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4/10 NPO  編輯部 報導

總統出席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活動記者會

相關圖片(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相關圖片(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相關圖片(總統府機要室提供)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出席在總統府舉行的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活動記者會,並致詞表達對經國先生的懷念追思之意。
  致詞前,總統拿出一張舊照片,照片是1970年經國先生撐著雨傘在松山機場迎接代表我國參加威廉波特少棒賽鍛羽而歸的七虎少棒隊,當年是我國第2次參加世界少棒賽,第一年拿了冠軍,第二次打了敗仗。第二次輸得很冤枉,因為在九局下半、三壘有人、比數三比二的情況下,本來可能扳回一局,結果卻因一個邊球被接殺而失敗。那次國人非常失望,30年後,公視曾播過一次當時的畫面,他看到當年的情景仍感捶胸頓足。當時經國先生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卻前往機場接回國的球員,並告訴他們「沒關係,明年還可以贏,你們要加油!」當時下了很大的雨,大家都很感動。
  總統說,之所以要拿這張照片作為開頭,主要是讓大家回憶經國先生的風格,這個風格一直延續到他擔任院長及總統時期。再過幾天就是經國先生的百歲誕辰,經國先生出生於民國前2年,今年是去世21年,雖然他生前最不喜歡慶生過壽,但今年的百年誕辰仍有必要舉辦一個展覽及各式各樣紀念活動,來懷念這位對台灣有卓越貢獻的總統。
  總統表示,在場包括國民黨吳主席、蕭副總統、立法院王院長、行政院劉院長,過去在經國先生擔任院長或總統時,都曾在政府單位服務,他自己則是其中最資淺的一位。但他有幸能在經國先生人生的最後階段擔任英文秘書,從一開始的口譯及英文函件處理,到後來參與解除戒嚴、開放組黨、國會改革及開放大陸探親的幕僚作業,並從每一次的工作中,體會到經國先生的人格與風格。總統說,儘管經國先生最為人稱道的十大建設期間,他在當兵或國外求學,但最後這六、七年間,他深刻體會到經國先生是一位正直、儉樸、堅毅、和善的人。經國先生1972年起開始擔任行政院長,第一次主持院會便提出「公務人員十項革新」,後來被稱為「十誡」,例如:公務人員不得出入不良場所、請客要吃梅花餐、以及服裝的規定等等,當時大家覺得似乎有點矯枉過正,但經國先生十分堅持。此外,經國先生對推動整飭政風的工作相當努力,也很有成果。當時的人事行政局局長是經國先生的表弟,因涉嫌收賄被起訴,後被判無期徒刑。由此可見,經國先生的作風是劍及履及、說到做到、六親不認,但對待像七虎少棒隊這些小朋友們,卻展現了溫馨的感情,不斷鼓勵他們要敗而不餒。
  總統表示,他與經國先生共事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1986年10月 7日下午 4時在總統府內會客室,也就是現在他的辦公室,經國先生接見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女士,當時陪見的是新聞局長張京育先生,在場還有「新聞週刊」記者。總統回憶,那天大家都知道她一定會問我國是否要解除戒嚴,但經國先生顯然是有備而來,沈穩地回答:「我們會在制訂國家安全法之後,解除戒嚴,開放組黨。」當時他擔任口譯,在一字一字翻成英文之時,覺得有如電流竄過身體,感到說不出的震撼。當時他一邊翻譯,一邊想著「我們今天在改寫歷史」,那種感覺至今仍然震撼。從此之後,我國便展開了一連串的民主改革。
  總統指出,經國先生在擔任行政院長後,推動十項革新、十大建設、十二項建設等,把台灣的基礎建設升級;等經濟建設告一段落後,便把方向轉到政治改革。1985年國民黨舉行第12屆3中全會時,他就提到要推動改革,當時大家還不知道他所說的是何種改革。會後,國民黨內隨即成立兩個專案小組,研議解除戒嚴、開放組黨、省市長民選、國會新陳代謝等事項,由謝東閔先生及當時的副總統李登輝先生分別擔任召集人,全力推動。當時文工會周應龍主任表示,這次的改革「雖無改造之名,但有改造之實」。後來大家才發現,這個改革規模之大、涉及之廣、影響之深,是當時與會者難以想像的。於是,1986年7月15日國家安全法通過之後,台澎地區解嚴了。
  總統並回想在解嚴之後推動開放大陸探親政策的原委。他記得是在某次陪見外賓後,經國先生循例問他「有沒有什麼事情」,他便將當時立法院有幾位委員在質詢中表示希望能開放老兵到大陸探親 之事,告知經國先生,經國先生聞言讓他去找當時總統府副秘書長張祖詒先生,後來張副秘書長表示,經國先生已對此事指示幾項原則:維持原有的「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以民間方式進行(紅十字會作為中介機構)、間接方式(經過香港)、人道(可以探親、通信、通話)。總統回憶,經過多次修正,最後一次送呈草案是6月4日, 9月15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10月下旬行政院院會通過,11月2日正式開放。總統說,這個小動作,改變了台海的政治情勢。
  總統指出,解除戒嚴及開放大陸探親兩件大事,當時他都有參與,幾十年後看來,經國先生確實在那麼早以前就對台灣內部及台海兩岸關係作了安排。總統認為,如無當初的開頭,現在我們起步可能會更為困難。這些民主改革雖然只是起步而已,後來李登輝前總統完成人民團體法的立法、國會改選、總統直選等,才一步步往前推進。但如果沒有經國先生打下的基礎,相信這個工作很難推動,因為當時可能只有經國先生才有此等威望,能讓許多雜音不成為阻礙的力量。
  總統表示,經國先生為台灣付出許多,可惜在1988年1月13日不幸逝世,21年後我們在這裡懷念他,希望各部門能把他對台灣最有貢獻的部分呈現出來,讓後人得以緬懷追念,這也是籌備委員會成立的目的。總統說,他很高興整個籌備工作已經大致完成,從後天開始包括紀念網站等相關活動都將一一展開,也會聯繫經國先生生前的民間友人及故舊一起來追思。未來一週可說是「經國週」,大家可以一起來回憶當年經國先生如何因應處理石油危機,以及面對基礎建設需要更新的挑戰,並從這些回憶中吸取經驗,讓我們更有勇氣面對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