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禮地藏菩薩懺願儀(藕益大師)

 

    明 菩薩沙彌古吳 智旭 述

 

  (行者淨身口意,至尊像前,應念我及眾生,積迷造罪,無救無歸;大士洪慈,為歸為救,又念大士法身,及十方三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與我現前心性,平等無二。起深信解,如奉慈顏。敷具拱立,唱雲:)

  一切恭敬,

  一心頂禮十方常住三寶。

  (總一禮已,嚴持香華,如法供養。唱雲:)

  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

  (至此停唱。燒香散華,至心想雲:)

  一切佛法僧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願令以此香華,等同法性,普熏一切諸佛刹土,施作佛事。十方一切供具,無時不有。我今當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香華、瓔珞、幢幡、寶蓋、諸珍妙飾、種種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盡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憶想遙擬,普共眾生,奉獻供養。一切世界中,有修供養者,我今隨喜;若未修供養者,願得開導,令修供養。又願我身速能遍至一切刹土,於一一佛法僧所,各以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共一切眾生等持奉獻,供養一切諸佛法身、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供養一切所有法藏,及說法處;供養一切賢聖僧眾,願共一切眾生,修行如是供養已,漸得成就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深知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

  (想已,起雲:)

  供養已,一切恭敬。

  (一禮已,次複合掌贊雲:)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以神通力,現聲聞像,是諸微妙功德伏藏,是諸解脫珍寶出處,是諸菩薩明淨眼目,是趨涅槃徹(一本作「商」)人導首;如如意珠,雨眾財寶,隨所希求,皆令滿足;照行善者,猶如朗日;照失道者,猶如明炬;除煩惱熱,如月清涼;渡四流者,為作橋樑;趨彼岸者,為作船筏。伏諸外道如師子王,降諸天魔如大龍象,護諸怖畏如親如友,防諸怨敵如塹如城,救諸危難猶如父母,藏諸怯劣猶若叢林,令諸有情善根不壞,現妙境界令眾欣悅,勸發有情增上慚愧;求福慧者令具莊嚴,能無功用轉大法輪,殊勝功德不能測量,久修堅固大願大悲,勇猛精進過諸菩薩。於一食頃至心歸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能令一切,皆離憂苦,求諸所願,速得滿足,安置生天涅槃之道。故我一心歸命頂禮。

  (贊已,一禮,添香致敬。唱雲:)

  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如來。

  (拜下,想雲: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釋迦如來影現中。我身影現如來前,頭面接足歸命禮。下皆准此,唯改佛名。)

  一心頂禮過去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

  一心頂禮一切智成就如來,清淨蓮華日(「日」疑為「目」)如來。

  一心頂禮無邊身如來,寶性如來,波頭摩勝如來,師子吼如來。

  一心頂禮寶勝如來,寶相如來,袈裟幢如來,大通山王如來。

  一心頂禮淨月佛,山王佛,智勝佛,淨明王佛,智成就佛,無上佛,妙聲佛,滿月佛,月面佛,如是等不可說諸佛如來。

  一心頂禮拘留孫佛,毗婆屍佛,等七佛如來。

  一心頂禮普光佛等五十三佛如來。

  一心頂禮過去殑伽沙等諸佛如來。

  一心頂禮忉利天宮,十方集會,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如來。

  一心頂禮未來淨住世界安樂劫中無相如來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

  一心頂禮十方一切諸佛所有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廟塔、一切佛事。

  (想雲:諸佛法身如虛空,化事住世難思議,我皆影現化事前,一一皆悉歸命禮。)

  一心頂禮地藏菩薩本願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及十方三世一切法藏。

  (總三禮,想雲:真空法界如虛空,常住法寶難思議,我皆影現法寶前,莫不皆悉歸命禮。)

  一心頂禮文殊師利菩薩,財首菩薩,定自在王菩薩摩訶薩。(想偈如佛,但改菩薩名字,下皆仿此)

  一心頂禮無盡意菩薩,解脫菩薩,普賢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普廣菩薩,觀世音菩薩,虛空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好疑問菩薩,彌勒菩薩,金剛藏菩薩,堅淨信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憍陳那尊者,優波離尊者,目乾連尊者,一切聲聞緣覺賢聖僧。

  一心頂禮忉利宮中分身來集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大集會中現聲聞相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占察經中善安慰說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能發智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無邊智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清淨智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慚愧智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諸乘明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無憂神通明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勝通明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普照諸世間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諸佛燈炬明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金剛光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智力難推伏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電光明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上妙味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勝精氣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上妙諸資具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無諍智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能引勝踴躍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世路光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善住勝金剛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增上觀勝幢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具足慈悲聲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引集諸福德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入海電光定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能入如是殑伽沙等諸定,成熟一切有情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以諸定力除刀兵劫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以諸定力除疾(一本作「疫」)病劫地藏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以諸定力除饑饉劫地藏菩薩摩訶薩。

  (禮竟如前,想偈畢,複作是念:)

  我及眾生,無始常為三業六根重罪所障,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我今雖知,猶與眾生,同為一切重罪所障。今對地藏、十方佛前,普為眾生,歸命懺悔。惟願加護,令障消滅。

  (作是念已,胡跪唱言:)

  普為法界一切眾生,悉願斷除三障,歸命懺悔。

 (唱已,五體投地,複作是念:)

  我與眾生,無始來今,繇愛見故,內計我人(一),外加惡友(二),不隨喜他一毫之善(三),惟遍三業廣造眾罪(四),事雖不廣噁心遍佈(五),晝夜相續無有間斷(六),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七),不畏惡道(八),無慚無愧(九),撥無因果(十)。

  故於今日,深信因果(一),生重慚愧(二),生大怖畏(三),髮露懺悔(四),斷相續心(五),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六),勤策三業翻昔重過(七),隨喜凡聖一毫之善(八),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諸眾生,從二死海置三德岸(九),從無始來,不知諸法本性空寂,廣造眾惡,今知空寂,為求菩提,為眾生故,廣修諸善,遍斷眾惡(十)。惟願地藏慈悲攝受。

  (作是念已,應起胡跪。唱言:)

  至心懺悔。我弟子(某甲),與法界眾生,自迷法性,枉受輪回;無明覆心,不知出要,懷聰明慢,自實愚癡;聞大乘法,謬生空解,撥無因果,斷滅善根。遠離正信,遠離正願,離正意樂及以正見,遠善知識、好處、好時,遠離淨戒、正定、正慧,隨逐惡友,起諸邪見,造身語意無量罪業;或複譭謗大乘正法,或複譭謗獨覺乘法,或複譭謗聲聞乘法,障弊(一本作「蔽」)隱沒,不令流布;或複于彼諸佛弟子,若是法器,若非法器;具戒破戒,下至無戒;著片袈裟剃鬚髮者,多行忿恨、訶罵、毀辱、譏刺、誹謗,隱善揚惡,以粗惡言,期克迫脅,打棒傷害,侵奪依缽,侵奪資生,絕其飲食,退令還俗,脫其袈裟,枷鎖系縛,禁閉牢獄,輕慢觸惱,令不安樂;奪窣堵波及僧祇物,十惡五逆,至一闡提,乘此業緣,於無量劫,墮諸惡趣,備曆三塗,受種種苦,楚痛難言;設得值遇無量諸佛,及大菩薩,親承供養,髮露懺除;複更護持無量道法,修學無量難行苦行,由彼業障有餘未盡,令我等輩未能證得安樂涅槃,未能證得三摩地門殊勝功德,今向地藏菩薩摩訶薩及諸佛世尊,發大乘心,弘如來教,為令此土三寶種性,威德熾盛,久住世故;為欲摧滅一切眾生堅固煩惱,令無餘故,與諸眾生,複深慚愧,髮露懺悔,求悉消除。惟願

  十方諸大慈尊,及地藏大士,哀湣覆護,濟拔我等,令此罪障,皆得除滅;永不復受惡趣苦果。我等今者對世尊前,及與大士,以至誠心,發真誓願,從今以去,乃至菩提,常願不遇如是惡緣,決定不造如是重罪,終不譭謗諸佛正法,亦不觸惱諸出家人,必不挑壞眾生法眼,亦不斷滅三寶種性。惟願

  世尊及與大士,攝受證知,所發誓願。令我等早成十法,及成十輪,獲得無罪正路法忍。於三乘法,若三乘人,及非法器,得無誤失,於大乘法,升進無轉;利慧勝福,常得增長;于一切定,諸陀羅尼,諸忍諸地,速得自在;常得值遇諸善知識,常得不離見一切佛及諸菩薩聲聞弟子,不離聞法,不離親近供養眾僧,于諸善根常能精進,菩提行願無厭足心,先所造惡摧壞散滅,速能證得無上法輪,善巧方便成熟眾生,皆令獲得利益安樂。

  (或一說,或三說,起立。唱雲:)

  懺悔發願已,歸命禮三寶。

  (一禮已,起立,正身,運想一切三寶遍滿虛空,安坐法座,一一回身,如法旋繞,此身如影,音聲如響,普遍十方,上供三寶,下警群靈,勿令心散,和雅唱雲:)

  南無十方佛,南無十方法,南無十方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地藏菩薩本願經。

  南無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

  南無占察善惡業報經。

  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

  (或三稱,或七稱,旋繞既畢,回身至法座前,正立,至心唱雲:)

  自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歸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歸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和南聖眾。

  (再禮佛三拜,問訊畢,次至靜室,或念地藏菩薩名,或持滅定業真言,或觀大士平等法身,或作唯心識等二種觀道,唯信唯篤,則必能滅障,必證法忍矣。)

 

    後序

 

  鳴呼!大法久湮,人多謬解,執大謗小,舉世皆然。寧知地獄眾苦,已隨其後;喑啞餘報,複更難窮。故我地藏慈尊,于大集會中,現聲聞相。而世尊廣歎勝德,且為之較量,雲:假使有人,於彌勒、妙吉祥、並觀自在、普賢之類,殑伽沙等大菩薩所,于百劫中,至心歸依,稱念禮供,求諸所願,不如有人,於一食頃,歸依稱念禮供地藏。以菩薩久修堅固大願大悲,勇猛精進,過諸菩薩故也。蓋末世之中駕(「駕」疑為「篤」)言于大乘甚易,而躬行於僧行實難。甯知廢小談大,並其大而亦非;悟大用小,並其小而亦大。故法華誡弘經者必依四安樂行,涅槃極談常住佛性,尤扶戒律。今大士之功德獨盛,得非亦在此乎。智旭深恨夙生惡習,少年力詆三寶,造無間罪。賴善根未殞,得聞本願尊經,知有出世大孝,乃轉邪見而生正信。仍以謗法餘業,雖辛勤修證,不登法忍。每一展讀大士三經,輒不禁涕泗橫流。悲昔日之無知,感大士之拯拔也。因念濁智流轉之日,與我同此過者不少。敬宗十輪並占察、本願二典,述此儀法,庶幾共滌先愆,克求後果,不終為無依行乎!未登無生正位,皆可修之;無論初心與久學也。

 

    崇禎丁醜後,自恣前十日,

    菩薩沙彌智旭識於九子別峰之梵網室咒壇中。

 





主持人
藕益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