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0/01/05 NPO  編輯部 報導

怎樣才是「純正的佛法」呢?標準在哪裡?

「純正的佛法」,應從釋迦牟尼佛「自證」與「化他」的內容來探索。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佛的「自證」(宗)關鍵, 從《雜阿含第287經》或《相應部第12相應第56經》來看,即是由「緣起」的「逆、順觀」而體證的「四聖諦」。 而釋迦牟尼佛的「化他」(教),最值得我們注意的,就是成佛後第一次說法的「初轉法輪」。「初轉法輪」的內容, 依《雜阿含第379經》或《相應部第56相應第11經》來看,就是「四聖諦」與「八正道」。「緣起法」與「四聖諦」, 可以說是佛法的心髓,在經典中,只有他們被形容為「如、不離如、不異如」(《雜阿含第296、417經》), 「真實、無誤、無例外」(《相應部第12相應第20經、第56相應第27經》)。我們敢說,「緣起」與「四聖諦」是檢證 「純正佛法」的一項關鍵標準,任何違背「緣起法」與「四聖諦」的,都不可能是「純正的佛法」。

佛陀的說法因聽法者的根器而有四悉檀的不同意趣,而佛法的流傳也有因時、因地的不同適應。 佛教在人間的發展,不免要有這樣的適應需求,從史實來看,就有「部派佛教」、「初期大乘」、「後期大乘」與 「秘密大乘」的發展。但不論有樣的適應與發展,任何違背「緣起法」與「四聖諦」的,都不可能是「純正的佛法」,這是確定的。

參考資料: 《我之宗教觀》〈一〉、《雜阿含第287、379、296、417經》、 《相應部第12相應第56經、第56相應第11經、第12相應第20經、第56相應第27經》。

菩提廣講堂





主持人
菩提廣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