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2/20 NPO  編輯部 報導

達賴喇嘛:留在中國 符合藏人的利益

  • 2010-02-20 中國時報 【劉屏/華盛頓十九日電】

達賴喇嘛十八日造訪白宮,與歐巴馬會談七十分鐘。儘管美國政府十分低調,但是達賴事後面對新聞界時侃侃而談。尤其是他談到兩人對女性的看法,引起新聞界大笑。

     美國政府低調處理達賴等事,這是慣例;而達賴獨自與新聞界暢談,也是慣例。十八日在回答媒體第一個問題時,達賴說,西藏的物質生活十分落後,所以「我們完全承諾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內,這符合我們的利益」。他說,每位藏人都希望提高生活水準,很多藏人嚮往美國,希望到美國過好日子,「即使非法進入」。所以他再次說道,考慮到經濟因素,留在中國之內符合藏人利益。

     但他接著說,西藏的文化、宗教應該受到尊重,應該擁有一定程度的自治,以保存歷史資產。可惜北京當局若干西藏政策「幼稚,侷限,只從一個角度看問題」。有人問,歐巴馬總統是否承諾幫忙解決西藏問題。達賴回答說,「時間會說明。我們無法預測,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