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2/03 NPO  編輯部 報導

2009/12/02

 「習慣的枷鎖太小,感覺不到,但等到有所感覺時,卻又堅固得無法掙脫。」──英國詩人山謬爾‧約翰生。

【文/丁永祥】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買什麼賺什麼,有人說他天生就是老闆命,為什麼他們的運氣總是特別好?

「你應該去看看他們有哪些習慣,一個人好習慣多,就會有好命運。」已經高齡八十歲的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榮譽教授柯永河,這麼提醒著。

柯永河是台灣研究「習慣」行為理論的臨床大師,一輩子研究習慣,他認為習慣是一個人成功的密碼,而且最好從小時候就開始培養。

柯老師的觀察沒錯,因為巴菲特早在六歲的時候就開始做生意,他用兩毛五分錢買六罐可口可樂,再以每罐五分錢,賣給度假的遊客。投資對他而言,是習慣,不是工作。

 

好習慣是成功的行為模式

一命二運三風水,但是命好不如習慣好,不但對人如此,對「事」更是這樣。

美國的銀行,會要求每輛汽車都一定要車頭面向牆壁停放,為什麼呢?因為這樣遇上搶匪,他就必須還要倒車才能離開,增加了脫逃的困難度。

習慣就是行為,是刻意去做的,因此無論建立或打破習慣,都是有方法,有步驟。

「習慣是刺激與反應(Stimuli-Response),絕對可以後天培養,最常用的方法是『強化』,」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榮譽教授鄭昭明是實驗心理學派的專家,他指出習慣可以透過「強化」來養成。

在實驗室,心理學家善長用小白鼠做實驗,不斷地在迷宮的出口放食物跟水,重複幾次,小白鼠就會習慣走最快的路徑,這就是「酬賞」的方法。

在人類社會,除了食物跟水,還需要更多的「社會性酬賞」幫助自己建立好習慣。

 

好習慣的三階段成功密碼

職場上,因為「社會性酬賞」的競爭者多,所以需要更多的好習慣來爭取,而在不同的位階,關鍵的好習慣,也隨時會讓命運轉彎!

 

經營者的好習慣

郭台銘認為,當一個經營者,最重要的是培養大格局的習慣,指出如果習慣把自己當老虎,那加了翅膀就成了「飛虎」,如果習慣當老鼠,加了翅膀不過就是隻「蝙蝠」。

 

管理者的好習慣

台灣賓士售後服務處副總裁漢勒斯(Hannes Bobke)認為,當主管最重要是尊重別人的習慣,因為懂尊重,才會接受別人的建議,願意與人溝通,特別是全球化企業,習慣硬碰硬做管理的人,通常不會有好結果。

 

工作者的好習慣

對初階工作者,柯永河教授直接點明,凡是跟「紀律」有關的習慣,都是關鍵。

他指出早起是最棒的好習慣,因為刷牙洗臉的時間充裕,上班就不會遲到,公事處理好,老闆就不會罵你。

 

好習慣:不談進步,談起步

《管理雜誌》在一年即將結束的12月號,思考什麼是大家在職場上最關鍵的競爭力呢?答案就是「好習慣」。

因此,特別藉由10位產業界的成功人士的切身故事,也採訪了三位台灣大學心理學的專家,特別是研究「習慣」議題近五十年的權威柯永河教授,請他們以科學的角度提供專業意見;同時在最後,歸納出21種所有工作者平常隨手可得的管理工具,不只教你進步,更希望能夠輕鬆起步,以做為務實養成習慣的方法。

透過本期的閱讀,我們希望所有職場上努力的工作者,都能一起來保持好的習慣,打破不好的習慣,一起預約成功,為明年的競爭力做最好的準備。

【完整內容請見《管理雜誌》4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