前影響世界之最奇幻小說『哈利波特』(Harry Potter),如果時空到轉,建議作者優先選擇東方哲學『』與『』思想內涵作為小說創意之心靈價值為準則,也結合西方『』本質之編劇內容與全球廣告宣傳依據,直接間接魔內容與讀者脫離關係。

小說描述與敘述『魔』效果直接與間接影響新世代人心靈深處與行為模式 ﹝Behavior Model﹞,其部份強調負面『魔』內容對家庭與社會國家價值觀影響不容忽視。

觀賞多部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電影集,其內容中人、事、物、文字〈例:魔戒、霍格華茲魔法學校、....〉與魔﹝Magic﹞角色定位內容真不少,對新世代人思考與行為模式將有重大不良影響。

假設影響世界之最奇幻小說,如果大部份內容不是『魔法』學校定位及『魔』文字宣傳,直間接降低世人更多惡﹝Evil﹞思想與惡行為模式,但魔內容減少也會降低讀者吸引力,依因果緣起來說作者或相關價值活動參予者其生命循環之造業因素可能大大降低。2008年/01/19國際學士院/陳俊吉

其作者或電影、小說相關活動優秀人才其離生命解脫之道不遠矣。

◎此次哈佛大學邀請羅琳﹝J.K. Rowling﹞演講期盼能以增進『真、善、美』心靈為主,以魔法創意題材定位內容降低,這才是哈佛大學聆聽觀眾之福,哈佛大學之幸--『第九項修練』系列之心得分享。陳俊吉著2008-1-19

◎哈佛畢業典禮 邀羅琳演說- 哈佛現代學術殿堂與奇幻小說《哈利波特》時空交錯省思〈第九項修練系列探討〉2008/01/19

 

祈求 『宗喀巴大師』《》與《》加持對於奇幻小說『哈利波特』對全球讀者或觀眾負面心靈可能影響降至最低。﹝喇嘛網/國際學士院陳俊吉2008-1-19﹞

 

新聞檔案

奇幻小說《哈利波特》系列作者羅琳,已獲邀擔任今年哈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說的主講人。圖為去年10月羅琳出席倫敦一場頒獎典禮的檔案照。
美聯社

哈佛大學2008-1-18日宣布,將邀請《哈利波特》系列小說作者羅琳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並盛讚她的作品催生了新世代的熱情讀者。

哈佛大學在聲明中指出,《哈利波特》系列是以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為背景的奇幻小說,問世至今,已被翻譯成65種語言,全球累計銷量超過3.75億冊。根據富比世雜誌(Forbes)統計,42歲的羅琳目前身價高達10億美元。

 

哈佛大學預定65舉行第375屆畢業典禮。哈佛校長佛斯特(Drew Gilpin Faust)說:「羅琳激勵了年輕人體驗閱讀帶來的刺激與純然喜悅,她的貢獻在當代無人能及。雖然哈佛不是真的霍格華茲,但她6月到訪,對全校眾多仰慕者來說,將是充滿神奇的一刻。」

 

哈佛校友會主席巴爾尼斯表示,哈佛大家庭有很多哈利波特迷,大家都誠摯歡迎這位風靡全球的作家來參加畢業典禮。

 

不過,並非所有學者都給予羅琳高度評價。耶魯大學文學批評教授布魯,20054月曾投稿給華爾街日報,指羅琳與恐怖懸疑作家史蒂芬金是「一樣差勁的作家,對代表螢幕黑暗時代的電影、動畫與電視,影響甚鉅。」

 

哈佛畢業演講向來在校內的Tercentenary Theater舉辦,傳統上每位哈佛畢業生都會獲得四張免費演講門票,返校參加特殊慶典的校友與研究所學生也能得到門票。

哈佛去年的畢業典禮找來微軟董事長蓋茲發表演說,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也在典禮前一天的Class Day慶祝活動上演講。蓋茲那場演講的門票,在線上交易網站Craigslist.org上,每張喊到200美元的天價。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2008年綜合十八日電】  





主持人
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