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9 20:46:55
尊貴法尊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19 20:45:07   編輯部

禪修論  無上菩提最高最究竟 必須確切可靠的方法

法尊法師佛學論文集 《菩提道次第廣論》的造作、翻譯、內容和題解  

釋法尊法師 撰    呂鐵鋼 胡和平編

無上菩提是修行人的最高最究竟的目的,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有確切可靠的方法,方法就是“道”。道是能往的意思,也有通達的意思,通達無礙能往目的,就叫做道。世間上說,從開步走的地方到達終極目的地中間所經過的行程,就叫做道,但修行人對于所行的痕跡固然可以叫做道,對于能行的力量也可以叫做道。原來一個人從凡夫到成佛的整個修行過程,實際上是全靠這個人身內智慧的改造的,就是說,真正所謂修行,它的主體是智慧,這種智慧對修行的補特伽羅來說,也叫做道。這里所說的道,包括形式方面和內容方面的東西。我們通常所說的四念住、四斷這些東西是智慧所依的形式,是道的方式而不是道的主體,道的主體是按照佛陀所說的四念住等修行方式去修行的智慧,也是在佛所說的修行方法和修行人補特伽羅自身中間所出現的心理狀態和心理的改變情況。關于道的解釋,《俱舍論》等說得很詳細,可以參考。

  佛所說的修行方法很多很多,但是其中沒有一件不是成佛所必須的,所以任何人要打算成佛,就必須完全地修持佛所說的一切修行方法。這里的問題是﹕方法很多而又必須全修,但是實際上修起來,哪一種方法應該在前面修,哪一種方法應該在後面修,這都是有著一定先後秩序而又互相關連的次第的。這就表明,凡修菩提道,第一、對于一切真正佛說的修行方法(道)無論多少,必須完全具備,不缺任何支分;第二、對于完全具備的很多很多的修行方法,必須秩然有序,不亂任何步驟。我們對于這樣又完全又有步驟的道叫做“圓滿清淨”之道。這就是本論題目上的“次第”二字的意思。

  總起來說,菩提是所求的極果;能夠滿足修行人的要求,使他得到所求極果的方法,就叫做道;對于道的一切支分,必須又圓具又不亂,這叫做次第;本論專門講說從一個純粹的凡夫次次第第地、圓滿地修持足以得到究竟無上菩提這中間所有的道的次第,所以叫做菩提道次第論;“廣”字是一個形容詞,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就是為了簡別作者所作關于菩提道次第的略論,所以叫做《菩提道次第廣論》。

  一九四九、三、十三記于重慶漢藏教理院第一講堂

  ( 弘悲記)

  (原載《現代佛學》1954年十一月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