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2/22 NPO  編輯部 報導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表示,21世紀是對話的世紀,唯有對話才能解決問題。他也表示,儘管現在無法重回西藏,但他希望更多人前往西藏,將西藏真相帶給全世界。

達賴今天應洛杉磯「完整兒童組織」(WholeChildren)之邀,以「培養同情心與幫助弱小兒童」為題,在環球影城演講。

達賴演講指出,20世紀是殘酷的世紀,戰爭不斷,許多無辜生命死於戰火摧殘。面對新世紀的到來,有人說,21世紀是「無線」(wireless)的世紀,但他認為,21世紀是「對話的世紀」,唯有對話,才能解決問題。

他以北韓、中國為例指出,這些國家因為體制不同,人民生活並不快樂,應該開放社會,讓人民能夠真正與國際社會接觸,瞭解真實的世界,才能建立對人權的尊重、對自我的尊重。財富、教育並不能帶來快樂,年輕一代應致力於形塑新世紀,創造更和平、安樂的世紀。

達賴也談到他對西藏未來的看法。他表示,重返西藏一直是他最大的願望,但由於中國當局一直視他為反政府、反人民的「惡魔」,機會渺茫。

達賴表示,北京當局曾派特使與他會晤,告知中國政府對他個人前途的決定。但他當時即曾明確向中國表示,西藏問題的真正關鍵在於600萬西藏人,而不是達賴喇嘛這個人。唯有改變西藏情勢,西藏才有未來。

但他也感嘆,中國堅持沒有西藏問題,唯一有問題的是達賴喇嘛。達賴自嘲,他自認雖然不是有史以來最優秀的一個達賴,但也不是最糟糕的一個,相信轉世後的達賴會認為他是個為西藏尋求和平未來的達賴。

達賴也向現場聽眾表示,希望他們都到西藏去看看,瞭解西藏的現況與問題,並讓外界瞭解。讓全世界,特別是中國人能知道西藏到底面對什麼樣的困境,讓中國政府知道西藏的真正問題。

 

 

【2010/02/22 中央社】





主持人
達賴喇嘛 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