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母菌製基因 人造生命有望

【聯合報╱編譯高國珍/法新社芝加哥4日電】 2008.12.06 03:36 am



科學家3日宣布,發現一個建造基因組的更有效方法,朝製造人造生命的目標再前進一步。

負責該項研究的科學家奎格.文特(Craig Venter),在美國學界素有「科學怪人」(Bad boy of Science)之稱,視人造生命為解決疾病和地球溫室效應問題的之法,此一觀點引起強烈道德爭議。人造生命也讓人聯想到赫胥黎1932年名作「美麗新世界」當中,在實驗室依喜好製造人類的恐怖後果。

文特的研究團隊一開始用大腸桿菌去製造基因組,但是發現基因過多、且程序冗長,大腸桿菌也難以製造大片段的DNA組。最後找到了酵母菌(Saccharomyces cerevisiae),他們發現酵母菌可以容忍大片段的外來DNA,且可能可藉此進行同質交換(homologous recombination),讓細胞自然修復自身的受損染色體。

研究團隊3日說明,發現酵母菌中的DNA排列,可說是一間「基因工廠」,可以一步建立整個基因組。此研究發表在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主要作者吉布森表示,「酵母菌可以同時組合很多DNA片段,並把他們組合成基因尺寸的分子,我們對酵母菌的此種能力感到驚訝。」

也因使用此種基因組,文特的研究團隊,將實驗室命名為支原體(Mycoplasma laboratorium)。

【2008/12/06 聯合報】





主持人
奎格.文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