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11 05:16:17
學習次第 : 進階

般若攝頌釋 第十課

思考題

1.請從不可思議與原本清淨兩個方面談談有境般若,也說說我們應怎樣將其落實在實際行持中?

2.佛陀獲得成佛授記的主因是什麼?對此你有何感想?我們應怎樣看待不同經典對同一公案所作的或廣或略的宣說,以及存在差異這一事實?

3.恭敬受持《般若攝頌》與念誦金剛盔甲的時代意義是什麼?我們應怎樣受持?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下面我們繼續宣講《般若攝頌》,現在講有境般若,也即遠離一切分別心的智慧。當然,《般若攝頌》跟其他法門比較起來有點難懂。有些學習般若而未報名參加聞思班的居士,經常給我打電話說:為什麼聽淨土方面的教言有感覺而聽般若沒感覺?雖然我們很認真地聽了,但卻不知道您在講什麼,您可不可以用我們能聽懂的語言來解說?我說:我是想盡一切辦法用最淺顯易懂的語言來敍述,但因般若本來都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就很困難。

可能大家也清楚,人們始終認為萬事萬物存在,而般若卻將一切抉擇為空性,這顯然跟凡夫人的分別念相違,所以接受起來也會有一定的困難。但是我們也不能因為自己一直執著為有,就始終在實有方面串習,否則將永遠滯留在實有的層面上,這顯然不合理。因為孩童玩耍的時間畢竟有限,到成年時他就不會再對原來的玩耍用具產生興趣,所以大家皆應認真學習這樣的甚深般若,而這也有非常大的意義。

下麵宣說有境般若的第三個科判:

壬三、宣說不可思議:

導師說想是此岸,破想而斷趨彼岸,

離想得此到彼岸,彼等安住佛經意。

本頌是說,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只要他對人法所攝的萬事萬物存在著有實無實的想或執著,那在此期間就不可能離開世間。也就是說,只要有三輪的執著,就不可能離開三有輪回的生死此岸,而一旦破除了這樣的想,就能趨向彼岸。我等導師善逝如來正等覺釋迦牟尼佛,還在其他經典中說:何時起想,彼時流轉。意思是說,什麼時候有想的執著,什麼時候就將在三界輪回中流轉,而不可能獲得真正的解脫。因此,我們皆應依靠諸佛菩薩的勝妙智慧來作觀察,若能觀察則會發現對境萬法沒有任何的相,進而也能遠離執著它們的想,而得到般若空性的真實法性意義。若能如此,那就到達了道的彼岸。而這樣的人,也已安住佛經所講真正現空雙運的境界當中了。

儘管諸法實相遠離障垢、本來清淨,但我們卻以分別念進行染汙,而未懂得它真正的意義,從而生起了有無、生滅等執著妄想。若大家能以與法相應的入定境界來進行修持,那最終也能獲得真正遠離一切執著的境界,這就是所謂的般若波羅蜜多。

大家還應了知,嚴格來講分別憶想就是魔。《大智度論》雲:若分別憶想,則是魔羅網,不動不依止,是則為法印。龍猛菩薩說:若分別妄想,始終執著有實無實的相狀,其實這就是魔王給我們撒的網;一旦在遠離一切戲論的境界中如如不動,再不依止任何的邊,這就是佛陀所講的真正空性法印。而什麼時候我們入定於這樣的法界,無破無立的本性就能了達,此時也究竟通達了般若波羅蜜多。

當然,我們現在要麼是有的執著、要麼是空的執著,對凡夫人來講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有些人說:我好痛苦,怎麼樣入定也沒辦法安住,始終處於一種有無的執著相當中。對初學者來講這應該是有的,但到一定的時候無的執著也不會存在,就像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論》中所講那樣:斷除一切執著相,爾時見解即圓滿。意思是說,若斷除一切執著相,這個時候中觀或般若的見解才算圓滿。作為初學者,現在就想進入這樣的般若實相確實有一定的困難,但是我們也不能發愁,而應通過入定或剖析的方式逐漸使心趨入正道。就像麥彭仁波切在《般若攝頌釋》中所講那樣:憑藉隨同法性的無分別智慧滅盡一切想,入定於真實法界中。

對於遠離一切想的法性或法界,雖然有時候說一無所得,有時候說一無所有,有時候說遠離一切戲論,但講的就是萬法的實相。《楞嚴經》雲:圓滿菩提,歸無所得。所以大家對這裏的無所得就不要理解成單空的無有,因為它代表遠離戲論的境界。

壬四(宣說原本清淨)分二:一、有情為例之諸法原本真實清淨;二、證悟如是之功德。

癸一、有情為例之諸法原本真實清淨:

設佛恒河沙數劫,住世普傳眾生音,

本淨有情豈能生?此即行持勝般若。

假設作為量士夫的如來正等覺佛陀,在這個世界不是一年、兩年,也不是幾百萬年、幾千億年,而是恒河沙數劫中不入涅槃;住世期間,佛陀也以清淨的語言在無量眾生前普遍傳揚眾生本體存在的音聲。雖然如此,但因眾生的本體本來都是空性、清淨、無生的緣故,就不會因為佛陀這樣宣說而變成實有或者產生。

大家也清楚,在抉擇萬法方面佛陀最權威,但是否佛陀說眾生存在眾生就存在呢?也不是。為什麼呢?因為佛陀也沒辦法改變萬法的真理。唯一說真實語的佛陀在相關經典中也說:如來出世也好、不出世也好,一切萬法的本性本來如是而住。怎麼住呢?以遠離一切戲論的方式安住。所以包括佛陀在內,世界上最偉大、最了不起的人物,也無力改變萬法的法性,即不可能讓萬法的本性變成真實存在或者產生,那何況說讓菩薩如此行持呢?所以大家皆應如是了達萬法的法性。

有人講:某某法師對我的恩德非常大,因為他將萬法抉擇成了空性。若萬法本來不是空性,而他卻將之抉擇為空性,那就犯了大的錯誤,因為這違犯了真理。但萬法本來就是空性,只因我們未認識才產生誤解,如今依靠上師的竅訣或其他中觀論師的講解,已使我們通達、明白,那就應該感謝他們。

而誰見到了無生的意義,誰就在真正行持最殊勝的智慧波羅蜜多。《華嚴經》雲:分別此諸蘊,其性本空寂,空故不可滅,此是無生義。意思是說,分別的這些蘊界處所攝的萬事萬物,它們的本性本來都是空性寂滅的,因為是空性的緣故,滅也沒有,這就是無生的真正含義。為什麼說不生不滅般若之本體,就是因為不生不滅的含義就是般若空性,而這樣的空性正是一切萬法的本體。雖然在眾生的迷亂顯現面前存在著形形色色的法,但它們的本體全都遠離一切執著相,而這樣的本體並非釋迦牟尼佛獨創,因為萬法的本體本來如是。當然,若我們能按月稱論師的中觀理論來作分析,就能了達這樣的道理。

以前我們一直認為諸法存在或有產生,但通過自生、他生、共生、無因生來作剖析,就能了知無欺顯現的萬法皆非真實存在。《中論》雲: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在月稱菩薩的《入中論》中,四生的觀察方式講得非常細緻,若我們能依之抉擇,就能了達諸法空性或不生並非口頭虛語。對有信仰的人來講,只要說佛陀或龍猛菩薩說就可以了;而對沒有信仰的無神論者或邪見較重的人來說,通過這樣的推理來跟他們辯論就很重要。比如:你承不承認諸法有產生?如果他說有產生,那就問:是自生還是他生,或者是共生還是無因生?可能好長時間他都反應不過來。爾後他會問什麼叫自生、什麼叫他生?自他有什麼不懂,你就是自己,他就是除了你以外的另一者……這樣慢慢給他解釋,最後他也會心服口服。

以前我講《中論》時,每天都想找一個分別念極強且不承認佛教正理的博士等來作辯論,雖然天天盼望,但也未能如願。當然,在佛學院不可能聽到他們的名聲,到外面去時很多人又不知空性的意義,這樣一直沒有機會。真的,若我們能通過中觀的理證來作分析,就不會認為佛教是迷信或僅僅是信仰,而會認為佛教的信仰完全是理性的。當然,對有信心的人來講聖言最有說服力,而沒有信心的人則應依靠推理來生起正信。為什麼說中觀和因明對佛教的弘揚能起重大作用,其原因就在這裏。從古至今有這麼多宗教、這麼多學說,但佛教真理在理論上從來沒有遭受過歷史性的毀滅或破壞,這也要歸功於因明和中觀。

所以對有智慧的人來講,中觀的勝義理論和因明的世俗理論不得不學,如果不懂,自相續就很難生起《定解寶燈論》所講那樣的定解。如果沒有定解,說服別人就很困難,因為自己都猶豫不定,還處在懷疑中,那怎能與人辯論呢?所以,只要我們聞思過因明和中觀,在別的宗教或學術面前就會有把握。就像身穿極堅盔甲的勇士從來不會畏懼上戰場一樣,因為別人怎麼樣向他射箭,也不可能傷到他的身體。相反,若我們非常脆弱,那就不敢面對。對學院常住的道友來講,大家學了那麼多中觀和因明,自然在外道或不信佛教的人面前,從理論上辯論就不會害怕,我想各位一定能勝伏他們。

癸二、證悟如是之功德:

如來此述某一時,我隨說勝波羅蜜,

爾時先佛授記我,未來之時得成佛。

同一公案,有些經典以簡略的方式宣說,有些經典宣說得非常廣,其實這也是有原因的。一般來講,略說主要針對鈍根者,或者信心比較大的人;而廣說主要針對喜歡理論的人,或分別念較重者。比如這是一個有信心的人,那只要簡單說:佛陀在燃燈佛前獲得了成佛的授記,他就會相信。如果是分別念比較重的人,就要給他講什麼時候、什麼地點、什麼情節……說得越細他越能生信。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若簡單給他說你要修空性,他就會說:什麼空性法門,它有那麼簡單嗎?甚至從一句話中他也能挑出好多好多的毛病,比如:地點也沒有、時間也沒有,哪有這樣的,不行、不行!所以在這種人面前一定要廣說。如果有信心,說了他就會信,那就根本不用廣說。可見,佛陀在不同經典中或廣或略地宣說都是有密意的。

而佛陀在這裏以非常簡略的方式宣說:我在某一個時候,隨時隨地宣說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當時先佛授記我于未來之時得以成佛。麥彭仁波切在《般若攝頌釋》中,也引用相關經典的內容作了簡略宣說:在很多劫以前的燃燈佛時代,當時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是婆羅門子童雲,他在佛前以五朵青蓮花供養,並以金色髮辮鋪設為墊,燃燈佛為之授記說:你在未來無數劫時于此世界成佛,佛號釋迦牟尼。

在我翻譯的《白蓮花論·淨心品》(1)中,這個公案講得比較廣,大致內容是這樣的:當時佛陀轉生為婆羅門子智賢,他在教吠陀的上師前受益很大,為了供養上師,他獲得了國王的大佈施。供養上師後,他於當晚感得十種夢兆,如飲大海的水、騎白象等。於是他便到仙人處去解夢,仙人說:其甚深意義我也不能了知,現在國王正迎請燃燈佛供養,你應前去見燃燈佛。隨即他便到皇宮拜見佛陀,但因人很多,他只能呆在很遠的地方,無法近前。佛陀知道他授記的時間到了,馬上幻化降下傾盆大雨,眾人走散後他才有機會上前拜見佛陀。見到如來後,婆羅門子生起了無比的恭敬心和歡喜心。

後來智賢想將自己的金色髮髻鋪在地上供如來行走,於是他一邊剪下髮髻,一邊發願說:具智之如來,我若得菩提,無生死雙足,速踩我頭髮。意思是說,具有無邊智慧的佛陀,若您發現我將獲得菩提,那就請用您那無生無死的雙足,迅速踩在我的頭髮上。為了滿其心願,燃燈佛從智賢的頭髮上踩過。(當時有一位智慧童子對佛陀生起邪見,死後就墮入地獄。)當時眾比丘也準備從他頭髮上經過,但佛陀說:這位智賢不是一般的人,你們不要踩他的頭髮。同時佛陀也授記說:再過一個阿僧祇劫,你將在娑婆世界成佛,佛號釋迦牟尼。這樣看來,他當時已修行兩大阿僧祇劫,也即此時已是八地菩薩(2)。後來國王和大臣將佛陀踩的八萬根頭髮,一一建塔作供養。得授記後,智賢在七個多羅樹高的虛空中騰空而坐,而且他的頭髮也全部長出來了,還有其他種種瑞相。

在顯現上,當時智賢是外道婆羅門,但他卻是八地菩薩;而現實生活中,有些人表面看來是學外道的,有些修行不好……但實際就是菩薩的顯現,所以大家一定要普遍恭敬一切眾生。另外,有福報人的衣服、用具、頭髮不能踩,這也是有道理的。你看佛陀踩第八地菩薩的頭髮,他有權利,也不會染汙;若凡夫比丘踩他的頭髮,那就很損福報。當然,這也是佛陀當時教誡眾比丘的原因。所以,對出家人的衣服或高僧大德的用具,大家一定不能隨便踩踏。

另外,全知麥彭仁波切在佛傳中還說:雖然這則公案在《佛傳公案經》和《燃燈佛授記經》中存在著差異,比如:一個叫智賢、一個叫妙雲……但大致內容都是一樣的。

在這裏大家還應清楚:雖然佛陀在得授記前已行持過無量無邊的善法,比如承事無量如來、為遍智發菩提心、修學各種道理,但真正得到授記的因,卻是隨時隨地宣說空性法門,也即在獲得恒常安住般若波羅蜜多的法忍後,才得到了燃燈佛的授記。當然,這也是佛陀以自己的親身體驗告訴我們:般若空性很重要,也即唯依圓滿宣說或行持般若波羅蜜多才能得到授記。佛陀也說在這之前我並未真正宣說空性,當然像我們口頭所說那樣肯定也說過,但像八地菩薩那樣圓滿地宣說確實沒有。雖然其他行持並非不管用,但這些善法並未成為佛陀獲得大菩提授記的因,所以大家一定要通達般若的殊勝性。不說凡夫,即使是八地菩薩,不依靠般若波羅蜜多也不可能獲得圓滿正等覺的佛果。而今我們已值遇三世諸佛之母的般若,這確實值得高興!

辛三(當攝集依彼之福德)分二:一、自受持等功德;二、為他講說等功德。

壬一(自受持等功德)分二:一、不受損害;二、攝集福德。

癸一、不受損害:

怙主行持此般若,何人恭敬而受持,

毒刃火水不害彼,魔王魔眷亦無機。

大家也清楚,般若波羅蜜多是三世諸佛菩薩入定、出定所行持的法門,所以不管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大家皆應恭敬受持,比如法本不離身體、背誦頌詞、思維功德、觀修意義等。若能真正行持,修行人的心就不會遭受各種修法上的違緣,也就是說,如毒般的耽著、如刃般的嗔恨、如火般的貪心、如水般的癡心等煩惱不會危害他;身體也不會遭受毒藥、毒蛇、毒品等危害,饑荒、刀兵、火災、水災、風災、地震等災難也不可能傷害他。同時,以波旬為主的魔王及其眷屬,以及龍王、鬼神等非人也無機可乘。所以般若法門極其殊勝。

記得唐朝的時候,有一個人因念《金剛經》而使麻風病得以痊癒。還有種種自然災害,以及人與非人的危害,都依般若波羅蜜多而得以遣除,這樣的公案相當多。在翻譯《般若攝頌》的過程中,我也因佛陀的金剛語而對本經生起無比的信心,所以我才要求大家隨身攜帶此經經函。確實,不管它在什麼地方存在,這裏完全變成了佛的道場。比如說,你帶著本經的經函在賓館裏住一晚上,那這個賓館就成了佛的道場。

當然這並不是我迷信,應該說完全是智信,因為在這方面我有非常豐富的教證和理證,可以說任何人也不可能推翻。我是這樣想的,比如我拿著《般若攝頌》和《系解脫》住在賓館裏,那當天住賓館的所有人都能得到利益,即佛的加持直接或間接融入他們的心,他們也因此而結上善緣。《金剛經》雲: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意思是說,《金剛經》在哪個地方存在,它所在的地方就有佛安住。本經也說,誰人恭敬受持《般若攝頌》,各種災難都不會傷害他。大家也清楚,在末法時代經常會出現種種災難或傳染病等違緣,此時若我們能對這樣的經函恭敬受持,那除了前世所造不可轉的定業之外,暫時人和非人的一切危害都能遣除。

今年以來,我雖然人很小,但發心還是比較善,要求菩提學會為主的人都要學習般若波羅蜜多。如果學習的時間沒有,最好也要隨身攜帶本經。現在很多城市裏面的人,給他說兩句他就頂四句。我們讓他好好學習般若,他卻說:不用學、不用學,般若早就通了,我的上師很偉大,比你境界還高三倍。這樣的話,我也沒有權力非要讓你學。不學也可以,但最好能把法本經常帶著。今年我做了很多藏漢文的《般若攝頌》,過一段時間想儘量與大家結緣,也希望大家到哪里去都能帶著。但很多人覺得法本很重,其實這完全是懶惰心在作怪,其他東西比法本重得多,可我們卻經常帶著,所以希望大家都能隨身攜帶。若能攜帶,這無疑是最能保護我們的加持品,就像本頌所說那樣,一切刀兵等災難皆能依此遣除。

今天我看到很多資料說,豬流感已經傳到中國成都來了。可能大家都清楚,豬流感的傳染性很強,據說1918年地球上出現的大流感就是這種瘟疫疾病,當時也死了無數的人。它通過打噴嚏、咳嗽等途徑傳播,與流感近似。最近世界衛生組織在國外發現這種疾病後,也作了廣泛宣傳,要求各個國家都要引起注意。在墨西哥和美國得這種病死的人也比較多,中國今天也發現一例。此人姓包,他是在美國留學的留學生,經過東京到北京後,又從北京乘飛機到了成都,下飛機後因感覺不舒服,就坐計程車直接到了醫院。昨前天還是懷疑,今天已正式認定為豬流感。

發現這一病例後,與他同機從北京到成都的150人中,130人已經找到並做了隔離,剩下的20人也正在尋找、準備隔離。病人自己也說,接觸他的女朋友,以及他的父親和計程車司機等很倒楣,因為都要隔離。不僅如此,從東京到北京,以及一路上同住賓館、同乘飛機的人,還有負責機場檢查的工作人員,這些都要隔離。

前一段時間剛發現這種病的時候,因為很多人都認為這是從豬身上傳染起來的,所以埃及下命令將境內的35萬頭豬於一天當中全部殺絕,後來賣豬肉的人都很少。但很多專家通過研究說,這種病不一定完全是從豬肉傳染而來,與人等也有關係。於是賣豬肉的人開始抗議,說這種病與其他動物和人類都有關係,所以不能說豬流感,應取一個其他的名字。後來醫學界將豬流感更名為甲型H1N1流感。

確實,現在人類昨天是非典、禽流感,今天是豬流感,鬧得人心惶惶。十二緣起裏面,貪嗔癡的代表是豬、蛇、雞,其中豬流感、禽流感已經出現,再過一段時間會不會出現蛇流感也不知道。所以在違緣頻發的年代,大家還是要帶著《般若攝頌》,也應常念金剛盔甲(3)。現在很多城市裏面的人都戴口罩,我是這樣想的:真正有阻擋能力的《般若攝頌》一定要帶,金剛盔甲也要念,口罩我是不戴。至於口罩,有信仰者和無信仰者的觀點不一定相同,無信仰者認為戴上口罩很安全,但有信仰者卻不這樣認為,因為既然它能通過打噴嚏、咳嗽等來傳播,那口罩也不一定能阻擋。現在城市裏的人把臉全部擋著,我學的醫不是很好,不知這種病用口罩或布是否能擋住。以前鬧非典的時候,聽說有人帶十層口罩,但這也不一定有用,不如還是依靠《般若攝頌》和金剛盔甲來保護自己,這非常重要。

前一段時間,有些國家很多學校都停課,公共活動也紛紛取消,所以損害非常大。以前2003年鬧非典時,中國受災極重,當時經濟損失達179億美金,這次也不知道會出現什麼樣的損失。雖然中國現在只發現一例,但以後有多少也很難說。所以,若我們沒有一個真正的依靠處,始終都會處於恐慌當中,因此希望大家皆能念誦、攜帶《般若攝頌》。最近我們也要求大家念金剛盔甲,因為依靠這個咒語,一切傳染病都能無餘遣除。鬧非典時,上師如意寶也要求學院僧尼為主的四眾弟子共同念誦,當時每個人都念滿了十萬遍。

昨前天有一些道友說,從那個時候開始一直到現在,每天一百遍金剛盔甲從來沒有間斷過。我覺得他們信心很好,人也比較穩重,因為現在已經過了五六年,在這麼長的時間中每天都能不斷地念,這確實很好。從當時到現在我也一直在念,前一段時間我還要求每位道友至少要念滿一萬遍,從今天開始我們還要不斷地念。按金剛盔甲儀軌的要求,最好先7天不說話或3天禁語而念,然後再每天不斷念100遍,若能如此而行,一切違緣都能遣除。其實,這相當於在戰場上穿的盔甲非常結實,一切違緣的子彈都不會穿入體內一樣。

當然,在《般若攝頌》的講記和光碟出來時,現在所謂的豬流感也不一定有。但不管怎麼樣,大家皆應長期依靠《般若攝頌》和金剛盔甲,因為這是永恆保護自我的最好辦法。只要生存在這個地球上,肯定會有各種傳染病和地水火風的災難,自己也會隨時面臨暴死或橫死的危險,因此我們隨時都要依靠這樣的盔甲。當然這並非世間新聞,時間一過就沒有意義,只要有信心,佛教的秘訣始終都會管用。

四川災難確實很重,去年512號地震,今年511號發現豬流感,人們一直生活在恐慌當中。當然,對真正的佛教修行者來講,他們並沒有恐慌的感覺。其原因:一方面大家都懂得這個世間隨時都會出現無常,(昨天我遇到一個人,他說他絕對不會在這幾年當中死,特別堅強。我說你無常修得很好,他認為我真的在讚歎他,後來才反應過來。)所以一旦得絕症,或出現其他災難,他們就不會緊張、害怕。另一方面,佛教擁有現代醫療根本不能望其項背的神秘對治方法:可能大家也清楚,現在這種傳染病國際醫學界很頭痛,只能隔離,除此之外真正的特效藥還沒有發現;而仰仗三寶的加持力,特別是《般若攝頌》和金剛盔甲的威力,這根本不算什麼。

相比之下,佛教在面臨生老病死時比什麼都強、比什麼都有把握。有些佛教徒表面上看來病很重、最後也死了,但他卻異常安詳,當然這也是多年聞思修行的結果。前兩天,學院裏面圓森師的母親圓寂了,作為修行人,我覺得她死得非常不錯。她今年72歲,前一段時間因腦溢血復發住在醫院。圓寂前三天她就不能說話,但神志很清醒,念咒一直未斷,白天晚上都在用念珠。最後兩天雖然沒拿念珠,但死得很安詳。聽說她在世時經常轉壇城,每天都念《金剛經》和《普賢行願品》,磕頭也沒間斷過。當然,因為年齡較大的原因,也不可能在講辯著上精進。

若是從未學過佛的人,在這種狀態中,恐怕根本不會有這種自控能力,甚至還會非常痛苦,相信大家都看到過很多不悅的死相。而一般的佛教徒,若他生前比較精進,死的時候就會很安詳。當然,這並非我們毫無道理地誇張,相反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實,或者說不得不承認的真理。

所以說,大家皆應將佛教的修行付諸於實際行動,這非常重要。但這也需要信心,因為有了信心才能得到三寶的加持。《隨念三寶經儀軌》雲:如來功德不可思,佛法功德不可思,僧伽功德不可思;若信不可思對境,則生不可思功德。所以大家皆應對三寶不可思議的功德產生信心,這樣就能獲得不可思的功德,當然這也是我再三叮囑的事。所以我再次希望大家都能對《般若攝頌》產生信心,並經常攜帶,還要常念金剛盔甲!

好,今天講到這裏!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願度有海諸有情

(1)詳見《顯密寶庫12》。

(2)《般若八千頌廣釋》雲:第一大劫從資糧道開始至一地之間圓滿;

第二大劫二地至七地之間圓滿;第三大劫從不動地至佛地之間圓滿。

(3)即金剛鎧甲心咒:嗡巴瑪夏瓦熱帕的南巴修納嘎南達雅塔薩瓦沃熱達哈納哈納班賊納恰恰所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