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8 10:53:24
學習次第 : 進階

禪修論述  空性的禪修練習

 

詠給明就多傑仁波切

心的本質是空性的,雖然是空性,但萬物卻不斷從中生起。
 《噶瑪巴道歌集:了義大手印祈願文》

對空性具有智性的理解是一回事,直接體驗又是另一回事。所以我們現在再來試試另一個練習,這個練習跟前幾章所說的練習稍微有點不同。這次,你要非常仔細地看著自己的念頭、情緒與感官知覺,看著它們從空性中生起,顯現片刻,然後又消融於空性之中。如果沒有念頭、情緒或感官知覺,就蓄意編造一些,一個緊接著一個,愈多愈好,愈快愈好。這個練習的重點在於,儘量去觀察不同形式的體驗,愈多愈好。假如不去覺察這些體驗,一不注意,它們就溜走了。所有的念頭、情緒或感官知覺都要觀察到,一個都不要漏掉。
  

一開始,以挺直且放鬆的姿勢坐好,自然地呼吸。安頓好之後,就開始清晰地觀察你的念頭、情緒和感官知覺。記住,假如什麼念頭都沒有,你就開始在心中胡亂製造一番。無論你感知到什麼——痛苦、壓力、聲音等,都要清晰地看著它們,甚至連“這是好的念頭”“這是不好的念頭”“我喜歡這個練習”“我討厭這個練習”等想法,也都可以是觀察的對境,連簡單感到哪里發癢也可以拿來好好觀察一番。為了達到最好的效果,這個過程至少要持續一分鐘。
  準備好了嗎?預備——開始!
  看著心的變動……
  看著心的變動……
  看著心的變動……
  好,停。
  這個練習的重點是單純地看著從你覺知中經過的一切,看著它們從空性中生起、刹那顯現,然後消融於空性之中。這些變動就好像大海中不斷起伏的波浪,別想阻擋你的念頭、情緒等,也別追逐它們。如果你追逐它們,如果你讓它們牽著你的鼻子走,你就會受到它們的制約,無法當下開放、即興回應。反之,如果你試圖阻擋你的念頭,那麼你的心可能就會變得很狹小、很緊繃。
  這是重中之重,因為許多人都誤以為禪修就是要刻意停止念頭和情緒的自然變動。你也許可以暫時阻擋這變動,甚至因此而達到短暫的平靜,但這種平靜只不過是僵屍般的平靜罷了。這種毫無念頭和情緒的狀態,完全不具識別能力而且也不是清明的。
  如果你能練習讓自己的心如實呈現,那麼你的心終究會自己安頓下來,你會開始有一種寬廣的感覺,你清晰、無偏地體驗事物的能力也會逐漸增強。一旦能夠以覺性看著這些念頭和情緒的來去,你就會開始認出它們全都是相對的現象。它們之所以能夠被界定,完全是由於它們和其他經驗之間的關係。能夠辨識快樂的念頭是因為它和痛苦的念頭不同。這就好像某人個子很“高”,是和個子比他矮的人比的結果。事實上,這人本身既不高,也不矮。同理,除非是跟其他念頭相比較,否則念頭和感覺本身並不能被定義為正面或負面。如果沒有這樣的比較,念頭、情緒或感知就只是念頭、情緒和感知罷了,它們本身並沒有任何天生固有的特質或特性。除非透過比較,我們無法對它們下任何定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