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03/08 14:24 NPO 

  • 佛頂尊勝咒的緣起
根據《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的記載佛頂尊勝陀羅尼咒是釋迦牟尼佛應帝釋天的請求所傳授的。
在三十三天享樂的善住天子。有一天,聽到一個聲音說:「善住天子,你七天之後天命將盡。命終之後投胎於娑婆世界輪迴,先做七種畜生,然後墮落地獄,在地獄受盡種種的痛苦之後才能投胎做人。生在貧賤之家而且你在母胎之中,雙目即盲,天生雙眼是瞎的。」
 
善住天子一聽大驚失色,匆忙趕到帝釋天那裡,祈求帝釋天救祂。帝釋天於是入定,在禪定中,清楚看到善住天子將來命終之後,在娑婆世界,先投胎為豬,再投胎為狗等七種動物,以種種污穢之物為食。帝釋天出定後,心裡非常的難過,卻無法解決,這時祂想到偉大的釋迦牟尼佛。
 
於是帝釋天馬上去拜見佛陀,請求拯救善住天子。佛陀應帝釋天之請求,教授佛頂尊勝咒。佛陀告訴帝釋天,我有一個咒語,叫做佛頂尊勝咒,能夠淨除一切惡道,破除一切的生死苦惱,淨除地獄、惡鬼、畜生界等種種的痛苦,能破一切地獄,迴向一切善道。佛陀又告訴帝釋天,如果有人能夠用心聽聞佛頂尊勝陀羅尼這個咒語,他前世所造的一切地獄的惡業都能消除,而且得到清淨之身;這個佛頂尊勝咒隨此人所生之處,不管哪一個境界都能憶持不忘。佛陀又說,如果有人的壽命將終之時,能夠憶持佛頂尊勝咒,可以得到延壽的功德,並使身口意清淨,得到安樂穩定,一切的佛菩薩常常放光遍照此人,可以得到善神的守護,能消除一切的災難。用心持佛頂尊勝咒,本來應該墮落地獄惡鬼的,一切惡業苦難全部可以消除,一切佛國菩薩的淨土都可以進入,毫無障礙。
 
帝釋天回去傳授並要善住天子依法持誦佛頂尊勝咒,善住天子依法受持佛頂尊勝咒,滿六天六夜,功德圓滿。應受一切惡道等苦,即得解脫,安住於菩提道,增壽無量,感到非常的歡喜。第七天,帝釋天與善住天子率領諸天眾向佛陀致謝,聽佛說法。佛言此經名淨除一切惡道佛頂尊勝陀羅尼。
…以下將《佛頂尊勝陀羅尼經》(T-967)中尊勝咒的使用時機與對象、使用方法與主要功效分別列出如下:

尊勝咒的使用時機與對象 尊勝咒的使用方法 尊勝咒的主要功效
若有人 一經於耳 惡業消滅,得清淨身。隨所生處,憶持不忘。
命欲將終 須臾憶念 得增壽,身口意清淨,身無苦痛,隨處安穩。
若人 須臾得聞 千劫惡業,應受惡道流轉生死,更不重受,即得轉生富貴家
若諸眾生 持此陀羅尼 明淨柔軟,令人喜見
若人 書寫此陀羅尼,安置高處,或見、或近、影塵沾身 所有罪業,應墮之苦,皆悉不受,亦不為罪垢染污。
若人 受持、讀誦 閻羅王護念,不令持者墮於地獄
短命眾生 先洗浴,著新衣;十五月圓時,持齋,誦陀羅尼千遍 增壽,永離病苦,業障消滅,諸苦解脫
飛鳥、畜牲 聞此陀羅尼,一經於耳 盡此一身,更不復受
若人遇大惡病 聞此陀羅尼 諸病消滅
亡者(且生前曾造重大惡業,應墮地獄) 取亡者隨身分骨,以土一把,誦此陀羅尼二十一遍,散亡者骨上 得生天
佛子作壇修法 作壇修法如儀,誦108遍 得無障礙智三昧,得大菩提心莊嚴三昧

從上表中<尊勝咒>的使用對象,可歸納 : 該咒適用於生者(包含人類其他動物)、臨命終者亡者;而且大多為生者(包含病者、蒙難者、短命者)所說,為亡者使用僅有一二。
因此尊勝經咒是適用於生者的,至少是陽冥兩利的法門,不是只使用在與往生有關的場合而已。
仁波切說:「佛頂尊勝佛母很適合臺灣; ...
 
 
 

未分類 (228)

無所得佛堂 (9)

佛頂尊勝陀羅尼早晚課誦| 千佛護家園





主持人
千佛護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