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造彌勒大佛?

梭巴仁波切/開示

緣起

首先要提的,是我的善友,精神導師耶喜喇嘛。耶喜喇嘛比三世諸佛還要仁慈,他指導我將近三十年,不僅傳授教法,也如同父親般的照顧我,給我衣食,一切東西。他是護聯會(FPMT)的創始人,現在大約有130個中心。耶喜喇嘛留下一個遺願,往生前告訴我好幾次。他曾到過中國大陸和西藏,訪問家人和西藏的寺院。之所以要建造一尊彌勒大佛,是因為這對於長期留存佛陀傳授的大乘教法,有特殊的利益。佛陀傳授的教法有三個層次:小乘教法、大乘的經部教法和大乘的密續教法。建造大佛對於大乘教法之長存,有很特殊的利益,當然也利及一般佛教的長存。所以在西藏、中國和很多國家一直都在造佛像。



心是苦樂的主因

一切都是來自心,心是主因,每一個眾生的心就是人生的一切苦樂的主因。所以苦因,自我、自我中心的心、貪瞋癡三毒的心,不可能靠外在的方法來淨化,也沒有外在的醫藥能夠止息苦因或淨化人心。唯有佛陀的教法、修行之道,能夠止息或淨化自我中心的心、一切妄念、煩惱以及因而發動的造業,淨化或止息眾生內心所有的苦因。主因不是外在的,即使有修行之道和教法,也不只是經義上的瞭解,必須由眾生自己的心去實證,把心轉化成為道,例如,實證出離輪迴是解脫道之門,帶來永恆安樂和完全止息苦因。而菩提心是大乘成佛之道的門;正見、了悟空性的智慧,可以直接斬斷輪迴的根、所有的苦及苦因、煩惱和業的根。就這樣,心轉化為道;而且,為了饒益有情而成就解脫道,成就佛果。



令大乘教法長存

如果大乘教法存在,那麼其他的教法都能存在,包括小乘的教法,全都能能存在。因此,除了教法以外,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使自他眾生能夠完全解脫苦及苦因,這也是在眾生的心。所以耶喜喇嘛建造佛像的目的,是為了使佛陀的教法,特別是大乘教法,能夠長存。這是傳統的修行法門,西藏四大教派的許多寺院,在寺院特別建造相當大尊的彌勒佛。不只是宗喀巴大師,格魯巴教派,還有薩迦,其他的教派也是一樣。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記得很多寺院的彌勒佛像都相當大。所以我問吉諦˙岑夏仁波切,為何很多寺院特別把彌勒佛造得很大。仁波切解釋,造彌勒大佛有這樣的利益,使佛陀的教法,特別是大乘教法,能夠長存。佛的報身相有五決定。其中的一個就是僅傳授大乘教法,因為這樣,報身佛像幫助大乘教法得以長期留存下來。另外,這尊佛的聖號是彌勒,意思是慈愛;所有諸佛的慈愛都總攝在這個形相。所以這尊彌勒大佛像會造促使所有的眾生在心中生起慈愛心──這就是特殊的利益。只有透過內心的轉化,對其他有情生起慈悲心,而不是自我自我中心的心;有了這樣的想法,無論做什麼,都不會危害他人,只有彼此互惠,彼此互助,只會造善業。這樣一來,帶來許多安和樂利,不會互相傷害。只有讓這個地球上的眾生把內心轉化為慈悲心,那時才可能停止戰爭,殺戮,大規模的屠殺,諸多磨難,一個人折磨使好幾百萬人,這一切都可以止息。懷抱著積極的慈悲心,那一切不再會發生,只有善業,所以就不再有饑荒,不再有疾病,生病,特別是無藥可醫的新疾病。所有這些不想要的事情,包括地震,還有經濟衰退,難以置信的經濟困境,這一切不但是個人惡業的果報,也是共業所感。一群人共同造下經濟衰退和所有經濟困境的因,是他們共同所造的業,共業。是他們過去所造不善業的果報,其中之一是偷盜。另一個肇因是貪婪,是十不善業之一。這些惡業使得國家各種農作物、受用無法豐裕,反而越來越少,水量等的產出也越來越少。還有不成功,願望無法實現,這就是十不善業之一貪婪的果報。國家百業衰退,不再欣欣向榮,越來越匱乏。而你自己的願望也無法獲得實現。這個不善業就是貪婪。再者,商業無法發展,不能進展,陷在賠錢的困境,這是妄語的果報。所以我們必須淨化這些不善業。為了使經濟不衰退等等,要成功的解決辦法,其中之一,就是淨化內心,那些特定的不善業必須加以淨化。能夠淨化那些因的人,就不會遭遇經濟衰退的困境。本著善心,慈愛與悲心,只會利益他人,不會危害他人,所以你不只是每天聚集大量功德,還會不斷的大量積福,二十四小時不斷大量積福和淨化內心,衷心為其他有情服務,因而淨化每一個眾生自己的不善業。佛像就是這樣利益眾生,促進世界和平,讓無數的眾生因為發慈悲心,而獲得安和樂利。



種下解脫、成佛的因

另外,很多人問:為何不蓋醫院,不蓋學校,而要造大佛像呢?我想到一件事:就是花了好幾十億來製造原子彈。相形之下,花好幾十億,甚至好幾千億或好幾兆,來鑄造一件聖境──不只是一尊塑像,不只是一件藝術品,而是一件聖境,能帶給世人、無數眾生安和樂利;凡是見到這尊佛像,乃至見到彌勒佛的照片者,人人內心都會種下善習氣、解脫和成佛的種子。見到照片,有助在內心種下解脫與成佛的種子。佛像在眾生內心種下善習氣,他們漸漸便能夠達到解脫,除盡所有的苦因,特別是成就無上安樂的佛果。佛陀在《三昧帝王經》提到,畫在岩壁上的佛像,即使有人懷著瞋心看它,也終究會導致那人看到無數的佛,所以即使只是看到畫在岩壁上的佛像,便淨化諸多煩惱及業的心,所種下的種子終究導致看到一切無數諸佛。隨著心在修道中發展,就能夠看到越來越多的佛,並且能夠接受教法,能夠悟道──這就是一個人如何解脫輪迴,乃至圓成佛果,並讓其他一切有情成佛。所以即使看到佛的畫像,對內心中就會產生這樣的作用,如虛空般的正面效用,即使只是見到在小冊子等等之內五百呎高彌勒佛像的照片,就在內心有這樣的影響和利益。當我們拍照,某種形相會留在底片上;同樣的,當我們看到圖片,乃至畫在岩壁上的佛像,內心就會獲益,受到影響,增長善習氣。

心態使得日常生活的所作所為,成為樂因或苦因。為了使我們身口意的所作所為成為樂因,動機發心必須是善良、積極、如法的,也就是無瞋、無貪、無癡。內心純淨,所有的作為,無論是行住坐臥、工作或言談等等,才會成為樂因。本著菩提心、清淨的心,沒有自我,不受自我染污,那麼一切行為,都會成為成佛的因,為所有的有情帶來安樂。如果是本著出離心,捨棄輪迴及輪迴樂,那一切作為就會成就解脫輪迴的因,永遠解脫一切苦因。如果是不耽著今生的心,所作所為就會成為來世的樂因。如果是本著正見、空性見及了悟空性的智慧,禪思空性,那一切作為就能夠正對治根除一切煩惱、業和苦。



不過,我經常提到,牽涉到佛像、佛塔和佛經等聖境,則是例外。例如,繞行或禮拜供養,無論動機是否良善,抱持的態度是否如法,只要對這些聖境繞行、禮拜或供養,立即就會成為成佛的因。那是最高的成功,無上、澈底和平、安樂的境界。繞行佛像、佛塔和佛經等聖境,或向其禮拜供養,立刻就會成為解脫一切苦因的因,順便也成為未來千百世投生善道及安樂的因。只要繞行、禮拜或供養聖境一次,立刻成為安樂及未來投生善道千百世的因,因為業力會增長廣大。由於業力會增長廣大,每一個善業的果報都可以在一生或多生中享用好多次。這是因為聖境的威力。藉由世上現存的佛像、佛塔和佛經等聖境,使我們可以輕易地造安樂的因,創造好運,獲得成功。然而我們的心已經如此習於無明、瞋心、貪心和自我中心,不只是從今生出生開始,而是從過去世乃至無始的轉世起,已經習於煩惱。無論你多麼想要清淨,煩惱的勢力還是如此強大,例如,不管你多麼不願意自己生起瞋心,卻身不由己。即使你知道一切禪修忍辱的技巧,瞋心依然不由自主地生起,那時你偏偏記不得修忍辱的技巧。這要花好幾年的串習,才能減輕瞋心。從動機和心的角度來看,我們的行為很不容易成為成佛的因、解脫輪迴的因和來世安樂的因。必須要下很多功夫才能夠造善業、淨化內心,在今世獲得一切成功。但是有了聖境,就可以非常輕易地淨化內心、造善業。這是聖境一般的利益。聖境具有特殊的力量,使我們很輕易地解脫輪迴和整個苦,乃至成佛。



佛像越大,利益越多眾生

佛像越大,越多的人會來看,越多有情藉由佛像淨化內心,繞佛、供養和祈請。佛像越大,越多有情造善業,所以佛像越大,利益越多眾生。最近中國大陸造了一尊阿彌陀佛像,而日本也有一尊。聽說每天有好幾千人去看這些佛像。所以這些佛像每天就可以讓好幾千個有情造善業,使他們獲益、得以解脫。這就是為什麼佛像要造得這麼大。



有了這些聖境,五百呎高的彌勒大佛像和大佛像內部所有那一切眾多的聖境,任何來看的人繞行、供養等等,就可淨化過去的惡業並且積聚不可思議的功德,大佛像就是這樣帶來安和樂利,消除貧窮,帶來財富、健康、長壽,以及今生來世的一切安樂,大佛像也就是這樣實際逐步利益眾生,使他們獲得安和樂利。



這個計劃也提供社會服務。彌勒大佛工程可以讓好幾千人有工作。即使工程完工之後,也要維護,仍需要很多人來工作。所以我們不只建造大佛,這個計劃包含哲學研究,研習彌勒佛的教法,彌勒佛教了五部大論的教法。無著菩薩就彌勒佛的教法,著作了五部論註。



真正的解脫,要由每一個有情自己去成就。我們必須自己來成就真正的解脫,必須解脫我們自己。怎麼做呢?在我們而言,我們要聽聞教法、禪修、實證道。唯有這樣,我們才能澈底解脫整個苦,永遠解脫生死和一切苦,包括苦因、煩惱和業。為此,必須在內心實證道。為此,我們必須創造必要的條件,也就是功德。我們必須聚積大量功德,才能獲得佛道的證量,此外也必須淨除障礙,惡業和煩惱。以我們目前具有的業,唯一留下來給我們的是佛的象徵性塑像、塔、經典。這是依照我們現有的業,留下來給我們的一切。這些聖境存在的目的就是讓我們有情得以造功德、好運,並淨化我們的心,因而能夠獲得菩提道的證量,這樣我們不僅可以自我解脫,也能救拔所有無數的眾生。這樣,藉著這些聖境,淨化我們的心,並聚集功德,我們便能夠瞭解教法,記住經句,瞭解意義,然後能夠獲得證量。總之,靠著聖境的存在,教法才得以在世上留存下來。



文殊師利問過佛陀,現在我們可以親見佛而聚集功德,又將來一旦佛涅槃後,眾生要怎麼辦?佛陀回答,將來眾生可以向我的塑像供養,所積聚的功德,等同他們現在直接向我供養一樣。



佛陀還解釋,無論佛像含有多少微塵,造佛像的人將轉生為轉輪王的次數,等同佛所含的微塵數。這樣的轉輪王不只是一洲、一國,而是這整個地球最有威勢的國王。轉輪王是最有威勢的王,沒有其他的國王可以和他匹敵。這是談到來世受生善道。轉生為轉輪王的次數,等同佛像所含的微塵數。不管佛像的微塵數有多少,就造下等量的因,成就圓滿的定。無論佛像含的微塵數有多少,就可以造多少因,成就聖道,藉此可以克服生老病死之苦。還有,無論佛像的微塵數目前有多少,便可以造下多少成佛的因。所以這尊彌勒佛有五百呎這麼大,目前是世上最大的了?不過目前它還不存在,只存在於觀念中。由於造了這尊佛像,其他國家將會建造更大的佛像。花錢建造佛像,勝過花幾十億元來造原子彈,因為造佛像只會帶來安和樂利,激勵人心,讓許多有情有許多機會造解脫、成佛的因。



不但是親手造佛像的人,凡是出錢出力,奉獻參與建造這尊佛像的人,即使只捐獻一個派士或一個盧比,就算我們在佛陀的時代沒有證悟,大家都和彌勒佛結了緣。凡是繞行、禮拜或供養彌勒佛像的人,就是和彌勒佛結緣,當彌勒佛下生時,將成為彌勒佛最先的弟子,接受教法,並直接由彌勒佛授記成佛。如果未能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證悟的人,會在彌勒佛的時代證悟。造彌勒佛像有這樣的大利益。



在西藏,他們在康省和很多地方建造彌勒佛的大佛像。我曾讀到一些喇嘛建造彌勒佛大佛像的故事。有一位喇嘛不是佛像的真正起造人,答應幫忙另一位喇嘛造佛像,所以派經理去募款。他說並非我不要拿錢出來,我派人去向很多人募款,這樣,許多人便可以與彌勒佛結緣,而使他們能快速成佛。這個故事讓我非常感動。佛像造得越大,就能讓更多的人參與,奉獻時間、金錢等等,而得以聚集功德。



大佛像內部設計

佛像裡面的空間非常大,預計有幾個不同的殿。通常根據大乘密續,寺院或家裡的佛像不能中空,因為溫薩巴在他開示的論集中提到,如果佛像中空,寺院或家裡會遭遇很多困難,所以根據大乘密續,佛像裡面必須裝滿聖境和咒。



將來大佛裡面會有一個藥師佛殿,供奉許多大大小小的藥師佛像。藥師佛非常強而有力,不僅治癒我們的病,也可以猛力的幫我們成功。持誦藥師咒,就絕不會墮惡趣。



還有二十一度母殿,二十一度母代表諸佛的事行。有一間是十六羅漢殿,供奉十六羅漢的塑像或圖像並向其供養,會帶來興隆,能夠清淨的修行佛法,也能夠持戒更清淨,增加更多的僧眾,有很多的利益。另外有一個殿堂,供奉千手大悲佛,因為造一尊千手大悲佛像,其功德等同造一切諸佛的佛像。供養千手大悲佛,所積聚的功德等同供養一切諸佛,功德非常大。



還有一個殿堂,供奉用黃金書寫的般若經。佛陀開示的所有般若經的教法,亦即空性的教法,智慧度的教法,用黃金書寫在能夠保存最久的紙張上,這種紙在美國已經測試過了。僅僅以黑墨水書寫一部心經,其功德遠比遍滿三千世界都蓋滿佛塔還要大。造一個佛塔就有不可思議的利益,可以使你的人生導向成佛,淨化一切不可思議之多的惡業,聚集不可思議的功德。這裡說在三千世界蓋滿佛塔,不是指用石頭造的塔,而是以七寶造的佛塔,用那麼多的功德,來比擬書寫一部心經的功德之大。何況是以黃金書寫空性的教法,所累積的功德更大!所以我們將用黃金書寫佛陀所開示智慧度的教法,並且向其供養。



大佛的心臟部位,將供奉佛牙以及儘量供奉很多的舍利。最近法王達賴喇嘛尊者給了釋迦牟尼佛的八個舍利。還有一塊過去佛的佛骨,我想是得自一位蒙古的高僧。我們應該儘可能有現在和過去佛的舍利。儘量蒐集更多的舍利,供奉在大佛的心臟部位,好讓人們來繞行、禮拜、靜坐禪修。



大佛內部將會有諸如此類各種不同的殿堂。外面有一個漂亮的花園,豎立各色各樣的佛像,還有故事介紹。周圍還會有一面牆,其上有很多佛塔,當人們來繞行時,不只是繞著大佛,也繞著裡面的一切的聖境,以及這一切佛塔,讓大家能夠聚集更多的功德。



建地的第二部份,將有本師釋迦牟尼佛在過去菩薩地時的本生故事,顯示佛在菩薩地時,如何以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無數次為其他有情犧牲性命。尼泊爾有一座山叫南無佛,佛陀曾經在那裡,把自己的全身,布施給一家五隻饑餓的老虎。佛陀在過去菩薩地時,與當時同樣是菩薩的彌勒佛一起去到那裡,看到五隻快要餓死的老虎。後來他們一起回家,但佛陀又單獨前往,把自己的全身布施給老虎。這五隻老虎吃了他的身體,一方面佛陀則祈請,由於這樣的緣份,未來這五隻老虎當成為佛陀的弟子,佛將為他們開示教法,使他們解脫。佛陀證悟成佛後,他們就成為佛陀的弟子,佛陀為他們開示教法,使他們得以解脫。



像這樣的事行,佛陀做過無數次。他布施眼睛和手足給其他有其情,達三大阿僧祇劫之久。佛陀為眾生持戒、忍辱、精進等修六度,達三大阿僧祇劫之久,圓滿智慧和方便兩種資糧,證得二身,佛陀的聖身及聖心,法身,然後向我們眾生開示教法。所以我們將實際呈現佛陀過去世,生為菩薩時的本生故事,並加以解說。整個想法,是當人們來觀光或朝聖,激勵他們的心,讓他們看到佛陀無數次的為其他有情奉獻、犧牲性命,為我們眾生證悟成佛,並且開示教法,讓我們得以解脫。從現在開始,我不應當只為自己而活,應當本著利他心而活,人生應當變得更好。啟發人們生起善心,利他心,這就是目地所在。



在那之外,還有一面牆,其上有許許多多佛塔,另外,還有佛陀的十二事跡,佛陀的生平故事,顯示因為有苦因,故有苦,用以教化其他有情。讓大家認識苦因,就是煩惱和業,然後了知滅除苦因,即是究竟的解脫。而且激勵大家,人人都可以達到這個成就,因為有一條途徑,亦即達到這個成就的方法,真實道。從佛陀的十二事跡中,便能夠開示四聖諦。此外還有很多轉經輪和許許多多聖境,當老人、小孩、動物,任何有情在外面繞佛,只要繞一次,就可以聚集無數成佛、解脫及來世安樂的因。甚至也造下許多因,促成今生成功、健康長壽;當他們要回家時,帶著遍虛空的功德離開。這整個目標就是要盡量廣泛地利益其他眾生。



彌勒佛真言的利益

禮敬三寶 禮敬彌勒勝者

拿摩 惹納達雅呀 拿摩 巴嘎哇得

釋迦牟拿耶 答他嘎答耶 阿哈得 三藐三布達雅

答雅他 唵 阿日得 阿日得 阿巴惹日得 阿日巔扎呀

哈惹 哈惹 美曲 阿哇羅給得 嘎惹 嘎惹

瑪哈薩瑪雅 悉地 帕惹 帕惹 瑪哈泊提曼扎

比扎 瑪惹 瑪惹 耶瑪剛 薩瑪雅

泊提 泊提 瑪哈泊提 梭哈



一般的利益是,凡是聽到彌勒佛真言者,絕不會墮入地獄、餓鬼或畜生等惡趣。光是聽聞就有這樣的利益,持誦者更沒有問題了。還有,當彌勒佛下生時,無論你生在六道的那一道,彌勒佛都會來救拔你,彌勒佛會找到你,使你成為彌勒佛最先的弟子,直接從彌勒佛接受教法,得到彌勒佛授記。這樣就能夠迅速成佛。持誦此真言,也能實現你所有的願望,能夠興旺,利益非常非常的多。

(本文是一九九八年五月十六日梭巴仁波切在新加坡舉辦彌勒茶會,感謝彌勒之友的開示。)





主持人
釋迦牟尼佛中心

電子郵件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