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之大悲心初探

 

 

修學大乘佛法,經中常會提到所謂的「三心」,即:「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以無所得而為方便。」[1]意思是:菩薩在成就上求下化的過程中,所實際從事利益眾生的善行如布施、忍辱、禪定等行為,皆需以「菩提心、大悲心、般若智慧」的基本立場為前題以為開展,如此才能成就無上的菩提道。其中「菩提心」可說是大乘法門的重心,很多經典也都讚歎發菩提心的功德;因為有了菩提心就可稱為菩薩,往後便能一步步地邁向菩提道利益諸有情。然而並非發了菩提心的人,就即時成為聖人的,這還得經過一番的努力才行,否則極易因為環境的關係,或個人煩惱無明所使而萌生退意成為「敗壞菩薩」[2]。所以在菩薩艱困的修學過程中,則少不了一強而有力的動能作為初發心菩薩「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依持,使其在困厄的環境中仍能勇敢的邁進不懈。而這個動能就是筆者此處所欲探討不共二乘之──「大悲心」!

由於大乘佛法的修學,乃緊繫著大悲心量的增勝而逐漸擴展,並以此而普澤一切有情的眾生。且由斯堅固本身所發的菩提願,進而維持佛法的延續。以是故,才會引發筆者探討「菩薩大悲心之殊勝」的興趣。不過對於初學的我而言,由於所學有限,所以僅能作粗淺的探討,希望藉此機會能對菩薩的偉大行誼有一正確的些認識。

本文以探究菩薩悲心何以殊勝之處為主,但約略地著墨世間一般的憐憫心、及二乘悲心的概況。篡文不侷限於某經或某論,而採廣泛的方式進行,由於範疇不定,故鋪陳中難免有遺珠之憾。不過,希望藉由探述中,多少闡揚了菩薩之所以為人尊崇、敬仰與效法的理由。

文分八段,除前言,第二段做大悲的定義,給予別釋。第三段,分別就世間及二乘者的悲行,具體的提出一些例子或依據,探討一般悲行的行為表現,讚歎其行為但不認同其心態。第四段到第六段分析菩薩的大悲心,細談菩薩上求下化的過程中,生起大悲心的方法及大悲心與六度的融合之具體實踐,做一系列大略的探討。第七段將悲與大悲探討的結果,做一個總歸分類便利閱覽。末後結語,筆者做簡單的感想後語。

 二、 大悲之定義 

   (一)何謂「大悲」

首先,瞭解佛教對於「大悲」的定義為何?

「大悲」,梵語 mahakaruna。即指諸佛菩薩不忍十方眾生受苦而欲拔濟之,其心稱大悲,乃佛菩薩為救度眾痛苦的悲心,且無疲倦之感。[3]如《大毗婆沙論》卷三十一云:

 

復次,拔濟有性增上苦難,故名大悲;謂從地獄、傍生、鬼趣大苦難中拔濟令出,安置人天喜樂等處。

復次,拔眾生出增上淤泥,故名大悲;謂有情類沒在慢惱大淤泥中,授正法手拔之令出,安置聖道及道果中。

復次,授諸有情增上義利,故名大悲;謂教眾生斷三惡行,修「三妙行」[4],種植尊貴富樂種子感得尊貴大富樂果,形色美妙,眾所樂見,膚體細軟,光明清淨。或為輪王,或作帝釋…,或復種植三乘種子,引得三乘菩薩涅槃,如是皆由大悲威力。[5] 

菩薩的大悲是廣泛普及於一切眾生的,對於沉沒在三惡道之苦難眾生,或煩惱熾盛的有情眾生,皆欲拔濟之令置安穩處;更而引導有情,斷一切不善之身、語、意三業,修三清淨之善行,以趣入聖道。又《成實論》所載: 

菩薩見眾生苦,為盡此苦勤修精進。又於無量劫修習所成,故名大悲。

又以智眼見眾生苦,決定發心要當除滅,故名大悲。

又多所利益故名大悲。亦無障礙故名大悲。[6] 

有情所處的環境充滿著「苦」,不過,眾生顛倒無知以苦為樂。故菩薩為了讓眾生知苦離苦,於是發心當滅除眾生之苦,更而精進為道勤修廣學,以利益眾生。

 

 

藉由悲與大悲的探討瞭解到,悲心的本身由於心態的差異而有了高低優劣之分;胸襟與氣魄的不同勾勒了悲與大悲的分野。

佛法的修學重視的免不了是發心的動機,動機的不同,趨向自然就有差異。在讚歎菩薩殊勝之餘,我們當有所瞭解,菩薩的修學並非一蹴可及,他雖是本著拔濟眾生的悲願而邁前,但本質上不是為了炫耀己能而起修,更不是以大乘的立場,責斥二乘低貶世間。反而是以慈悲的心境引導二乘、關懷世間,包容體量所有的不圓滿。因為,菩薩修學的歷程中,這些缺憾都是必經的過程。從這些深刻的體驗裡,方能粹煉出菩薩寬闊的心胸,與更強固的菩提願。

從探索中,更看到大乘菩薩的慈悲表現,也感受到其無我平等同體大悲的精神。菩薩的殊勝就在於以超然的大悲心,深入不圓滿的顛沛環境中,瞭解有情、進而拔濟有情,以不捨眾生的心情,而生生世世扶習潤生,全心全力為有情眾生的生死苦迫而迴入娑婆,成熟自身、成熟眾生。希望藉由此次的探討,能以此自我警惕與期許,更讓我們一起共同效法大乘菩薩的精神與行為為己任!

菩薩之大悲心初探初探菩薩      修習禪定不生長壽天的善巧方便 

 

結 語





主持人
張旭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