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馬英九總統參加中華民國第20屆十大傑出女青年頒獎典禮,代表主辦單位頒獎給每位得獎人,並祝福全國婦女佳節愉快。


  總統致詞表示,他是第一次擔任頒獎給十大女青年的任務,除了向獲獎的十位女青年表達誠摯祝賀之意,也要祝福全國婦女佳節愉快。今天早上他並前往台中縣龍井鄉探望一位有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希望能協助她照顧孩子及她自己的生活,因為在婦女節的今天,一方面要肯定為台灣社會打拼的婦女,同樣的,也希望弱勢的婦女能夠有一個快樂的婦女節。
 

 總統也表示,十大傑出女青年的選拔自民國55年開始迄今已有40多年,得獎女青年共201位,每位得獎者都非常傑出,而得獎後也都繼續傑出,為社會扮演重要的角色,付出重要的貢獻,令人欣慰。他說,婦女節於1910年在丹麥首創,而在許多關心婦女權益先進的長期推動之下,台灣婦女的社會地位已有顯著的進步。而他競選總統時的政見白皮書提到「性別主流化」構想,目前並已在行政院大力推動中。
  

談到台灣婦女的表現放在全世界或亞洲中的比較情形,總統表示,我國女性立委占國會議員人數30%,這在世界各國而言比例算高;包括縣市議會議員在內,女性民意代表占35%;我國有兩位縣市長為女性,有4位縣市議會女議長。內政部估計,至民國103年,我國人口50.4%為女性,將超過男性人口,民國120年這項比例將達到51.3%,女性人口較男性多,在先進社會中也屬常見,男性不用憂慮。
  

總統指出,我國行政院主計處以聯合國用以評估女性地位的兩項指標「性別發展指數」(Gender Development Index, GDI)、「性別權力測度」(Gender Empowerment Measure, GEM)公式計算的結果,我國婦女在「性別發展指數」下的排名居世界第22名,在「性別權力測度」下的排名居全世界第24位,兩項排名都居亞洲第二。在兩項指標下,我國婦女在識字率、在學率、國民生產毛額平均購買力評價等方面都很高,台北市婦女的平均預期壽命更超過82歲。
 

總統也以他個人的經驗見證我國婦女的表現愈來愈好,例如30多年前他在哈佛進修時,得知我國旺盛的婦女運動,婦女的社會地位即較韓國或其他東南亞國家婦女為高;10多年前,他在法務部長任內,對於女性檢察官在專業領域上的表現令他印象深刻,在他離任法務部長前,女性檢察官占檢察官總數近二分之一,現在則已超過二分之一;剛擔任台北市長時,股長以上主管中,女性占42%,卸任時,女性主管則達到47%,女性公務員愈來愈多,在衛生、教育、文化等局同仁幾乎為女性,女性在職場的表現有目共睹。
  

總統進一步說,他的家庭男女人數比例情況,讓他有機會更能瞭解女性同胞的感受、期待與問題,因此他在如何保障女性權益方面也更為用心,例如在法務部長及台北市長任內,都要求主管不可因女性同仁請產假而給予乙等考績,在台北市長任內最早成立性騷擾防治申訴委員會。
  

總統也指出,雖然我們有了兩性工作平等法,但仍有進步的空間,女性在體力、耐力、專業能力不一定比男性差,為了使兩性工作更為平等,未來行政院會有具體作法,例如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除將改為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而維持任務編組型態外,也會在行政院本部設立「性別平等處」之編制內實質機關。然而要徹底落實對婦女權益的保障,不能只靠婦女專責單位,而是每一個部會都要有保障婦女權益的概念,這是我們未來要努力的方向;而憲法增修條文中規定要促進兩性地位的實質平等,因此任何沒有實質平等的案例,都可用憲法該條規定解決。
 


婦女節 第廿屆十大傑出女青年名單出爐

 第20屆十大傑出女青年8日出爐,時代變遷,女性挑戰極限、勇於創新的特質受到推崇。包括跆拳國手蘇麗文等三位女運動員入選,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北京奧運健力金牌得主林資惠則再度向政府喊話,請政府正視運動人才培育。

  十大傑出女青年得主是:陳蔚綺、許惠玲、劉碧薇、鄭雅薇、蔣恩沛、簡美慧、蘇麗文、江秀真、林資惠、逄愛君。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研究自閉症女醫師獲十大傑出女青年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鄭雅薇,開啟台灣研究鏡像神經系統,應用到泛自閉症障礙治療,獲選十大傑出女青年。記者吳淑君/攝影

國立台中特殊教育學校專任音樂教師陳蔚綺 8日獲頒第 20屆十大傑出女青年金鳳獎,她的兩名高徒,曾獲總統教育獎的盲生鍾方晨(左)、張雅恩(右),陪老師領獎,並現場演奏拿手樂器。中央社記者翁翠萍攝 98年3月8日臺灣新浪網 - ‎2009年3月8日‎





主持人
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