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疾病和因果〈帕繃喀大師〉

現世中罹患疾病等,是因為能感病痛的不善業已經成熟,所以想依靠作經懺等強行滅除,往往並無效應。但是,作經懺的果會在將來別的時候成熟,所以我們不要因為經懺無效而生起邪見。在生病的時候作經懺,如同豆子已經在田里長成,然後再往田裡播種麥子試圖消滅它們一樣。果一旦成熟的話,我們便無計可施。因此,我們應當在受果之前懺悔,就像消滅種子那樣。

懺悔能使輕罪根本清淨、重罪轉弱,並使惡趣定受業代之以現世羅患大病等。總的來說,罪業無功德可言,但經過懺悔便能清淨,也算是它的一種功德吧。所以沒有一種罪是不能籍懺悔來清淨的,由於淨罪程度的大小視懺罪的心和行的強弱而定,所以,我們應當以強烈的追悔和防護心等來作。

有些修行者在現世屢遭不幸之事,這是事實,但也是極好的徵兆。因為他們那些後世將受的惡業(如感生地獄等),已在現世成熟了,有些修行者經常遺失或者喪失財產,這表明他們那些將感生惡鬼的惡業已在現世成熟了;相反,有些作惡者卻似乎時來運轉,例如得享高壽等等,但這是將前生修善留下的果,提前在現世中消耗殆盡。所以,他們將來只會墮入單純領受痛苦之處。仲敦巴法王在後半生中,也示現身患麻風病之相。所以大家對這些情況不要有邪見,應當對疾病等生起歡喜。節錄自帕繃喀大師關於疾病和因果的開示





主持人
尊貴帕繃喀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