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5 23:44:25
學習次第 : 進階

中觀四百論 第九講

達賴喇嘛尊者 2007

中譯:蔣揚仁欽

(九)第九至十二品

第九品明破常品

《四百論》總共有十六品,前八品是說到了「世俗諦」的部分,最主要針對方便品,所以我們稱為世俗諦的道次第;後九品是屬於「勝義諦」的道次第,就是針對智慧品而說的(但是前八品最主要是針對方便品而說的)。接下來就是跟外道的諍論有關,所以比較複雜,我想火箭般的進行,唸過去了。

第九品「明破常品」。在此的「破常品」是針對外道的主張而說的。外道他們認為所謂的實物(就是有為法),外道認為有為法也是有常法的,也是有常性的,所以他們叫做常實、常實物,以佛教的名詞來解說的話就是常性、或者是常法的有為法。為了要破除這種既是常性、又是常法、又是有為法的緣故,所以在此說到了:

1、一切為果生,所以無常性;故除佛無有,如實號如來。

2、無有時方物,有性非緣生;故無時方物,有性而常住。

在此針對無常的內涵做瞭解釋,接下來就破斥外道的主張了。

3、非無因有性,有因即非常,故無因欲成,真見說非有。

4、見所作無常,謂非作常住,既見無常有,應言常性無。

接下來就是針對《俱舍論》裡面有說到,「無為法但卻是實質有」的這種說法、或者是主張而去作破斥的。所以在第五句和第六句的時候,就破斥「虛空」並非是實質有。我們講到「虛空」的時候,是遍佈一切方位的虛空,因為虛空是一個總名,是一個總相、共相,所以它是依靠別相虛空,而去安立的一個虛空的共相而已,所以並非是實質有的。所以在此說到了:

5、愚夫妄分別,謂空等為常,智者依世間,亦不見此義。

6、非唯一有分,遍諸一切分,故知一一分,各別有有分。

接下來要破斥的是屬於外道的主張,這個外道就是吠陀密托者,吠陀派裡面的一派密托者,他們認為聲音是常法,他們也說時間是常法,所以針對這種的說法、或者是主張來作破斥的。所以從第七句說到第十一句。

7、若法體實有,卷舒用可得;此定從他生,故成所生果。

8、若離所生果,無有能生因,是故能生因,皆成所生果。

9、諸法必變異,方作餘生因,如是變異因,豈得名常住。

10、若本無今有;自然常為因,既許有自然,因則為妄立。

11、雲何依常性,而起予無常,因果相不同,世所未曾見。

「雲何依常性,而起予無常」,由常性的因,怎麼可能會生起無常的果呢?世間人也知道因果相不同,這是不可能的,所以說到了「因果相不同,世所未曾見」。接下來就是針對數論派認為「很細微的物質體是常法」的一種主張而作的破斥。

12、若一分是因,餘分非因者,即應成種種,種種故非常。

13、在因微圓相,於果則非有,是故諸極微,非遍體和合。

無論我們有沒有主張為「常因」,但是遍體和合的這種細微微塵,是不可能的。什麼叫「遍體和合」呢?也就是說一個物質體,再怎麼樣去解剖的時候,它都可以被解剖分析的。無論是再細微的原子,或者是再細微的元素,或者以佛學專有名詞叫微塵,它都有可被分化的時候。所以如果你主張有這種無法分化、無法解剖的微塵的話,那我們就會反問說:這兩個無法解剖的微塵,合在一起的時候,會不會變成遍體和合?所謂「遍體和合」就是完全融合在一起了。

如果這兩個很細微、無法解剖的微塵,兩個合在一起,它不會完全融合在一起的話,就代表說它有東、西、南、北四面。如果它會融合在一起的話,就代表說這種無法解剖的細微微塵,再怎麼樣多,有千百億萬的這種微塵聚合起來,也沒有辦法成為一個色體,一個形狀較大的色體。它沒有辦法聚合成一個和合體,因為這兩個東西黏在一起的時候,就合成為一個,所以千百億萬個最後也成為一個微塵而已,所以它沒有辦法聚合起來成為一個形狀比較大的物體了。所以在佛教的主張裡面認為說,再怎麼樣細微的物質都是有方分的,不是無方分的。因為無方分的微塵,它不可能成為遍體和合。於是一直唸到第十九句。

14、於一極微處,既不許有餘,是故亦不應,許因果等量。

15、微若有東方,必有東方分,極微若有分,如何是極微。

16、要取前捨後,方得說為行,此二若是無,行者應非有。

所謂的「行」,也就是走、或者是正在去,或者來、或者去等,這一定要有前後方,才有辦法說來去的。沒有一個前方到後方,後方到前方的話,我們如何說來去呢?

17、若法無初分,無中分後分,是法無所現,由何者能見。

18、若果能壞因,是則因非常,或是處有因,彼處即無果。

19、不見有諸法,常而是有對,故極微是常,諸佛未曾說。

之後就是破除有部認為「解脫是實執有」的這種主張了。所以第二十、二十一句的時候說到:

20、離縛所縛因,若有餘解脫,彼都無所生,故不名解脫。

21、究竟涅槃時,無蘊亦無我,不見涅槃者,依何有涅槃。

接下來的四個偈頌文是破斥數論派,他們認為法有二十五種。在二十五種的法裡面,勝義諦的法只有兩者:一個叫做知名士夫(就是我的意思),一個是共主相。如果這個「我」或這個「知名士夫」,他不知道諸法是被「共主相」所變化,那這個知名士夫就會輪轉在輪迴當中;如果這個知名士夫(也就是這個我),他能夠知道透過襌定的力量,看到這些諸法原來是共主相所變化的話,於是共主相就會非常慚愧、或者羞澀,於是會把他的魔術都收回來,這時候這個知名士夫(這個我)就獲得解脫。這是數論派的一種主張,於是就破斥主張了。第二十二句的時候說到了:

22、離愛解脫時,有思有何德,若無思有我,便同無所有。

23、若解脫有我,則容有思種,無我則予有,思惟亦非有。

24、諸脫離苦人,定非由他有,是故應稱說,我一切永盡。

25、寧在世間求,非求於勝義,以世間少有,於勝義都無。

這以上已經解釋完第九品的內涵。

第十品  破我品

接下來第十品,最主要是針對「我是實執有」的這種執著,而去作破斥的。緣我,認為有實質的這種顛倒執,又可以分為「俱生執」和「遍計執」兩者。俱生執,就是無始以來串習的力量,自然而然產生的,這叫俱生執。遍計執的這個我執是什麼意思呢?並不是自然而然產生,而是透過宗義的思想,或者自己的理由,認為就是如此而產生的執著,這叫遍計執。所以為了能破除俱生執之前,首先要破除遍計執。

針對「我是實質有」的這種錯誤謬論,要先把它遮擋的緣故,所以首先先遮擋外道聲論派。是一個婆羅門的宗義說到,我可以分「內我」和「外我」兩者。「內我」,它跟身體是完全分開的,它是在身體裡面,所以內我並沒有男女之別;「外我」就是跟身體有關,跟我們的根有關,所以他們在外我的名稱上有說到「色身根性的外我」,於是唸到了:

1、內我實非男、非女非非二,但由無智故,謂我為丈夫。

2、若諸大種中,無男女非二,雲何諸大種,有男等相生。

他們還說我,有一個「共相的我」和「總相的我」,那是很大的我,他們取名為叫做「大我」。個人的這個我,是屬於他的一個支分,所以這是「別相的我」,還有這種的說法。如果這樣的話,變成我們每個人不是有一個共同的「我」了嗎?以此方式來作反駁。

3、汝我餘非我,故我無定相,豈不予無常,妄分別為我。

4、我即同於身,生生有變易,故離身有我,常住理不然。

5、若法無觸對,則無有動搖,是故身作業,非命者能造。

6、我常非所害,豈煩修護因,誰恐食金剛,執仗防眾蠹。

7、若有宿生念,便謂我為常,即見昔時痕,身亦應常住。

第七句,外道他們認為身心與我,分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看到身它是會改變的,心也是變化不斷的,但「我」永遠都是一個的,所以「我」是從前生到今生,從今生到後世去的,所以「我」是常,但「身心」是無常,於是一直唸完到第九句的部分。接下來是破除數論派。

8、若我與思合,轉成思念者,思亦應非思,故我非常住。

9、我與樂等合,種種如樂等,故應如樂等,理不應是常。

第十句至第十二句說到了:

10、若謂我思常,緣助成邪執,如言火常住,則不緣薪等。

11、物不如作用,至滅而有動,故有我無思,其理不成就。

12、餘方起思界,別處見於思,如鐵鏈熔銷,我體一變壞。

接下來是破斥具識派,外道的一派的說法,那就是第十三、十四句了。

13、思如意量小,我似虛空大,唯應觀自相,則不見於思。

14、我德若周遍,何為他不受,彼於彼自體,言障不應理。

接下來第十五句至第十七句,就是遮擋數論派的說法。

15、若德是作者,畢竟無有思,則彼與狂亂,應全無差別。

16、若德能善解,造舍等諸物,而下知受用,非理寧過此。

17、有動作無常,虛通無動作,無用同無性,何不欣無我。

那第十八句的時候,就是針對一般外道的見解而去作破斥的。首先針對數論派和聲論派而去作破斥。

18、或觀我周遍,或見量同身,或執如極徽,智者達非有。

「或觀我周遍」,這是數論派和聲論派,婆羅門教他們的主張。「或見量同身」,這是赤裸派所說的。還有其餘的這些婆羅門教他們認為「或執如極微」,他們認為與身心遠離的這個「我」,它是非常細微的,這三種的說法都是不正確的。智者說什麼呢?「智者達非有」,智者認為與身心相離的,與身心無關的「我」是沒有的,所以在此就說到了:

19、常法非可惱,無惱寧解脫,是故計我常,證解脫非理。

20、我若實有性,不應思無我,定知真實者,趣解脫應虛。

「我若實有性,不應思無我」,如果「我」是有自性的話,那「無我」就沒有道理了,透過「無我」的見解,而獲得解脫的這種說法,就是虛假的、虛誑的。「定知真實者,趣解脫應虛。」

21、若解脫時有,前亦應非無,無雜時所見,說彼為真性。

接下來二十二句就說到了,縱使瞭解無有自性,但不是否定、或者說沒有的意思,所以並沒有這方面的過患。所以從二十二句我們可以看到:

22、若無常即斷,今何有草等,此理若真實,應皆無愚癡。

如果沒有「我」的話,那就沒有所謂愚癡的我了!那我就不會因為愚癡而苦了。所以我是存在的,雖然我無有自性,但是我是存在的。

23、設有所執我,現見色等行,唯從他緣生,從他緣住滅。

如果沒有「我」的話,就沒有所謂的因緣而生、因緣而滅了;可是有因緣而生、因緣而滅、卻沒有自性。沒有自性、但是卻有因緣而生,所以不是說沒有、而是有的,只是有的方式,不是從他自力、從他本身而有。

24、如緣成芽等,緣成種等生,故無常諸法,皆無常所起。

25、以法從緣生,故體而無斷;以法從緣滅,故體亦非常。

「以法從緣生,故體而無斷」,因由緣生而不墮落於斷邊,因由緣滅而不墮落於常邊。在此的「常」是講到無常和常的常法,而不是自性常的這個常邊。「以法從緣滅,故體亦非常」。這以上已經結束了第十品,破我品的部分。

第十一品 破時品

接下來第十一品是「破時品」。破時品首先先針對於吠陀密托者的這種主張,他們對於未來和過去三世的主張而去作破斥的。他們認為過去和未來是實質有,實質有的話,變成去尋找之後,一定能夠找尋、或者能夠獲得。從第一句至第五句,是針對未來和過去認為實質有的主張,而去作破斥的。

1、瓶等在未來,即非有過現,未來過現有,便是未來無。

2、未來若已謝,而有未來體,此則恒未來,雲何成過去。

3、法若在未來,現有未來相,應即為現在,如何名未來。

4、未來過去有,現有複何無,若一切時有,何緣彼無常。

5、過去若過去,如何成過去,過去不過去,如何成過去。

接下來是針對未來,去作實質有的破斥。

6、未來若有生,如何非現在;未來若無生,如何非常住。

7、若未來無生,壞故非常者,過去既無壞,如何謂為常。

8、過去與現在,皆不成無常,除斯二趣外,第三亦非有。

9、若後生諸行,先已有定性,說有定性人,應非是邪執。

最後一句就是說,如果這是無因而生的話,那是不應理的,以這種方式而去作破斥的。

第十句就是數論派「自生」的道理。所謂「自生」,就是說在因的時候就有果的性質,果的性質在因地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由這種具有果性的因而去形成果,所以叫做果自己生自己了。其實果並非在因的時候存在,可是在因的時候它已經具有這種果性,但只是未顯明的果。所以就是未明顯的果、形成了明顯的果,這叫做因生果的意思,這是數論派他們的說法,變成自己生自已了。如果自己生自己的話,就有很多的過失了,生無意義、生無究竟,會有這些種種的問題,所以在此說到:

10、若法因緣生,即非先有體,先有而生者,生已復應生。

11、若見未來有,何不見無法,既現有未來,應不說為遠。

12、未來法若有,修戒等唐捐;若少有所為,果則非先有。

13、諸行既無常,果則非恒有;若有初有後,世共許非常。

唸到第十三句。接下來就是針對經部,他們說「只要是存在的就是現在式」的這種主張,而去作破斥。佛教內部的宗義,有一部叫經部,經部的這些宗義師他們認為,只要是存在的話,就是實質有。尤其是時間,應該是屬於實質有的緣故,若存在的話,那一定是現在式,所以針對這個主張而去作破斥的。

14、應非勤解脫,解脫無未來,是則無貪者,應亦起貪惑。

15、若執果先有,造宮舍嚴具,柱等則唐捐,果先無亦爾。

16、諸法有轉變,意亦不能緣,雖爾無智人,妄計有現在。

接下來認為「時間是實質有」,針對這個理由而去作破斥的。所以從第十七句的時候就說到了:

17、無常何有住,住無有何體,初若有住者,後應無變衰。

18、譬如無一識,能了於二義;如是無一義,二識所能知。

19、時若有餘住,住則不成識;無住住無故,後滅亦非有。

20、法與無常異,法則非無常;法與無常一,法應非有住。

21、無常初即劣,住力定應強;此二複何緣,後見成顛倒。

22、若遍諸法體,無常力非劣,應都無有住,或一切皆常。

23、無常若恒有,住相應常無;或彼法先常,後乃非常住。

24、若法無常俱,而定有住者,無常相應妄,或住相應虛。

25、已見法不現,非後能生心,故唯虛妄念,緣虛妄境生。

如果你認為有過去世,是因為可以想得起來的話,「已見法不現」。縱使你想起了,可是你所想起的那個東西,它在現在的時候是不在的,它已經過去了,不會因為你的想起而再次的產生,所以「非後能生心,故唯虛妄念,緣虛妄境生。」這以上已經結束了第十一品。

第十二品 破見品 

1、質直慧求義,說為聞法器,不變說者德,亦非予聞者。

第十二品就是「破見品」。破見品就是說對於所看到的、所見之事的這種顛倒執著,而去作破斥的這個部分。我想在這一品上多作解釋,首先第一句話「質直慧求義」,有說到三種不同的特徵,無論是修學空性、或者是學習佛法,甚至於學習一切的知識,我們都必須要有第一個特徵,那就是「質直」。質直就是正直。

什麼是「正直」的意思?就是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概念。尤其是我們在觀察某一件事情、或者是追求真理的時候,如果你一開始已經設定了一個概念,或者是已經有一個先入為主的想法的話,那你所追求的真理,只是聽你想要聽的、放棄不想要聽的,這樣的話就沒有辦法得到你所要追尋的真理,那你的觀察是有限的,這個叫做「偏黨」,這並非是真正的正直。所以我們在觀察的時候,應該摒除一切先入為主的概念,要想說任何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再來作觀察。同樣學習的時候也是如此,一開始要學習的時候,我們要保持一種正直的態度,而來觀察、學習。這就是「質直」,也就是正直的意思,也就是保持第三者,不應有任何先入為主的概念。這是第一個條件。

第二、當我們以非常正直的態度去觀察真理、去觀察真諦之後,那所獲得的內涵,就要以智慧來辨別了,哪一者是實際的狀況對自己有幫助的?哪一者是對自己沒有幫助的?來辨別是非,辨別善惡,去取所取、去捨所捨,必須具有這種的「智慧」,這是第二個條件。

第三個條件就是「求義」。求義就是說要真正認真的、很嚴肅的去學習,而不是說只是隨意的,有也好、沒有也好,抱著這種心態的話,是沒有辦法真正的得到法義的。所以要成為一個聞法器的基本三個條件,就是質直、具慧、求義這三者。所以在此說到了:「質直慧求義,說為聞法器,不變說者德,亦非予聞者。」

2、說有及有因,淨與淨方便,世間自不了,過豈在牟尼。

「說有及有因,淨與淨方便」,在此就說到了四聖諦,「世間自不了,過豈在牟尼」,佛說了世間不瞭解的四聖諦道理。

3、捨諸有涅槃,邪宗所共許,真空破一切,如何彼不欣。

在第三句偈頌文的時候就說到了,在每十二年,在印度都會舉行一個非常大的聚會。那時候會有很多,穿黃色衣服的婆羅門的這些修行者,他們會在這個聚會上出現。有一些是赤裸派,赤裸派的修行者就是完全赤裸裸的。當然有一些是假的,當然有一些是真的非常認真,終身在喜馬拉雅山,尤其在雪山的懸崖地方的山洞裡面閉關修行。如果他們本身沒有具有「拙火」的能力的話,是沒有辦法終身赤裸裸的在雪山修行,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有些確實有不可思議的少事、少欲、知足的這種修行者,來到這個聚會。他們確實是捨掉了一切,如同第三句所說的:「捨諸有涅槃,邪宗所共許」,他們為什麼要捨掉一切,是為了獲得解脫。可是很可惜的,因為缺乏了空正見,所以我執存在的緣故。隨著這種我執,他們沒有辦法真正獲得解脫,煩惱還是仍然存在著,所以說到了「真空破一切,如何彼不欣。」

4、不知捨方便,無由能棄捨,是故牟尼說,餘定無涅槃。

我們有時候會覺得,什麼東西該捨、什麼東西不該捨,不知道啊!所以牟尼除了說空性以外,沒有其他的涅槃之義,所以空性一定要學習,這是不可捨的。

5、若於佛所說,深事以生疑,可依無相空,而生決定信。

這句話就是說到了,我們一般的法可以分三種:一個叫做「現前分」,也就是可以被肉眼看到的,很直接了當的,不需要透過思惟、或邏輯去瞭解的法,這叫現前分。另一者的法叫「隱蔽分」,就是並非用肉眼看到的,但是可以用理由去推理、去認知的;就像細微無常,是肉眼看不到,但是可以用理由去推、去認知;又像空性的道理。另一者是「極細微隱蔽分」,就是很細微業果的關係,這是我們沒有辦法用理由去推的。佛所說的教法裡面,大致上可分這三者的內涵。

那我們要如何去相信肉眼也看不到、理由也無法推的這種「極細微隱蔽分」的法義呢?既然是佛所說的,我們要如何去相信呢?所以在第五句,提婆菩薩就回覆說,對於佛所說的深事我們會產生疑惑,這時候可以以空性的道理,而去相信佛所說的極細微隱蔽分的法義。為什麼呢?因為空性這種深奧的道理,不是一般凡夫能夠馬上去瞭解的,所以當我們透過反覆的思惟,去瞭解到這種最深奧、最難解的法義時,自然我們就可以相信佛所說的極細微隱蔽分的內涵。對此就無庸置疑的會對佛產生無比的信心,因為瞭解空性,對佛的信心是絕對能夠產生的。因為唯有佛陀能夠自在宣說這麼深奧的道理,之前沒有人可說,所以當我們瞭解空性的時候,會對佛產生無比的信心。因此佛所說的這種極細微隱蔽分的內涵、或法義,我們自然能夠相信。於是就唸到了第六句:

6、觀現尚有妄,知後定為虛,諸依彼法行,被誑終無已。

7、智者自涅槃,是能作難作,愚夫逢善導,而無隨趣心。

    第七句,就是針對空性而產生畏懼的這部分的理由,而作瞭解釋。

8、不知無怖畏,遍知亦復然,定由少分知,而生於怖畏。

9、生死順流法,愚夫常習行,未曾修逆流,是故生怖畏。

這以上是針對空性而產生怖畏的這個理由了。

10、諸有愚癡人,障他真實見,無由生善趣,如何證涅槃。

11、寧毀犯屍羅,不損壞正見,屍羅生善趣,正見得涅槃。

12、愚寧起我執,非說無我理,一者向惡趣,勝者趣涅槃。

13、空無我妙理,諸佛真境界,能壞眾惡見,涅槃不二門。

14、愚聞空法名,皆生大怖畏,豈見大力者,怯弱不生畏。

15、諸佛雖無心,說摧他論法,而他論自壞,如野火焚薪。

16、諸有悟正法,定不樂邪宗,故我見此法,如同能滅門。

17、若知佛所說,真空無我理,有亦無所欣,無亦無所怖。

18、見諸外道眾,為多無義因;樂正法有情,誰不深悲憫。

19、婆羅門離繫,如來三所宗,耳眼意能知,故佛法深細。

第十九句,「婆羅門」就是一般的婆羅門。「離繫」就是沒有衣服的意思,就是赤裸派的意思。「如來」就是內道的意思。婆羅門一派,離繫派就是赤裸派,如來就是佛教,這三所宗修持的最主要方向是不同的,為什麼呢?婆羅門最主要是以「耳」去修行的,怎麼說呢?像吠陀他們就非常重視聲音,也就是所謂的持咒,所以透過耳的聆聽來修持。

離繫派他們最主要是以「眼睛」,因為他們認為,眼睛會看到各種各樣的五花八門,因此而產生種種的貪欲,所以他們寧可以赤裸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的眼睛,盡量摒除看到悅意的這種境,以這種方式修持的。

但是佛教最為深奧,為什麼呢?因為佛教是以「意」來修持,以心來修持的。像我們的業來講的話,身語意三業而已。以身語意的這種修持來講的話,我們身體在繞寺、或者在繞山,可是嘴巴可以講到有的沒有,像八卦的這些事情,所以身體雖然看起來像在行善業,可是嘴巴卻在講八卦。有時候我們嘴巴,雖然看起來像在念佛的樣子,可是心會去想著世界的這些有的、沒的,這種種八卦的問題,環繞全世界的感覺。

可是當我們的心,真正生起信心、悲心、菩提心、或者空正見等的時候,在內心的其他深處是沒有辦法產生煩惱的,因為已經產生了信心、悲湣心、或菩提心,所以在那個當下,所有的身語意都是屬於善良的,因此佛陀的教法的修持,最主要是以意為主。所以佛法的這種修行,比起其他的婆羅門教、或者赤裸派,是更深細的。所以在此說到了「耳眼意能知,故佛法深細。」

20、婆羅門所宗,多令行誑詐;離繫外道法,多分順愚癡。

21、恭敬婆羅門,為誦諸明故;憐湣離繫者,由自苦其身。

22、如苦業所感,不成為正法,如是生非法,是世異熟故。

23、如來所說法,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