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2 09:35:14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6/02 09:34:26   編輯部 報導

中觀四百論(第6-1講)達賴喇嘛尊者傳授

2007725 下午

6-1)第五品明菩薩行品

        現在講到第五品「明菩薩行品」,第五品最主要是說到了菩薩行的這個部份。如同《寶鬘論》裡面有說到,如果要追求無上菩提果位的話,有三大因我們必須要去具足。以方便品來講的話就是「菩提心」,以及成辦菩提心最主要的因緣「大悲心」,這兩者是屬於方便品的部份,這兩者都需要有智慧輔助的情況下,才有辦法生起,或者讓他增長。所以最殊勝的智慧品,就是「空正見」。這三者是希求菩提心的這個修行者,或者行者,是不可缺少的主要因素,就是這三者。

菩提心是具有二希求之發心,菩提心整個定義就是說,以希求他利之發心為因,與希求菩提之發心相應的心王,我們稱為叫做菩提心的。我們又把它取名為叫做發心、發心。為什麼呢?因為一般如果只是為了個人的解脫,而去努力精進的話,因為他的目標有限,而且他的對象有限。所謂「有限」的意思,就是為了自己而已,所要追求的目標,並非是圓滿一切功德,成就一切的滅證功德。所以他的目標有限,他的對象有限,所以所發起的這個心還是有限的,所以我們不把他稱為大乘的發心。

可是如果為了一切有情眾生,而發起這顆菩提心的話,他所緣是一切有情眾生,為了是什麼呢?希望一切有情眾生,能夠獲得一切的功德,一切的滅證功德,所以他的目標是無限的。他的所緣和對象是無限的,這種心力是不可思議的。所以我們也把他取名為所謂的發心,或者是發大心。為了要發起這顆無上菩提心之前,我們必須要去成辦什麼呢?希求他利之發心。因為菩提心的定義,就是以希求他利之發心為因,與希求菩提之發心相應的心王,所以首先要成辦這個因,那就是希求他利之發心。

希求他利之發心,為了能夠成辦的緣故,所以首先必須要去珍惜一切有情眾生,也就是愛護一切有情眾生,像愛己,甚至於比愛己般的,還要愛護一切有情。因為當我們有這種大慈心,就是真正的愛心,緣一切有情眾生,沒有分別的,沒有愛恨親疏的,能夠像愛己,或者比愛己,還要來愛護一切眾生的話。所以當我們看到眾生遭遇痛苦的時候,我們不會只是覺得說,希望他人遠離痛苦而已,而是會負起責任感,會擁有這種責任感,這個我們叫做增上意樂。那具有這種的增上意樂,我們才有辦法真正生起大悲心的。所以首先要愛護一切有情眾生,這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當然悲心有很多種,在此的大悲心是具有理由的大悲心,他不是自然俱生所擁有的。當然他的種子是我們一般所擁有的慈悲,或者是憐愍心,可是我們俱生所擁有的這個慈悲心、或善心,他有時候會隨著煩惱成為有限的,或者是偏黨,或者是墮黨的一種慈悲或者是愛心。什麼叫偏黨、墮黨呢?就是說他要去區別對象,也就是別人對你好,你才對他有慈悲,或者對他有愛,或者對他產生憐愍。如果別人對你不好,你對他就沒有辦法產生愛和慈悲、憐愍的。所以這種的慈悲或者愛心,是屬於偏黨的,他很重視別人對你的行為,你才會對他作出同樣的這種正面的互動。如果別人對你的行為稍有不妥,或者是不好的話,我們從此就沒有辦法對他產生一個正面的互動,所以這種是凡庸的一種悲愍心或者是愛心、慈心。

可是真正的大慈心、大悲心,不是重視別人對於我們作了些什麼,而是透過足夠的理由。什麼是足夠的理由呢?就像好比一切有情眾生,都跟我一樣想要離苦得樂,因此以這種平等捨,平視一切眾生。之後再去思惟,愛我執的過患,愛他心的功德。為了對治愛我執,唯一的方式就是愛他人,以這種的方式來平等的愛護一切有情眾生,透過這種訓練而生起的悲心或慈心,是無偏黨的,是無限的,因為他能夠緣一切有情眾生。由這種的方式來成辦希求他利之發心。

因為這種的發心,必須要足夠的智慧和理由,如果這時候配合著空正見的話。透過空正見,我們可以深深的了解到,原來一切煩惱的根本是一種顛倒執,這是可以斷除的,所以煩惱障是可以斷除的。煩惱障既然可以斷除,那煩惱障所留下來的習氣---所知障,也是可以被斷的。於是透過這樣一個道理,讓我們去相信大菩提的存在。所以不只希望眾生能夠獲得大菩提以外,自己也會能夠希求無上菩提,以這兩種的方式,來成辦希求他利之發心,以及希求菩提之發心。因此而說了這三法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大悲心、菩提心、空正見。

也就是所緣一切有情眾生,必須成就無上菩提,讓自己立志,讓自己承諾,為了能夠利益一切有情眾生。如同之前所說的,如同像地水火風,被一切眾生所享受般,或者享用般,受用般,願我奉獻一切有情眾生,我願意成為一切有情眾生的奴隸,聽一切有情眾生的使喚,只要為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的事情,我都願意去承擔。當我們發起這顆非常堅定的意願,或者是承諾的時候,確實如同像《入行論》所說的,乃至虛空未盡之前,乃至眾生未盡之前,我願意住在娑婆的這個世間,或者是煩惱的世間,來淨除一切眾生的痛苦。

當具有這種無比心力的時候,為利一切有情眾生而去行六度的這種苦行。而且這種的苦行,不是一天、兩天的,而是一劫再一劫,一劫再一劫。透過這種三大阿僧祇劫的資糧所獲得的果實,我們確實無法是想像,他是多麼的圓滿。因為他每一時、每一刻,都是在為一切有情眾生所著想的。所以在第五品的第一句話,說到了:

1.諸佛所動作,都非無因緣,乃至出入息,亦為利有情。

確實是如此,縱使是連呼氣和吸氣的這種小小動作,確實都是為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而去著想的,那時候的動機。因此我們透過因果的理論,我們可以相信說,一切的果都是由他的同類因而產生的。既然發起了菩提心,以這種強大的善心,而且不是瞬間的、不是短暫的,而是長時間的,不是一世、二世,而是一劫再一劫,一劫再一劫,乃至虛空未盡之前,都是為眾生而這樣的努力,無怨無悔的,甚至於歡喜隨喜的為眾生而去行這些種種善行的話。

如同像之前所說的,這種佛果位,我們在解釋佛智的時候,說到了淨悟二智嗎!「淨」字也就是從內心上,去除或淨化一切的污垢。「悟」字也就是從心上去增長一切的功德,一切的智慧,這叫做悟字,最主要是從意識上而去說的。有了菩提心的這種強大的資糧,再加上空正見無比的智慧,這兩者長時間,透過三大阿僧祇劫的訓練,那一種的污染沒有辦法從內心上去洗滌?那一種的智慧沒有辦法從內心上去增長?是絕對有辦法的。

所以當我們原來凡夫的這顆心,透過菩提心的串習,透過空正見的串習,慢慢去轉變他,去軟化他,或者是去調伏他,使我們的心慢慢、慢慢的去獲得改變。無論是以淨的角度也好,或是以悟的角度而言,當他徹底的淨悟的時候,也就是所謂的正覺果位獲得的時候。我們之前不是談到死亡的過程,我們說到死亡過程的時候,有一個非常非常細微的氣流,他和俱生原始之光明是互相依賴的作用。

俱生原始光明的一個所依,有一個俱生原始之氣流,他兩者是同性的。所以這個俱生原始之光明,當他淨治了一切的污染,證悟一切功德的時候,這個光明他會轉為了自性法身的一個俱生身。那光明上了解諸法徹底的覺悟,徹底的通達諸法的這部份,我們稱為叫做智慧法身。因此成辦了自性法身和智慧法身。這種俱生原始之光明,他的所依,俱生原始之氣流,他將會轉為利益他人的這種色身,所以我們叫做他利色身。以細微的他利色身來講,就是轉為了報身,如果是以粗相來講的話,就是轉為了化身,因此而成辦了佛陀的四身。所以由自利法身,而去演變或分支為自性法身以及智慧法身。由他利色身去分化為報身以及化身兩者。所以總共就是有佛陀的四身。

2.猶如死主聲,世間皆生畏,如是遍智聲,死主亦生畏。

在成就一切遍智的時候,所謂「一切遍智」就是了解一切諸法,了解一切諸法的一切遍智的果位,要生起之前,我們必須要從四魔當中去獲得勝利,才有辦法一切遍智。四魔可以分煩惱障的四魔,以及所知障的四魔等,有分他的粗細兩種不同的四魔。四種魔裡面有一個死魔,所以要從死魔當中獲得勝利的緣故,所以要此說到了「死主亦生畏」。

3.佛知作不作,應說不應說,以是何因說,遍智非遍智。

「佛知作不作,應說不應說」佛陀知道何者該作,何者不該作,對何者應該說如此,對何者不應該說如此。因此「以是何因說,遍智非遍智」因此如果我們說遍智,不是一切遍智的話,這是沒有道理的,這是沒有因緣的。佛要了解的眾多事情裡面,最重要就是兩者了,當然佛會了解到一切萬法的存在,以及萬法的一切改變他都會了解,可是最主要是兩者。第一個了解眾生不同的根器,這很重要。第二個針對個別的有緣眾生,講什麼樣的法,才有辦法給予他帶來最好、最有效的幫助,如何讓他能夠真正去作取捨,這兩者是一切遍智,主要了解的內涵。這樣才有辦法,真正的幫助到與他有緣的眾生。

4.除心則行等,不見有福等,是故諸業中,唯意為主要。

在所有的身語意三者裡面,其實比較重要的,或者認真的這種身業也好,語業也好,都是跟動機有關。所以意惡則惡,意善則善。當然有少許的身業和語業是跟動機無關的,就像好比眨眼睛、或打噴嚏之類的身業和語業來講的話,這是屬於自然的生理反應,是一般比較嚴肅的、比較認真的身業和語業,都是跟動機有關,所以動機善則善,動機惡則惡,所以「唯意為主要」。

5.菩薩由意樂,若善若不善,一切成妙善,以意自在故。

     也就是說,以一個小乘者來講的話,為了自己個人的別解脫,所以非常嚴謹的遵守十善道,所以只要是十惡業的話,都是完全的遮擋,完全的去禁止的。可是菩薩們,因為發起了菩提心的緣故,被菩提心所轉的緣故,最後一句話就是「以意自在故」,被菩提心所轉的緣故。在此的自在是被菩提心所轉,依由菩提心而獲得意的自在,完全被菩提心給控制了。所以縱使菩薩們撒謊,也是為了利益眾生而撒謊。縱使菩薩造了殺業,也是為了利益眾生而殺業。所以菩薩們去造作小乘者不敢觸碰十惡業的時候,也是屬於善行的。其原因是什麼呢?因為被菩提心所轉的緣故,所以在此說到了,「若善若不善,一切成妙善」。

6.菩薩初發心,勝過大地上,一切眾生類,轉輪王福德。

    菩薩們剛開始發起菩提心的時候,所謂發起菩提心,就是說自然任運成就的菩提心。什麼叫做自然任運成就的菩提心呢?當我們遇到貪心的因緣,遇到貪心的境的時候,自然任運發起貪心般,不需要思慮,馬上產生貪心般。同樣的菩薩們,遇到生起菩提心的因緣,看到眾生痛苦的時候,不需要蓄意、刻意,不需要經過大腦的思慮,自然發起菩提心的時候,這個叫做自然任運成就的菩提心。當第一次成辦這種自然任運發心的時候,叫做初發心。這種的功德勝過大地上一切眾生所累積的功德。

7.若有建寶塔,高與世間等,調伏使發心,說福勝於彼。

7句就是舉例說,如果有人建個寶塔,高到非想非非想天。但是與其這種的功德,還不及菩薩們發起菩提心的功德。所以在此說到了,「若有建寶塔,高與世間等,調伏使發心,說福勝於彼。」這也是為什麼龍樹菩薩在《寶鬘論》裡面的時候,說到四種無量。為什麼要說四無量呢?因為他的所緣無量,所求無量等,有說到這四種的無量。

為什麼說的原因,是因為在《寶鬘論》裡面有說到佛陀的三十二相好,八十種隨行好的時候,有說到每一個相好的功德,都必須要無量的因緣,無量的資糧來累積才有辦法形成的。於是就有提出了問題,既然每一個相好莊嚴,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的這種相好莊嚴,每一相好都要有這麼多的因緣去成辦的話,那我們不可能成辦啊!於是龍樹菩薩就說了,透過四無量的資糧來成辦。四無量資糧最主要是講到了菩提心,因為菩提心的所緣無量,所求無量等,透過這種的方式來成辦,就能夠快速成就了。

8.師長欲利他,應承事弟子,因彼不知利,故名為弟子。

     具有菩提心的這些菩薩們,為了能夠去利益別人,所以會把自己奉獻給所有的弟子,會把自己奉獻給一切有情眾生,當作他們的僕人或者是奴隸等。為什麼把一切眾生稱名為弟子的原因,因為「因彼不知利」因為這些人他們不知道愛他心的功德,無法去辨別愛我執的過患,或愛他心的一個功德,因為不知道這種的利害關係,是名為弟子的。可是菩薩們是不會放棄他們的。於是有一個問題,雖然他們真的是什麼樣的惡行都作,這種這麼壞的人,難道還要去救他嗎?於是第9句的時候就說到了:

9.如鬼執雖瞋,醫者不生惱,能仁觀煩惱,惑繫非眾生。

最後面這句話,應該是「惑繫非眾生」不是「非惑繫眾生」,如果翻成「惑繫非眾生」可能會比較好一點。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呢?也就是說到了,當菩薩們遇到了這種行為非常惡劣的眾生的時候,菩薩們會想說,他們是被自己的煩惱給控制了。所以「能仁觀煩惱,惑繫」被煩惱,被這種疑惑給綁住,並不是眾生本身而去行持惡劣行為,而是他被煩惱控制,被惑繫縛的當下,而去作出這種無自主的惡行才對。所以要討厭,或者要排斥,要厭惡的話,應該要去厭惡眾生內心的煩惱,眾生內心的疑惑才對,而不是厭惡眾生。所以「能仁觀煩惱」因為被煩惱給惑繫縛著了,並非是眾生他本人。

10.隨彼何所喜,先應觀彼法,倘若已失壞,都非正法器。

這句話就是說,如果我們要對某個人說法之前,我們必須要去認知他喜愛的,或者他適合的,或他的根器是如何等,而去宣說跟他根器相應的這個法才是。否則的話,很容易去失壞他的這種善根,和對於法的善緣。因為他不是這種條件的一個法器,沒有具足這樣的資糧,因此菩薩們去說法的時候,都要非常的善巧,去了解眾生當下的因緣是如何,而為他調教,這是很重要的。

11.如母予病兒,特別覺痛愛,如是諸菩薩,特意憫惡者。

菩薩們不會捨棄這種惡劣行為的眾生的,而且會特別的去憐憫這個有情眾生,就像是母親從眾多的孩子裡面,會特別的去關懷具有病情,或者是惡病纏身的這個孩子一般。所以在第11句的時候說到了,「如母予病兒,特別覺痛愛,如是諸菩薩,特意憫惡者」。菩薩有時候會化為弟子的樣子,有時候會化為師長的樣子,以種種的方便,來幫助有情,來鼓勵他,或者是呵責他,或者是教授他。所以:

12.或作彼弟子,或作彼師長,以種種方便,令有情通達。

如同非常通達醫學的這個醫生,他很難遇到這種不治的病症。同樣的具有善巧力通達的這個菩薩,沒有辦法度化的眾生是很少的。所以第13句的時候說到了:

13.如善巧良醫,少有不治症;獲巧力菩薩,非所化甚少。

在菩薩眾裡面,如果有某位菩薩,本來是可以阻擋某一個人的惡行為。但是因為沒有去阻擋的緣故,使這個人墮落於惡趣的話,是會被其他的菩薩給呵斥的。因此菩薩們會非常的謹慎,在與有情也好,或者與眾生互動的時候,當察覺到某一位有情,因為有惡行為,這樣危險會墮落於惡趣的話,那菩薩們會極力的去阻止他,否則會被指責,會被其他的菩薩所呵斥。所以在第14句的時候,說到:

14.若菩薩境中,有由未策勵,墮落於惡趣,是智者所呵。

15.若於他苦迫,不欲贊悲憫,如何於無怙,能哀憫行施。

菩薩們,當某人遇到困難的時候,菩薩們會去悲愍的去解決,或者是使這個人從痛苦當中獲得了脫離的。「如何於無怙,能哀憫行施」也就是說,菩薩們對於這種沒有依怙的,或者是沒有怙主的這些眾生,能夠以哀憫心,就是以悲哀的心來去行施的。

16.若有為利他,久住於世間,間住尚有損,況真心起瞋。

「若有為利他,久住於世間」那就是菩薩的行為了。如同《入行論》所說的「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這種的聖者「間住尚有損」間住的意思就是所謂的,如果我們不去理會他,不去理會這個菩薩,都會有損失我們的善德,更何況是對這個聖者而產生瞋恚心呢?更會損失我們的很多善行。

所以在此就說到後二句,「間住尚有損,況真心起瞋」這是針對菩薩而說的。以一個凡夫對菩薩來講的話,如果我們不去理會菩薩,明知道他是這種的偉人,這種的聖者,我們不去理會他,都有損我們的善行的話。更何況是真心的、從內心深處發起瞋恚心,對於這位聖者呢?那更是會損害我們的善行的。接下來說到第17句:

17.若一切生中,常具足五通,於劣現劣身,此乃最難行。

菩薩們應該具有神通力來救護有情眾生,在眾多的弟眾的善行裡面,最難的就是對於不同階級的眾生,示現不同的這種化身。當眾生處於地獄的時候,菩薩也跟眾生同樣的處於地獄來救護眾生,當然這個眾生必須要是有緣的眾生。所以在此說到了「若一切生中,常具足五通,於劣現劣身,此乃最難行。」

18.方便諸時中,久遠所集福,如來說彼量,尚非遍智境。

18句的時候最主要就說到了,菩薩以種種的方便,以長時間的距離累積了這些資糧,但是他所證悟的這種證量,還是沒有辦法像一切遍智一樣,來去了解諸法的。「方便諸時中,久遠所集福,如來說彼量」彼量就是菩薩們所得到的證量,「尚非遍智境」。

19.施聲能顯示,死法及餘有,是故予菩薩,施聲恒優美。

19句的時候就是說到了,菩薩們的聲音,不只是詮釋了這種所謂的布施,財物上的布施。因為布施可以分三者,財物的財施,無畏施以及法施,有分三者。財施就是所謂的財物,一般受用的這種布施。無畏施就是給予別人戒,或者是阻擾別人去損害別人的惡行,或者是救護別人的生命等,這是屬於無畏施。法施就是給予他正確的指導,教法的一個內涵。所以菩薩的聲音,就像布施般,是非常的優美的。

所以在此第19句的時候說到了,「施聲能顯示,死法及餘有,是故予菩薩,施聲恒優美。」在三種布施裡面,財施當然是屬於六度裡面布施的部份。戒就是尸羅,還有忍辱是屬於無畏施的部份。靜慮和智慧是屬於法施的部份。於是剛剛那個譯者就問說,精進是屬於那一個布施呢?於是法王就回答說:三種布施都具有精進。精進屬於三種的布施。

20.若謂令行施,當感大果報,有所取所捨,如商賈應呵。

    如果所謂的布施,是為了得到某一種的果報而去布施的話,那跟作生意是沒有什麼兩樣的,這是應該被呵斥的。因為有所謂的所取和所捨,有一種交換的感覺。

 

21.若昔所作惡,有亦成非有,彼具善業者,無有不能辦。

21句最主要的內涵也就是說,菩薩們他們雖然在以前凡夫道的時候,有累積了很多的惡業,可是如同經典上說到了,現證空性之後,他因為沒有強烈的煩惱,再去滋潤以前的引業,所以縱使有了引業,但是是像不可能被滋潤的種子般,是不可能發芽的。所以具有這種善業者,具有這種大勢力者,什麼樣的善事不能成辦呢?就第21句的內涵了。在此說到了「若昔所作惡」就是針對菩薩聖者而說了,「有亦成非有」有亦就是之前所作的這些惡業,依由他現證空性的力量,強烈的煩惱被壓伏、斷滅的緣故,所以之前的這些惡業沒有力量,所以叫「成非有」,「彼具善業者,無有不能辦。」

22.大勢心意者,此間亦無損,故彼視三有,涅槃無差別。

這個就是時常念誦的這句話。具有這種大勢力的這種心意者,菩薩就非常珍貴的菩提心,以及具有非常智慧的這個空正見,只要具有這兩個保護的話,在這個世間生也是為了別人,死也是為了他人,也是為了眾生。那無論有沒有獲得解脫,又有什麼樣的差別呢?「此間亦無損」就是說縱使在輪迴的時候,也不會減損任何的福報,反而會因由我們的心,完全被菩提心和空正見所控制的緣故,就連呼吸的時候,都在累積善業,累積功德的話,那跟涅槃又有什麼兩樣呢?有什麼差別呢?所以對菩薩個人的感受來講,是沒有差別的。但是如果是站在利眾的角度來講就有差別了。因為畢竟成佛他具有一切遍智的智慧能力,所以他救眾生的時候,能夠更善巧、更透徹或更圓滿。但是對菩薩個人的感受而言,確實是如此,「故彼視三有,涅槃無差別」。

23.若誰一切時,從心自在生,何因彼不成,一切世間主。

23句最主要的內容,也就是說到了,如果有誰能夠於一切時,隨著這種菩提心而轉,所以叫做「從心自在生」就是隨著菩提心而轉,為他人而著想的話。因由這種的因緣,怎麼不會被世間人所尊重呢?怎麼會不可能成為一切世間主呢?所以在此說到「若誰一切時,從心自在生,何因彼不成,一切世間主。」

24.世間亦現見,從勝出最勝,故不思議力,應知亦定有。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菩提心這麼困難,這麼珍貴,這麼殊勝的菩提心,但是很困難,我們沒有辦法去成辦,會有這種沮喪,或者喪失心力的一種感覺。所以在此就說,不應該灰心。因為以世間,我們現在可以用肉眼看到的一個現實的狀況來講的話,我們可以知道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以「從勝出最勝」我們可以看到這些物質的,不可思議的進展當中,所以同樣的內心也是如此。只要我們好好的去串習他,久習他的話,應該可以獲得這種的成就。

平常我也這樣說,我想在此再跟大家說一次。以我個人學佛的經歷來講,我在三十歲的時候,那時候對於滅諦產生了極大的信心,去思惟空性的緣故,所以覺得滅諦應該是存在的,解脫是絕對應該有的。那時候我很單純的想法就是說,如果我獲得解脫的話,我要好好的睡一場大覺,我曾經有這種的想法。那時候覺得菩提心很好、很殊勝,可是跟我之間的距離太遙遠了,所以只是一種隨喜的角度,但是內心並沒有什麼感覺、感受。

但是慢慢的,大約在四十歲、五十歲,這中間我堅持了對《入行論》的一種學習,也反覆的閱讀《寶鬘論》,以及其他這些修行的論典,於是內心慢慢獲得了改變。當我聽到菩提心的時候,不是單純的一種隨喜而已,而會覺得說菩提心跟我的自心的距離,慢慢在拉近當中,越來越接近。當然我不是說我已經生起菩提心和空正見,請不要誤會。而是說原本跟菩提心沒有這麼近距離,但是現在透過了改變,透過了長久的學習,慢慢的覺得自心和菩提心和空正見之間的距離,真的有在拉近。

所以我相信說,只要我們願意努力去精進,絕對百分之一百,我們的內心是能夠獲得改變的。所以你們現在乍看之下,或者聽到這些都是唯名識安立而有,從他本身不會呈現他自己的性質,你們可能沒有辦法去接受。或者是說,要甚過愛己去愛別人,愛別人要甚於愛己,你們可能想說這個怎麼可能作得到。其實如同《入行論》裡面所說的「久習不成易,此事定非有」。透過長久的學習,長久的串習,不成為自然,或者沒有辦法去容易行、容易去成辦的話,這種事情是不可能的,叫做「久習不成易,此事定非有。」確實是如此,一切都是透過串習的力量去改變他的。只要我們願意努力的精進的去改變內心,恒常的去作,內心決定獲得改變的。所以你們不需要去失望,或者喪失這種的心力。

如同《心經》裡面最後的梵文咒語有說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揭諦」就是前進的意思,所以「揭諦、揭諦」,就是前進、前進的意思,「波羅揭諦」是前進到彼岸的意思,「波羅僧揭諦」是前進到正彼岸的意思,「菩提薩婆訶」是成就大菩提的意思。所以我們現在雖然是還未入道的凡夫,可是只要我們透過長時間,恒久的串習,我們可以前進到資糧道,這是絕對可以作到的,可以入道,所以到資糧道,所以第一個前進。

再次的串習,不只是未入道的凡夫,讓我們入道以外,不只是獲得資糧道,再透過串習,我們絕對可以到加行道,所以就是第二個前進,所以叫前進、前進。透過資糧道讓我們生起加行道。

前進到彼岸就是見道的意思,透過串習讓我們獲得見道。再讓我們前進到修道,所以叫做前進到正彼岸,最後才有辦法成就大菩提。所以有時候我會開玩笑的說著,我們如果在念誦《心經》的時候,尤其是後面這一段,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不是針對內心的改善而去想,而是想說一個人生的一種階段的話,那實在是太可惜了。

怎麼說呢?我們人生的階段大致上可以分:嬰兒、幼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真的如同噶當派上師所說的,「沒修沒修二十載,要修要修二十載,未修未修二十載,空白人生轉幾載。」確實是如此,在嬰兒和幼年的時候,他不知道怎麼修學,叫做沒修沒修二十載,所以二十歲就這樣過了。少年和青年的時候,覺得佛法不錯,但是又沒有修,所以叫要修要修二十載,但是還是沒有修,於是二十年又這樣過了。

當中年和老年的時候,想修但是已經沒有能力修了,所以叫做未修未修二十載。最後所獲得是什麼呢?空白人生轉幾載,所以就是菩提薩婆訶,成就大菩提,原來就是死亡的意思,而不是真正成就菩提。所以我們的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我們的前進、前進,只是說空白的度過這個人生而已,最後成就大菩提波羅僧揭諦的時候,居然是什麼都沒有,空白的離去。我們不要這樣子作,只要我們盡力努力,我們絕對可以從內心上獲得改善,只是我們願不願去恒常的去作而已。所以第25句:

25.如是甚深法,愚夫生恐懼,如是劣根者,怖最稀有法。

這種非常珍貴的教法,是智者去修學的,並非是凡愚的這種愚夫可以去修學的。因為愚夫聽到菩提心這種珍貴教法的時候,會產生恐懼的。為什麼呢?因為劣根者,他是對於這種稀有珍貴的教法會產生恐懼,那隨著煩惱所轉的緣故。這以上就是結束了第五品「明菩薩行品」。

其實在《四百論》裡面的這一品第五品,我覺得對我們直接的幫助利益是最大的。因為在十六品的《四百論》裡面,只有這一品說到了菩提心的內涵,我覺得對我個人來講的話,幫助是最大的。

因為像其他的解釋來講,因為在《中論》裡面,他只有破斥自宗的一些見解,很少破除外道的這種主張。可是在其餘的解釋裡面,最主要就是講到外道的主張是什麼,如何去破斥的這種道理。所以好像我們在讀其他的內涵的時候,好像會覺得一直在辯論,一直在諍論,會有這種的感覺。但是看這一品的時候,不會感覺好像是一種諍論,而是針對我們自心的提昇上而說的,所以我覺得這一品很重要。因為還有十分鐘,所以再繼續唸第六品。你們不會累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