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敦.舉昧格西

日期2008/10/6 23:33 NPO

圖敦.舉昧格西一九六0年出生於尼泊爾涅桑。十七歲前,一直在家鄉,曾經上過尼泊爾學校,學習尼泊爾文。

一九七七年,格西十七歲時進入加德滿都的柯槃寺,由梭巴仁波切剃度並授沙彌戒。格西在柯槃寺學習六年,主要是學習佛陀的教法、藏文、英文還有唐卡彩繪。

一九八三年,格西遵從梭巴仁波切和柯槃寺住持倫珠喇嘛的建議,到南印度的色拉寺學習。一九九四年之前,在色拉寺學習五大論及辯經。隨後以六年的時間準備格西的大考。前兩年是噶禳巴考試,次兩年是專科考試,後兩年是拉禳巴。舉昧格西於一九九九年十一月通過最後的考試,獲得最高的拉禳巴格西學位(相當於佛學博士)。


◎圖敦.舉昧格西,1960年出生於尼泊爾涅桑。十七歲前,一直在家鄉當農夫,曾上過尼泊爾學校,學習尼泊爾文。出家前的名字是舉昧.噶雷。


  1977年,格西十七歲時進入加德滿都的柯槃寺,由梭巴仁波切剃度並授沙彌戒。格西在柯槃寺學習六年,主要是學習佛陀的教法、藏文、英文還有唐卡彩繪。


  1983年,格西遵從梭巴仁波切和柯槃寺住持喇嘛倫珠仁波切的建議,到南印度的色拉寺學習。1994年之前,在色拉寺學習五大論及辯經。


  接著準備格西的大考。前兩年是噶禳巴考試,次兩年是專科考試,後兩年是拉禳巴。在這六年中準備全部的考試,並於1999年11月通過格西最後的考試,獲得最高的拉禳巴格西學位(相當於佛學博士)。


  2000年1月,格西曾在藏曆新年神變節重要的集會中為藏人解答問題。三月起,格西到下密院學習一年,主要是學習密續及法會儀軌,這一年中也曾閉過關。格西在2000年完成色拉寺所有學習課程,回到柯槃寺。2001年遵循梭巴仁波切的指示,受邀前來經續法林常駐三年。在那期間,曾開設:掌中解脫、龍樹親友書、密宗地道、三身轉道用等課程。之後調任台中釋迦牟尼佛中心常駐,於2008年4月,依梭巴仁波切的指示又調任回台北經續法林常駐。
 

六加行修行-圖敦‧舉昧格西

六加行法是從金洲大師傳下來的修持,這在《菩提道次第廣論》的道前基礎內提到。可見六加行是修道次第的前行基礎。

六加行包括:1.灑掃住處,安放佛像、佛典、佛塔等聖物;2.端嚴陳設無欺誑的供品;3.於舒適座具上,端身跏趺而坐,觀修歸依境,修歸依發心、四無量心等;4.觀修資糧田、獻浴;5.修七支供養及獻曼達;6.啟請道次第傳承上師加持,修上師相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