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10/03 NPO  編輯部 報導

 

這幾年瑞提應邀在美國、加拿大與歐洲等國家演講,他用科學實證宣揚運動對強化人類身心的重要性,只要能進行持續有效的運動,就可以減輕身體與心理方面的病疾,更能提升學習能力與延緩老化等。  

 

「書上提到的運動理論,完全適用在自己的身上。」現年62歲的他,在30年前發現自己有成人過動症的症狀,再回想小時候的行為,驚覺原來自己就是個「過動兒」,注意力不專注,房間老是一團亂,只是當時沒有這個名詞,幸好他一直很喜歡運動,現在才了解運動是可以刺激大腦幫忙調整行為,不必倚靠藥物治療。 新聞引據 2010/10/02 聯合晚報 

*******************************************************

哈佛學者來台倡導運動新觀念 治療「不運動症」

運動不再只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代名詞,醫學研究證實,運動會讓腦袋變聰明!哈佛醫學院精神科臨床助理教授約翰.瑞提首度來台灣訪問,要用諸多的科學數據證明這個新現象。

  瑞提指出,近20年來在精神領域研究中,發現運動可以產生大腦需要的營養素,還能增生細胞,而且在2000年的杜克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運動比抗憂鬱的藥物更適合治療憂鬱症,另有研究發現對抗失智症也有效果。

  瑞提表示,現代科技發達之後,人類大量減少運動的機會,才會出現新的疾病,叫做「不運動症」,進而衍生出高血壓、心臟病、癌症、過動、焦慮、憂鬱與上癮症等身心方面的疾病。

  瑞提根據不同年齡層提出運動方式建議,像是10歲以前的孩子,就是讓他們多「玩」,多嘗試讓身體運動的玩法,像是追逐、跳躍等。到青少年時期,每天最好保持30分鐘適中強度的運動,像是各式的球類運動,如棒球、籃球、足球、網球與桌球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進入社會可以利用各人適合的時間,進行跑步、游泳、騎單車等有持續效果的運動。到了老年還是要有運動習慣,每周五次進行中等強度的心肺有氧運動,而且隨著年紀大導致肌肉消失,建議藉由輕度的重量訓練,像是舉啞鈴、扶地挺身之類以重新找回肌力。

  約翰.瑞提首度造訪亞洲就來到台灣,3日上午將與馬英九總統相約跑步,晚上和幾位未謀面的書迷吃飯。他很高興的說,這就是台灣給他的正面回應,原本是一個人看了書後投入運動,現在變成一群人參與,大家一起相約運動,參與跑步與爬山,持續運動也治癒了他們的憂鬱症。 新聞引據 2010/10/02 中央廣播電台  撰稿‧編輯:陳怡君

 

倡導運動新觀念的哈佛精神科醫師約翰.瑞提John J. Ratey, M.D.

  ,首度造訪亞洲就是來到台灣,最開心是提前獲得正面回應。

約翰.瑞提醫師(John J. Ratey, M.D.

  哈佛醫學院精神科副教授,經常以ADD治療為題演講和寫作。著有《人人有怪癖》、《分心不是我的錯》、A User’s Guide to the BrainWomen With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等書,目前在麻州劍橋開設私人診所。

運動改造大腦:IQ和EQ大進步的關鍵

分心也有好成績-克服注意力缺陷,追求成功的人生





主持人
哈佛醫學院精神科 John J. Ratey, M.D

聯絡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