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1/13 NPO  編輯部 報導

這個占察輪是三部分,一部分第一輪是十業,身口意開闊的十業,就是殺、盜、婬、貪、瞋、痴、妄言、兩舌、綺語、惡口。一個輪只寫兩面,一面用紅筆寫的是「不貪」,一面用黑筆寫的「貪」,痴也如是,瞋也如是。貪瞋痴這三個意念,旁邊寫個「意」字,心意那個意,這就是三個輪。另一種是口,妄言、兩舌、綺語、惡口也是這樣寫的,兩舌、不兩舌,綺語、不綺語,惡口、不惡口,妄言、不妄言,這是四個。這四個輪每個輪寫兩面,兩面空的,因為是無記,這是無記。還有身業殺、盜、婬。這十輪寫的方式一樣的,一個都寫上殺、盜、婬、貪、瞋、痴、妄言、兩舌、綺語、惡口,這對面就多加個「不」字,也把這十業都寫上,這叫十個輪。

當你拜懺之前(這是修懺法用的),你要把這十個輪用一個淨布鋪在地藏王菩薩相前,你就先禮十方諸佛、禮十方尊法、禮十方賢聖僧、禮地藏王菩薩,完了念一千聲地藏菩薩聖號之前,鋪個乾淨布,你擲一下子。這個只擲一次,這個也沒有相應不相應。就把這個擲了,拿筆記下來。如果十個都有,都記下來。如果你有幾個記幾個。表示你過去的業跟今生的業結合起來就有這麼多,寫下來了。還不作數,還不是確定這樣子。

等你拜了七天懺之後,你再重新擲,不擲這個了,要擲那個三個輪;那三個輪就是身口意。身口意這個四面都畫,一面畫長槓的,紅的;這半面畫長槓,黑的。黑紅相對,是縱的,平面兩頭都通到上面來。完了再畫兩個小的,一個黑的,一個紅的,每個輪都畫。因為身口意三個,這個畫一點點,中間畫一點點,但是這個黑的拿刀子把它刮去,刮個小槽槽,表示損減。
這個輪在做的時候就根據地藏菩薩說的,這個意思我自己看的時候,就那個文字上看就搞不清楚。弘一法師他是學藝術的,他還量過尺寸,因為好大好大,他照著地藏菩薩所說的那個尺寸來做的。根據佛在世的一指是好長,現在我們眾生的一指是好長,弘一法師他是研究過做的這個輪。

這是第二了,等你拜了七天懺就拿這三個輪占。如果前頭占那個十業口業四個你都有,那你就拿口業來擲,擲四次。惡口,擲了看是重還是輕。綺語,也拿這個口業再擲一道,看它是重是輕。每一個都要擲兩次,重、輕,那麼身口意這個十業你就得擲二十次。驗到重輕了,重點先懺,重的懺完了,輕的自然清淨了。在你拜懺之後,每天早晨就擲這個第二輪,看你身口意清淨沒有,這時現紅現黑你記下來。如果你拜到一擲下去全是紅的,黑業沒有了,那就清淨了,求戒得戒,你求什麼就得什麼。我們講上半部大家注意聽了,就是這樣用法。

這個第三個輪是六個,有三面數字,有一個是無記的,留一面空白,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這叫十八輪。

為什麼加起來總數算,十個加三個,再加六個,那就十九個了。本來根聚法門是六根、六塵、六識十八界,這多一個。多一個,這叫根本,叫一。一者數之始,十者數之終,一切的業從根本無明來的。從法上說,從根本無明。我們要擲現在的業果差別,從一上開始,所以定為這個是十九個輪。數字是一百八十九,三六一百八,最後一個根本煩惱,一百八十九,來斷定你的吉凶禍福生死休咎,就這個一百八十九。

一百八十九中,一百六十一到一百七十一這十個數字可以擲你過去集業的久近,從什麼道到我們人道來的。從一百七十一到一百八十九這有十八個數字,這十八個數字就是表你現生捨身之後,你的業到來生去,你到哪一道,你所得到的報酬是什麼,或者聞到佛法,或者見到聖僧,或者見到佛開悟,表示過去未來三世的。

特別現世當中,一共有一百六十個數字,就是你生老病死一切的災難,包括你所求的,這一百六十種都有,拿這個來占。占了這裡頭有一個相應不相應,就是對不上號,你擲的號它說你這病能治好,你求的事情問我做這生意能發財不?這就叫不相應了,你所要問的跟卦上所答的兩個不相合。不相合是什麼道理呢?地藏王菩薩說你不至心,你沒有誠懇,所以這個數字不相應。那你就再誠懇一點,你就再禮再拜再擲,擲完了再看,有的三次五次,相應為止。但是你不能說我拜一次了,再擲我就不用拜了,這不行。正因為你頭次沒相應,二次你拜的時候至誠一點,這才能夠求得相應。不至誠,不相應。用這個輪相,你必須把占察經好好看一看,要熟讀占察經,不好好看不行。

這個占了只是給你做修行的準備,你在求所有輪相你都要發願,那上頭有。占察經要用占察法的時候,磕一頭要發願,磕一頭要發願,最初用輪相的時候你要發願,不是不發願。願什麼?願一切眾生得離苦難,願一切眾生都有智慧,你所要求的願一切眾生都得到,這樣求,這樣那個輪相就容易相應。等你多拜多用慣了,你用過十回八回輪相,你用了等你用成熟了,你一拜就現,一拜就現。這時你的心已經能夠至誠了,你的心跟地藏菩薩的心結合了相應了。就這樣,我們拜個懺吧!

占察善惡業報經:占察善惡業報經

夢參老法師: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

蕅益大師:占察善惡業報經疏

默如法師:占察善惡業報經論

周家麟居士: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

夢參老法師:占察善惡業報經新講(上)

占察善惡業報經新講(下)

宣化上人: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夢參老法師宣講占察善惡業報經法音:佛陀教育基金會





主持人
夢參老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