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8 11:08:05

灌頂精華 大寶伏藏灌頂開示

上師:詠給明就多傑仁波切
時間:2006.9.8
地點:北印 智慧林

 

壹、 序論

        今天我給各位是灌頂過程的簡介,並彙整其意義,當你受灌時,你應同時觀想並修持。

        灌頂這個字梵文是Abhisheka,藏文我們則以torwa表示驅散、淨除;lukpa代表灌等二字來代表,其意義是淨除身語意惡業或集合三惡業的障礙,並為證佛果而種下善種子。

        我們都有佛性,只是尚未成熟;例如: 奶可以變成酸乳,但必須加入菌種讓它發酵;菌種就像是灌頂,最後我們都會變成酸乳──開玩笑的。

        灌頂有三個階段:前行、正行及結行;這三個階段就像是身體的首、身、肢。

貳、灌頂步驟

1. 前行

     1.1加持水淨化

  這一階段頭一部分是用藏紅花水淨化。固然單獨的水是無法浄化的,若水中加入一些藏紅花,再透過金剛上師一些觀想、持咒及禪修等之修持,紅花水會變得有加持力。簡單的灌頂時,金剛上師將加持後之紅花水倒在鏡子上表示淨化; 但是正式的大灌頂時,水倒給受灌的每一個人,如此當你吸食這加持水時,觀想自己所有障礙、負面情緒及惡業為之淨除。

     1.2供養食子給障礙製造者(多瑪除障)

  金剛上師供養食子,請障礙製造者遠離,致使灌頂能順暢,然須謹記的是一些障礙來自內心,而非所有的均來自於外。

     1.3獻曼達

  觀想自己盡所有的一切供養金剛上師、本尊及壇城。

     1.4請求灌頂

  隨主法之金剛上師唸誦,可能詞句很長,可能你不了解其涵義,但請別在意。

     1.5受三昧耶戒

  大灌頂時受戒過程較長,小灌頂時則受戒過程較短,但重要的是受灌者要謹記:"我要持三昧耶戒",有時是在下一項1.6領受皈依後開始。

     1.6領受皈依

  您領受的是三根本的皈依 :上師是加持的根本、本尊是成就的根本、護法是事業的根本。不同的本尊及其事業可分為四種:息、增、懷、誅。

  例如: 
     息: 金剛薩埵

     增: 文殊菩薩
     懷: 阿彌陀佛
     誅: 普巴金剛

  當你修持本尊及其所有之方法後,你會成就某些証悟,故說本尊是成就的根本透過護法他可保護你及一切眾生。如你領受智慧護法的皈依,意味著你已領受至少初地護法 (菩薩) 的皈依,而非輪迴護法 (如鬼神) 的皈依。

     1.7發菩提心

  隨金剛上師藏文之唸誦,即已領受菩提心。若你不瞭解其字意,你只須清楚記住虔敬、並專注於菩提心之生起。

  具有菩提心有兩點要記住: 一是對眾生要有無限的仁愛與慈悲。若你思及所有眾生在輪迴中受苦,但每個人都希望快樂、不願受苦!你們都想要快樂嗎? 是啊! 為何不要? 每個人都希望快樂,即使是螞蟻也希望快樂,有許多小螞蟻每天廿四小時都在尋求快樂! 而你們來此是為了什麼? 因為透過接受灌頂等之活動,你們正在追求快樂!而後你回到家,你仍繼續追求快樂! 你開門進了家,你可能進廚房開冰箱尋找快樂!但什麼是究竟的快樂呢? ──圓滿完全的成就、並證悟佛果,這就是你為了能利益一切眾生,引導他們成佛而參加此次的灌頂。

  菩提心第二個重點是為了成就佛果,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具備菩提心方能成就,否則你可能只是為了領受灌頂獲得數個月的平和; 然當你遇到腸胃不適,食物不合,或與朋友相處不洽……等等之問題發生時,這些微的平和就瓦解了。

  接受灌頂有許多動機,如果你想: 我要參加此次灌頂,無論任何事發生,都是為了利益部分眾生,但不是為所有人! 這是好的動機;如果你想: 但我要參加此灌頂是為利益一切眾生! 這是比較好的動機,但仍不具有菩提心。菩提心的意義是為了一切眾生成佛,因此最好的動機是:我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成佛,而參加此次灌頂!具有菩提心動機是很重要的,若你具備了菩提心,一切事物就充滿了無限圓滿的功德。

  大乗與金剛乘同樣有發菩提心,但有時金剛乘有比較特別的方法;例如:金剛上師以圓圈的方向移動金剛杵,你觀想他把直立的金剛杵放在你心中想像的月輪上,你相對菩提心就像是那觀想月輪的形態,而絕對菩提心就像是那個金剛杵。

      1.8迎請智慧本尊降臨

  在此智慧本尊降臨階段,你觀想自己就是灌頂中所修之本尊或佛,而接受他們的加持。例如:蓮師灌頂時,你觀想自己就是蓮師,如果你知道他詳細的面貌,那很好; 但不太清楚亦無妨,你只要想成是這個灌頂的本尊即可,因為重點是人皆有佛性,有與佛相同的本質; 因此在生起次第時,我們一定要視自己為這個灌頂的本尊,而"我就是這尊佛"

  在生起次第的修持時,有三點應記得: 第一是清晰的本尊形象,第二是穩定的佛慢,第三是各方面的觀想次第; 如記得兩臂代表智慧與方便,兩腿代表絕對與相對,及其所裝飾的代表之意義等等。

  穩定的佛慢是重要且須專注觀修的,當你觀想自己是修法的這尊佛時,你要想像他是活生生的,而非佛像或畫像。例如:你喜歡足球,是巴西球員羅納度的球迷,晚上睡覺做夢時,也像羅納度一樣開始踢足球; 或許你能像他,因為那只是在夢中; 就像你要把自己想成証悟的佛,也可能是兼具悲智,了知一切的蓮師你想著蓮師有的特質我都有,於是你不再是歐洲人、亞洲人或西藏人你就是蓮師或佛,你不須想像得太複雜,你無法清楚觀出他的顏色與形象,甚或他的樣子已開始改變也無妨; 假設你能清楚地觀看度母一分鐘,而後她變形了,或金剛薩埵亦會改變他的形象,但那都是很好的徵象。這就是所謂的"瀑布經驗": 如你的心被攪動得像落水打在石頭上一般,因而你有許多的想法與情緒,唯一不同的是:以往你無法識別那些想法與情緒,但現在可以做得到,這就是所謂"觀想"

  爾後從金剛上師的心間和壇城本尊的心中放光,如果是蓮師灌頂,壇城中蓮師位於其中,週遭有隨侍圍繞,金剛上師亦化現成蓮師,此時二者放光,所有佛與菩薩也化現成蓮師。又如果是普巴金剛灌頂,所有的佛菩薩,也化成了普巴金剛。又在度母灌頂時,同樣所有的佛菩薩,也化成了度母。如此度母灌頂時,觀想"佛身"亦變為度母之身軀,"佛語"之加持也以度母咒的形式呈現,例如: 綠度母咒或嗡阿吽等等。而""的加持亦像化現的佛,持用不同形式的法器,他們會像下雨一般溶入你的身體。因不同的灌頂,其本尊化現的形象有所不同,例如:四臂觀音的灌頂,會以念珠和珠寶方式呈現; 而蓮師灌頂則是以金剛杵和嘎巴拉(頭蓋骨)等等。這些溶入你的身體,你就想我就是所有佛的化現,這部份的灌頂就是所謂"本尊降臨",此時金剛上師搖動金剛鈴,大殿中香燈師亦開始焚香。 

  2. 正行

    2.1 四灌

  正行有四個灌頂,這四灌是為了移除四惡業,淨除四障,給你灌頂能修持四道,且為了能修持四身而種下善種子等十六個重點。四灌指寶瓶灌頂、秘密灌頂、智慧灌頂及大手印或詞義灌頂等,有時有第五個灌頂,但大多是四個灌頂。

  第一個灌頂是能移除身語意及三者合一所造的四惡業,次之能淨化四障合起來共八點。當你受灌後可以修持四道,分別為第一道生起次第,第二道圓滿次第,如此你就可以修持氣脈明點,第三道是證初地菩薩、証悟空性,第四道是大手印,這些灌頂最後可以成就化身、報身、法身及法界體性身三身合一等。

      

 

     

       

    

 

      

 

   生 起 次 第

   

      

 

   圓 滿 次 第

   

      

 

   樂 空 不 二

   

大 手 印 灌 頂

或 詞 義 灌 頂

集合身語意業

   

   

 法界體性身

 三 身 合 一

     2.1.1 寶瓶灌頂

        寶瓶灌頂是四灌中最詳盡、完整的灌頂,這個灌頂有五個更進一步的灌頂,寶瓶是最主要的法器。雖然有時正式的灌頂中會使用真正的法器,然大多數情況下進一層的灌頂是用佛卡,例如灌頂時大司徒仁波切為蔣貢仁波切用寶瓶灌頂,此時我們也同時受灌,蔣貢仁波切是我們的代表。

          灌頂時觀想寶瓶中的甘露是阿閦佛,寶冠是寶生佛,金剛杵是阿彌陀佛,金剛鈴是不空成就佛,十字鈴杵是大日如來。首先這五個灌頂與五大元素有關,如皮、肉、骨與地相關,血與水相關,體溫與火相關,呼吸與風相關,及身體內的空間代表虛空中五元素的""; 第二是與五蘊有關: 色、受、想、行、識; 第三是與五毒有關:瞋、慢、妒、癡及貪等,最後五方佛與五道輪迴有關;天道、人道與寶生佛,阿修羅與不空成就佛,餓鬼道與阿彌陀佛,地獄道與阿閦佛,畜生道與大日如來等有關,所以這就是為何寶瓶灌頂與生起次第有關,因為它將五大、五蘊、五毒及輪迴五道轉換成五方佛的家族。

五瓶灌

 

五大

五蘊

五毒

 五道 (輪迴)

阿閦佛

甘露寶瓶

    

皮肉骨

     

寶生佛

   

   /   

阿彌陀佛

金剛杵

體溫

      

不空成就佛

金剛鈴

呼吸

   

大日如來

十字鈴杵

身體內空間  

      

  如果你想做更細的觀想,你可以在每一個灌頂的寶瓶灌開始時,想像所修相關的本尊所示現的空性與本質,化現為灌頂用之法器,以致當金剛上師展示佛卡時,例如有寶冠在其上方,你就得到了寶生佛的灌頂。寶生佛化現成寶冠,諸佛示現在空中,拿著寶冠為你摩頂,於是你就得到寶生佛的灌頂。

  如果你覺得以上觀想有點複雜,你也可以觀想金剛上師前額放出一道白光射到你的前額,於是你就得到了這個瓶灌; 這個瓶灌可以淨除身的障礙,亦可給你修持生起次第的加持,未來可以成就化身。

      2.1.2秘密灌頂

  秘密灌頂與身體細微之氣脈明點有關,一般肉眼無法看見這細微的部份,它亦無法透過望遠鏡看見,用火亦燒不到,與這個灌頂相關的修持,如那諾六法中的拙火。通常嘎巴拉(頭蓋骨)在灌頂中是用來裝甘露,你可以觀想它裝的是白紅菩提,白色代表所有男性佛之本質,紅色代表所有女性佛之本質; 當你受灌時觀想這些代表佛本質的液體從你的喉嚨通過所有的氣脈通路流向全身,而將你轉化為智慧之身,秘密灌頂可以淨除語的惡業及障礙,未來你可以成就報身。

       2.1.3智慧灌頂

  第三個是智慧灌頂,有了修持氣脈明點的經驗後,樂空不二開始產生,以第二灌頂的禪修為基礎,你開始接受第三灌頂 ; 通常是以印有空行母的佛卡來表徵,故空行母是智慧的象徵 ; 智慧灌可以淨除所有""的障礙和惡業,授與此灌頂使你得到可以修持樂空不二,未來可以成就法身。

       2.1.4大手印灌頂

  最後一個,也是第四個灌頂大手印,或叫做詞義灌頂,它是用水晶或鏡子來表徵。為何我們要用這些表徵呢?  因為水晶很清澈,沒有顏色,內部是空的,但它會隨著旁邊靠近的東西所顯現之顏色而改變,如靠近黃色則水晶看起來像黃色,但它並不是黃色。

  如同水晶,"心性"是無色,但它可以呈現各種顏色,這就是""清澈透明的一面,是明空不二的。 同樣的,鏡子亦猶如水晶,它亦可以反射顏色,如果你將黑的物品置於鏡前,鏡子會呈現一樣黑色的物品,鏡子本身是沒有顏色的,從這個觀點來說:鏡子亦如所有眾生的本性,並沒有主、客觀,但它卻可顯現主觀與客觀,

  這就是說明心的本性的一種象徵之法;一切外境來自你的心,人的心性是明空合一的。""無開始亦無結束,與主觀、客觀亦無關聯,但它已經超越主、客觀,亦超越二元。但你現在亦可以感覺體驗那個心性的智慧,雖然幾乎無法形容,但你可以體驗到心的本性了,這樣很好!  因為如此,你可以淨除所有與身語意有關障礙與惡業,並得到修持大手印或阿底瑜伽的加持,未來可以成就體性身三身合一了。

總 結; 就以上所述彙總整理如下:

首先皈依主法金剛上師與壇城;第二是發起菩提心;然後依灌頂修法之內容觀想你就是這個法的本尊,或觀想你就是這尊佛或壇城本尊;然後金剛上師對諸佛放光,諸佛亦溶合為一,例如:蓮師灌頂時諸佛亦變為蓮師,此時觀想不同大小的蓮師溶入你的身語意,當下與佛無二無別。

二、在四灌時:

1. 觀想金剛上師前額放出白光,從你的前額溶入身體,此時得到了寶瓶灌頂,於是身的障礙與惡業淨除,且得到修持生起次第,未來你可以成就化身。

2. 秘密灌觀想上師喉部放出紅光溶入你的喉部,此時你得到了秘密灌頂,於是語的障礙與惡業淨除,針對氣脈明點得以修持圓滿次第,未來可以成就報身。

3. 空行母的佛卡是智慧灌頂的象徵;觀想上師心中放出藍光溶入你的心中,此時你得到了智慧灌頂,於是意的障礙與惡業淨除,你得以修持樂空不二,未來可以成就法身。

4. 第四灌金剛上師用的是水晶與鏡子;觀想上師前額、喉部、心間同時放出白、紅、藍光溶如入你的前額、喉部及心間,此時身語意的障礙與惡業一併浄除,你得到了大手印或詞義灌頂後,你可以修持心性,未來可以成就法報化體性身三身合一。

以上為簡單彙整,如果你還是嫌太多,你只要記得皈依發心、觀想本尊,再以一顆虔敬、沉定的心性,了知你正在接受灌頂。

3. 結行

  這是灌頂的結尾;獻曼達後你要觀想把自己最珍惜的一切,如你的功德、名利、財富或房產等全數供養給三根本,並迴向法界一切眾生,願他們早日成佛。

4. 舉例: 例如長壽灌頂中五智、五大及長壽五色旗的意義。

  金剛上師以長壽五色旗給予長壽灌頂,此代表五大及五智。

         

       

    五 色 旗

大 圓 鏡 智

平 等 性 智

妙 觀 察 智

成 所 作 智

法 界 體 性 智

 

   佛     

            

大 日 如 來 佛

        

       

       

        

        

            

            

        

        

       

            

       

        

       

       

  不 空 成 就 佛

        

  當金剛上師搖動長壽旗時,他匯集了五大與五智,且將之轉化為光與白色液體,此光與液體一半溶入你的身體,這時觀想你也許像十六歲或者更年少、身體更年輕、更健康,此時你的身體化光,像虹光身一樣。

        另一半液體則溶入長壽丸、甘露汁及寶瓶,當寶瓶碰觸到你的頭,這時你得到了灌頂;當你吃了長壽丸,喝了加持的甘露汁,又再次得到加持;最後金剛上師用長壽五色旗以交叉手印把五智封入你的身體中。

參、前行灌頂常使用物品所代表之意義:

紅布條:在摘除額頭上之紅布條時,代表你灌頂前所有之無明已被淨除、智慧眼亦打開了。

吉祥草: 為了保護你灌頂期間能有個好夢兆,兩枝吉祥草中短的橫放在枕下,長的垂直置於床墊下,至少一夜。

    木: 你所投擲的木棒指出你與何個方五方佛家族有關,告知你近日修持的本尊,而非決定你的真正的本尊;擲齒木至法輪中央時,口中唸著"嗡班雜哈薩哈"

金剛繩: 在灌頂時受過咒語加持的金剛繩可以保護你,男眾帶在左臂,女眾帶在右臂,至少要帶一天。

加持水淨化: 金剛上師用修法加持過的藏紅花水,受灌者可用任一隻手接,吸食三口後往後扔。

身口意的加持水: 金剛上師用樹枝甩在受灌者身上,表示清浄身、口、意而給的加持。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