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開示:西藏密宗是真正的藏傳佛教

     

   問:弟子修學密宗,發現有許多學習淨宗的同修,對密宗有很強烈的排斥感,甚至於出言不敬。請問密宗不也是佛陀傳下來的法門嗎?淨宗講念佛往生,而密宗也講念六字大明咒可以往生。為什麼人們有那麼大的分別心?

  

   答:這個問題提得很好。凡是有分別執著的都不能往生,為什麼?往生的條件,經上講得很清楚,心淨則佛土淨。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的名號,目的就是要把清淨心念出來,把煩惱習氣念掉。昨天我們在《華嚴經》上講到的,夏威夷古老的傳統,清潔心地穢垢的方法,是用「我愛你、謝謝」,永遠不斷的對一切人事物,都用這種心態,把煩惱習氣漸漸就洗乾淨。

  

   佛法裡面這句阿彌陀佛比它這句話更管用,更有效果。所以法門都是佛傳的,《金剛經》上說得很好,「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八萬四千法門我們只能選一種學習。選擇的標準必須要看自己的根性,根性利的可以修學一切大乘法門,根性普通的最好學念佛法門,非常可靠。所以對於不同的法門要尊敬,不能夠排斥、不能夠毀謗,毀謗那就是謗佛,排斥就是排斥正法,這非常重要。

淨空老法師開示:西藏密宗是真正的藏傳佛教





主持人
淨空老和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