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 格陵蘭冰湖戲劇性消失

日期:2008/04/18 20:37



(路透華盛頓17日電)專家今天表示,廣大的格陵蘭(Greenland)冰原因為氣候暖化而加速冰塊表面融化,可能引起戲劇性事件,例如湖水在地底裂開後,以相當於尼加拉瓜大瀑布(Niagara Falls)般的流量消失。


地球溫度升高,預期將造成格陵蘭冰原之類的廣大冰凍地區的融水增加,形成面積廣大的湖泊。


科學家擔心,增加的融水達到格陵蘭冰原的底部,將進一步使得冰原脫離岩床往海洋移動,導致冰原縮減的速度比預期還要快。


美國麻薩諸塞州伍茲赫爾海洋學院(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 )的研究人員表示,冰原表面冰雪融化確實會使得底部滑動,這個過程本身似乎並不足以像部分人擔心的一樣,造成冰原災難性損失。


科學家觀察到,融水對6條注出冰河的移動作用僅占一小部分。注出冰河就是會將冰雪釋入大海的冰河。


2006及2007年夏季,科學家使用地震測量設備、水位測量器及全球定位系統感應器,研究2個上述類型的湖泊及周邊冰原的移動。


他們也使用直升機監視與衛星照相來追蹤冰河往海移動的過程。


2006年,科學家記錄到一座5.7平方公里的湖泊突然完全乾涸的過程。這個湖泊造成冰原從表面到底層完全裂開。如同放掉浴缸的水一樣,湖水在24小時內、穿過980公尺的冰從底部消失。大部分湖泊湖水在90分鐘之內消失。


協助進行這篇刊登在「科學」期刊上研究的伍茲赫爾海洋學院科學家達斯(Sarah Das)說:「非常的戲劇化。湖水流失期間的水量大過尼加拉瓜大瀑布。」中央社(翻譯)





主持人
科學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