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具格上師

節選自《四加行口傳開示》

全文請見噶仲赤列金山寶蔓

第十七世東寶.仲巴呼圖克圖 

不管顯宗還是密宗,小乘還是大乘,都是佛陀的法教,上師和法門都是好的,依持任何師父都可以,關鍵是你們自己如何選擇。

 

我跟很多我的弟子說過,如果你們對我沒信心,就跟我打個招呼“我要離開你”就行了,跟菩薩或傳承上師講也行,我不會違反三昧耶,你們也不會。上師很多,可以好好去觀察,也可以多找一些,將來一定會有好上師——真正利益眾生的上師出來。

 

人家問我為什麼不收弟子?不授灌頂?原因是什麼?原因就是我不敢違反三昧耶!我是個修行人,要守護好三昧耶,違法的事是絕對不能做的。師徒之間的三昧耶非常重要,一個是真正上師慈悲心的金鉤,一個是弟子了義虔誠之環,缺哪一個都不行。

 

漢地區條件很好,來的仁波切也很多,他們要為寺院籌集資糧,寺院要修復。你們要恭敬他們,禮拜他們。但是受法方面一定要小心,一定要懂傳承!一定要懂三昧耶!這很關鍵!要找那些確確實實有證量的上師,追隨他們去修行。

 

現在有些人不守三昧耶,不守金剛乘的戒,你要大手印給,你要大圓滿我也給。但是給不出去呀!你這個地方(內心)沒覺悟,光是書本上好聽的詞語是不行的,起不了任何作用。所以要跟隨那些真正的修行人。

 

選擇上師不能只看他是不是名氣大,從傳記上看前幾世的的仲巴活佛修行都非常好,但這一世如果我不好好修行的話,你們跟著我不是就到地獄裏去了嗎?因此,選擇上師主要是看他今世的修行。現在這個時代真正的活佛沒有幾個,如果只把活佛的名號拿來做招牌,招搖撞騙,當搖錢樹的話,那麼追隨這樣的上師可能連供養都有罪業!

 

有些人埋怨我不給他們打電話,“喂,弟子們,你們好不好?”我沒這個習慣,我看夏紮仁波切也不是這樣。有些很有名的大活佛、大喇嘛想見他都見不到,不是人家修行不好,很好!夏紮仁波切說:“我不能幫助他,他不能幫助我”。有的大活佛請他去灌頂,他說“灌頂可以,請到尼泊爾來,哪有上師到弟子那裏去給他們灌頂的?”不丹國王、尼泊爾國王、很多社會名流請他,但他老人家從來不為名利所動,這才是真正的修行者。夏紮仁波切是新龍縣一個普通喇嘛,一般的一個修行者,最後開悟成佛,所以不要看什麼名氣。我每年都要去夏紮仁波切那裏的原因就是為了得到他老人家——當今住世佛陀的加持。

 

上師一定要具格,不具格上師我們受他的法就是毒藥,起不了什麼好作用。漢地區的人喜歡誇大其辭,不吹大一點沒人相信。但我們金剛乘不能吹,不允許亂講亂說。哪一個上師是靠包裝包起來的?他不是明星呀!就像今天你們來,如果我特意穿個什麼樣的衣服,手裏再拿個鈴鐺,裝出個樣子狠狠地念。然後再“唉!這個錢;哦!那個菩薩!”的,回到家鄉以後就“哎,這個錢是表弟的,那個是表哥的,這是買這個的……”你們覺得我還是個修行者嗎?那樣就把大家都拉到地獄裏去了。但,這就是現在存在的現象,我們自身的現象,中國佛教要加強自身的建設。

 

修行和世間法是兩碼事,如果德行不夠,修行不夠,即使起來最後也還是要倒下去的。夏紮仁波切說:“你自己的個人修行是能裝出來的嗎?” 所以一定要依持一個真正修行的好上師,到他們跟前聽聞佛法。

 

漢地區是最愛評價上師的地方,在上師跟前受法,最後誹謗上師,說這個上師好那個上師不好,就破壞了三昧耶。過去的弟子對上師的恭敬心是把生命拿出來供養,它不是一種相互利用的關係,而是為了脫生死,現在做到這樣很難。你們不要抱怨我不給你們打電話,不給你們留號碼,真正的皈依是心靈的皈依,不是外表和形式,你們天天觀想上師,上師就在。不按照上師教法去做,天天到處亂跑,修一輩子也沒有用。





主持人
東寶.仲巴呼圖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