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20 06:36:46
學習次第 : 進階

般若攝頌釋 第二十九課

思考題

1.須菩提尊者為什麼要請世尊宣說不退轉相,這有何必要?

2.本課所講的不退轉相是哪些?為什麼不退轉菩薩能具有這些相?這對我們修行有何啟示?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下面繼續講《般若攝頌》,其中講宣說加行者補特伽羅,當然這裏的補特伽羅主要指不退轉菩薩。

辛三(宣說加行者補特伽羅)分二:一、以請問略說;二、以答復廣說。

壬一、以請問略說:

須菩提問世尊言:功德海無煩惱相,

大力如何不退轉?功德少分請佛宣。

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尊者問三界導師——本師釋迦牟尼佛:具有無量功德、無有煩惱的菩薩,有很多不退轉的相,到底它們是哪些?不退轉的大威力菩薩具體是怎麼樣的?以什麼樣的相或標誌,能發現不退轉菩薩?希望佛陀能在不退轉菩薩的無量功德相中給我們宣說少部分內容,讓人們知道哪些是真正的不退轉菩薩。

我以前也講過,在唐玄奘翻譯的《大般若》中有一個《不退轉品》,其中宣說了很多不退轉菩薩的不共相,即對這個問題有廣說。比如,不退轉菩薩在某一位上師那裏求法的時候,他只會一心一意地求法,根本不會觀察上師的好壞,也即他對上師的好壞根本不重視,只重視法要。有諸如此類的許多不退轉相。而《般若攝頌》則把《大般若經》中一些零散的相全部歸納起來宣講,所以大家一定要懂得這些不退轉菩薩的相,這樣就能瞭解哪些人具有不退轉的相,從而生起信心。若有這樣的信心,自相續中的法就會圓滿。可見這種推斷非常重要,因為它就像依靠煙來推斷火存在一樣,誰有這些菩薩的相,我們就能準確知道哪些是菩薩,從而對三寶生起不共的信心,以讓自相續得到利益。

有些人有這樣的懷疑:我以前學外道時或沒有皈依之前造了很多惡業,現在到底有沒有救護的希望?關於這個問題,隋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翻譯的《佛說德護長者經》講得很好,經雲:先信於外道,而造諸惡業,今信於世尊,得如是大利。意思是說,有些人先信奉外道造了各種各樣惡業,後來因前世因緣成熟或今世種種順緣具足信仰了佛教或世尊,接著自己行持善法獲得了非常大的利益,即以前所造罪業全部得以清淨,根本不會墮入惡道當中。我覺得,這樣的教言對很多人來講非常重要。《日藏經》也有相似的教證,即:有情誰人皈依佛,俱胝魔眾不能害,縱破戒律心散亂,彼亦定能趨涅槃。《佛說德護長者經》還講,對佛陀有信心就不會墮入惡趣,頌雲:一心恭敬信,出世勝導師,無量百千劫,不墮諸惡道。意思是說,如果我們對出世間的三界導師——本師釋迦牟尼佛,有著特別虔誠、恭敬的信心,即使以前造了種種惡業,但因信心的威力,在百千劫當中也絕對不會墮入惡趣。所以大家一定要瞭解諸佛菩薩的不共威力。

現在世間當中,包括傳承上師在內,肯定有很多不退轉菩薩。我經常想,我們遇見的很多上師,有些非常出名,有些不一定很出名,但依靠《般若經》等來觀察時,就敢肯定他們是不退轉菩薩。

《華嚴經》中講了十種不退轉相:聽到世間有佛、無佛,在佛法中信心不退轉,這是第一個不退轉相;聽到有法、無法也住於不退轉中,這是第二個不退轉相;聽到世間有菩薩、無菩薩也不退轉,這是第三個不退轉相;聽到有菩薩行、無菩薩行也不退轉,這是第四個不退轉相;聽到有菩薩修行能出生死輪回、有菩薩修行不能出生死輪回也不退轉,這是第五個不退轉相;第六個不退轉相是聽到有過去佛、無過去佛心不退轉;第七個是聞有未來佛、無未來佛心不退轉;第八個是聞有現在佛、無現在佛心不退轉;第九個是聞佛智有盡、佛智無盡心不退轉;第十個是聞三世一相、三世非一相心不退轉。這些不退轉相跟《大般若經》和《般若攝頌》中所講的有些道理比較相同,但現在很多人經常在有佛無佛等見解上心不平靜,很明顯這並非不退轉菩薩。

《阿含經》裏講了七種不退轉相(1):第一個不退轉相是上下和合,即恭敬上面的人、愛護下面的人,不會人到了以後上上下下全都搞亂了。第二個不退轉相是順從其教,即根本不會做與佛教相違的事情。第三個是不求世間的福樂或榮華富貴,因為已經通達諸法無常或如幻如夢。第四個是不讀世間雜書,即不會通過世間雜書在自相續中產生情義、貪嗔癡等。第五個是精進修行、斷除睡眠,不會一兩天很精進,然後就倒下去再也不起來了。(有些人天天早上都遲到,問他為什麼,他說我睡著了;問他為什麼睡得這麼沉,他說我昨天看小說時間太長了。這就不太好!)第六個是不求算術,經常喜歡于寂靜處修習佛法。第七個是不樂世間、喜愛禪定,即不喜歡貪嗔癡所造的種種世間瑣事,天天都在自己屋裏修習禪定。

壬二(以答復廣說)分三:一、認清表示不退轉之相;二、不退轉之行為特點;三、宣說退轉與不退轉之差別。

癸一、認清表示不退轉之相:

本科判所講的不退轉相有三十種,在這裏我按麥彭仁波切的講義,憑自己的理解,一個一個讓大家瞭解。希望大家在有時間時,也應看一下《大般若經》,因為裏面講得比較廣,這樣就能更細緻地瞭解。

離異體想具理語,沙門梵志餘不依,

依智恒時斷三途,十善業道極精進。

在須菩提請佛宣說部分不退轉相後,佛陀雖然已為不同眾生宣說了如海般的不退轉相,但在這裏佛陀還從這些功德中取出一部分,以頌詞的方式為須菩提為主的所化眾生一一開示。

第一個不退轉相是離異體想。也就是說,證悟甚深法界的不退轉菩薩現見一切萬法在真如中無二無別,也即對清淨不清淨、快樂痛苦、光明黑暗等種種世間異相的法全都沒有分別。的確,在通達勝義諦的人面前,絕對不會有分別念幻變出來的世間黑白相、男女相等種種形象,因為他們恒時安住內在甚深智慧境界之故。

第二個不退轉相是具理語。也就是說,不退轉菩薩宣說甚深法門時,他所說出來的語言全都符合實際真理,非常有說服力,任何一個人想轉變他的語言都不可能;而且不管是人也好、非人也好,一切眾生對他的說法全都會讚歎不已。所以,不退轉菩薩的金剛語任何人也沒辦法找到過失,也不可能破斥、推翻。當然,這是在說他的語言具有相當大的加持力和說服力。

第三個不退轉相是不依他教。因為不退轉菩薩對本師釋迦牟尼佛及其教法通過智慧觀察後已經深信不疑,所以他對世界上包括婆羅門教在內的任何一個外道宗派及其學說都不會有信心,也不會認為外道沙門及婆羅門能給自己指引開示解脫道,而發自內心地依賴、依靠、依止,並進而修持其教言。所以,愛學外道的、對佛教退失信心的,就是凡夫人。一般來講,今天有一個外道花言巧語宣傳得特別不錯,很多凡夫人都會蜂擁而至,而且還會以歡喜心馬上希求這種法。而真正的不退轉菩薩,他對佛教的教理已經完全瞭若指掌,所以絕不可能退轉。不要說真正的不退轉菩薩,就是對佛教的教理真正有一些定解的人,也不可能被世間邪門外道所轉,故見解穩固的人也接近不退轉菩薩的相。

第四個不退轉相是恒斷三途。因為不退轉菩薩完全了達因果不虛等道理,所以具有甚深的智慧和堅定的信心,這樣就能從根本上斷除現行的不善業,再也不會造殺盜淫妄等罪業,而且世間一切不賢良的現象和行為也全部予以斷絕,由此便獲得了時時刻刻或恒常遠離地獄、餓鬼、旁生三途的善業。由此我們也可看出,真正的不退轉菩薩不可能造墮入三惡道的因(在《藏傳淨土法》中,墮入三惡道的因講了很多,比如說惡語等十不善業),而我們只要認真學習般若法門,或自己得到一定境界,就不會再造這些業墮入三惡趣。

第五個不退轉相是行持十善。意思是說,不退轉菩薩不但自己始終行持不殺、不盜、不淫等十種善法,而且還通過各方面的努力,讓無數眾生也趣入這樣的十善業道當中來,也即他會努力讓眾生行持十善,不讓他們再造惡業。我們也看得出來,有些大德不但自己行為很清淨,恒時住於十善業中,而且他還通過弘法利生的事業,或者說依靠他的威力和加持,讓成千上萬眾生也懂得十善法,並逐漸趣入十善業道,很明顯這就是一種不退轉相。

無染為眾隨說法,專喜正法常雅言,

行住坐臥具正知,視軛木許無心亂。

第六個不退轉相是無染說法,即說法時心中沒有染汙。意思是說,不退轉菩薩根本不會有為了名聲、財富、恭敬等世間八法的染汙心,他會按照諸佛菩薩的行為為眾生說法,即諸佛菩薩如何相應眾生的根機宣說真正的妙法,他也會如理如法地為不同眾生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等法來利益眾生。

在歷史上,很多大德依靠般若開悟後皆不斷為他人宣說般若等佛法。比如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剛開始他對儒道文化很精通,二十多歲時依止道安法師聞受般若,並從中獲得開悟。開悟後他說:儒道九流就像糠粃一樣,沒有多大的實義,一切諸法的精華唯一是般若空性。從此以後,他便著重弘揚般若和淨土。所以,對不退轉者來講,或對開悟的大德或菩薩來說,真正讓自相續得到非常大利益的法門,一定會為眾生繼續弘揚,因為他們不懂佛法非常可憐!拿我們這裏很多道友來講,當自己在佛法中受到很大利益時,就會想跟沉溺在貪嗔癡輪回淤泥中特別可憐的親朋好友,乃至與自己結上仇怨的眾生溝通,以期逐漸能以佛法饒益他們。其實,這只有在我們相續中真正得到佛法甘露後,才會下這樣好的決定。

第七個不退轉相是專喜正法。因為不退轉菩薩通過聞思修行對甚深正法已經深信不疑,所以他只會專心致志地歡喜正法,即唯一一心一意地精進行持善法,而對世間的降伏敵人、護持親友以及商業貿易等瑣事毫無興趣。

我前一段時間也說過,爐霍多芒寺有一位老修行人,他從小只對念心咒、放生等善法歡喜,也樂於參加,而與佛法和解脫沒關係的,則根本不願參與。但很多人跟這裏所講的法相剛好相違,比如我們有些道友,一談起佛法的不退轉相、中觀的空性、大圓滿的覺性等時,要麼打瞌睡、要麼吃東西、要麼分別妄想一直往外翻,有的甚至特別痛苦。而遇到看世間的打仗、愛情、做生意等電視或電影時,精神則異常專注,眼睛也睜得特別大,好像二十四小時不吃、不喝、不睡都可以。凡夫就這樣,一提起善法就臉色不好、情緒不好、身體不好……有一千九百個不好;一做惡法,身體也很好、心情也很好,什麼都好。由此也可了知凡夫和聖者的差別。

第八個不退轉相是常說文雅的語言。因為不退轉菩薩利他心特別成熟,所以平時人與人之間互相溝通時,根本不會說粗惡語來刺傷他人。相反,他所說出來的語言具有甚深意義,聽起來也很舒服,即言談文雅悅耳。

所以,對相續中具有仁慈身語意業功德的菩薩或大德,哪怕見一面或聽到他們的一句教言,心裏也會產生非常大的觸動。在大圓滿傳承歷史中,有信心的弟子哪怕見到上師,或在他們面前聽一堂課,言行舉止也會有很大的改變,甚至一直到死都行持善法,有這麼大的力量。所以哪怕不退轉菩薩只講一堂課,其力量也不可思議。我經常想,以前法王如意寶在經堂裏不管給我們講《釋尊廣傳》中的普通故事,還是講一些甚深密法,或者是平時藏地經常運用的諺語等,其一堂課的作用在相續中很多天都不能消失,甚至有些話在終生當中也銘刻於心。但這並非世間平凡人所能企及。很多道友從小都聽很多老師講課,老師也苦口婆心地在講臺上講,但到頭來到底老師講了什麼很多人都記不住。當然,這並非否認我們相續中的有些知識來源於老師,而是說出世間的聖者和世間平凡人有很大差別。

第九個不退轉相是威儀如法,這由行住坐臥具正知,視軛木許無心亂一句來宣說。由於不退轉菩薩長時串習善法,所以他的身語意非常寂靜,包括行住坐臥的威儀也杜絕放逸、粗暴等不如法行為,始終以正知正念來攝持。所以他走路時,也不會一邊唱歌、一邊蹦跳,好像發瘋了一樣,而是看一軛木許的距離緩緩而行,以此原因他也不會出現迷路或跌倒受傷等情況。

但現在這樣寂靜的人並不是很多,不要說現在,就是佛涅槃一百年後,這樣的人也很少。一部論中說:以前有個優波鞠多尊者,他在佛涅槃一百年時出生,乃禪宗天竺第四祖,開悟後廣泛行持眾生之利,人們尊稱他為無相好佛,即沒有相好的佛。但尊者常因沒有見過佛而深感遺憾,因為自己對佛教很有信心,也是依靠佛法而成就的。後來他打聽到有一位120歲的比丘尼見過佛陀,因他很想瞭解佛陀時代修行人的威儀,於是便前往拜見這位比丘尼。他和弟子一起進到她的屋子裏時,結果他們沒有注意,將比丘尼放在門旁邊的一碗油弄撒了數滴。(有些居士來我房子時,也常把碗打爛、鍋搞翻。)坐下後優波鞠多尊者問比丘尼:你親自見過佛陀,佛陀很多弟子你也非常瞭解,我們今天想瞭解一下佛陀弟子的威儀到底是怎麼樣的?比丘尼說:佛陀時代最調皮的是六群比丘,但六群比丘到我屋子裏面,也根本不會弄撒一滴油,其他人就更不用說了;從這一點上,相信你能瞭解佛在世時佛弟子的威儀非常寂靜。後來優波鞠多尊者非常慚愧,很不好意思地離開了。

佛陀圓寂不久尚且如此,那兩千五百多年後的今天,自然有很多出家人和居士的行為都不如法。雖然情有可原,但有時候看起來也很生厭煩心,當然這不僅是因為他人,還包括自己的行為在內。在《藏密佛教史》中,有很多特別了不起的大成就者,都因看見極個別人的行為不如法而示現圓寂。當然,我們看見一個人的行為不如法想死也不一定死得了,不過也沒有這樣想過,可能是對佛教沒有那麼大信心的原因吧!雖然如此,但見到有些人的行為不如法時,也很想以後不講課,因為覺得這沒有意義,還不如自己專修。不過想到佛陀圓寂一百年後的情況,自己對自己也會有一種安慰。

總而言之,不退轉菩薩的行為不管是走路也好、說話也好,都非常文雅、如法、寂靜,不會像現在有些人一樣一直說說笑笑,對旁邊的人一點都不恭敬,甚至還要害別人。有些道場中的修行人,雖然法師在課堂上說了很多,但根本不起作用。真的有時候覺得,這樣的行為為什麼還要呆在這樣的道場當中,不過末法時代看不慣、聽不慣的行為肯定有很多。雖然我們不可能像不退轉菩薩那樣寂靜,但畢竟是學佛的人或出家的人,若出家人對威儀和戒律一點都不懂,那就特別遺憾,所以希望大家在平時的威儀上一定要注意。

淨行潔衣三遠離,非圖利尊恒求法,

超越魔境不隨他,四禪靜慮不住禪。

第十個不退轉相是淨行潔衣。不退轉菩薩憑藉自己的智慧和不放逸之心,始終安住於不詆毀佛教的境界當中,即保證世尊傳承或種姓的無染、清淨。一般來講,我們發心後會高興地說:我已轉生到無有垢染的家族或種姓當中了,而他們本來都住於這樣的境界,那讓人生邪見、生嗔恨心的內外行為自然就不會有。從哪方面來看都如理如法,就是穿的衣服也特別美觀、整潔,根本找不到不如法或看不慣的地方。當然,這從有些大德或修行人的行為當中也看得出來。

但有些人卻經常穿得髒髒的、爛爛的,當然如果真的是特別了不起的大成就者,也可能會通過這種方式來度化眾生,但一般來講,若真是不退轉菩薩,其言行舉止就不會讓人生邪見。所以,一看有些人穿的衣服就知道:他肯定是退轉菩薩,因為根本沒有這樣的不退轉菩薩。所以不管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只要是佛教徒,在別人面前自己的衣著、行為都要如理如法。

第十一個不退轉相是三種遠離,即不退轉菩薩能適應所化眾生的言行舉止,身口意三門遠離三種罪業,就像清淨的水晶一樣,無有任何雜染。關於三遠離,有些資料裏面說:身體遠離一切繁雜,心遠離一切妄想、邪見,三門遠離一切庸俗執著相。這裏的三門可能指的是心,按理來講語言也應該遠離妄語、綺語等,但有些資料介紹的方式並不相同,不過也可以這樣解釋。總而言之,不退轉菩薩不喜歡特別散亂的環境,與人交流的過程中無意義的散亂語言也不願言說,心裏面經常產生對諸佛菩薩的恭敬心、歡喜心,以及對輪回眾生的慈心、悲心,除此之外不會像凡夫人一樣生活在貪嗔癡或散亂、痛苦、煩惱當中。

第十二個不退轉相是不圖利。因為不退轉菩薩已經見到一切萬法的本質沒有任何穩固性,所以他對外面的名聲、財富等都不會執著。而且,雖然他很想獲得度化眾生、成就佛果等功德,但也不會以執著的方式來取世間的名聞利養。

第十三個不退轉相是眾人之尊。意思是說,不退轉菩薩已經勝伏吝嗇、破戒、嗔恨、懈怠、散亂、邪見等六波羅蜜多的違品,恒時以信心、悲心等功德來莊嚴自己的相續,所以能時時刻刻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而成為眾人之尊。

第十四個不退轉相是恒求法。不退轉菩薩恒時希求正法,正法與自相續完全相融,由於他已悟到特別甚深的法性,所以其言行舉止全都處於佛法的理念當中,不會在眾多沒有意義的事情方面去散亂。就像剛才所講的一樣,他始終行持善法,除此之外再也不會有別的追求。打個比喻,有人特別愛生貪心,那他所說的話也是有關貪欲方面的,心裏的念頭也全部是強烈的貪心,即要麼苦苦思戀某個人,要麼一直希求財物等,自然而然他的行為也會隨著貪心轉,所作所為也全被貪心束縛。而真正的不退轉菩薩,除了行持善法以外,再也不會有其他方面的興趣,也即他所有的生活都在善法當中度過。

我以前看過永明延壽禪師的傳記,他開悟後很想弘揚禪宗,也很想弘揚淨土,而且還對《法華經》很有信心,於是他到智者岩去抓鬮,抓了七次全都抓到萬善莊嚴淨土,後來他就一心弘揚淨土法。據說他每天都要念十萬遍佛號,還要拜佛、放生、繞寺院、轉佛塔、傳菩薩戒、講經說法、持咒等,總共要做108件善事。他一生中念《法華經》達一萬三千遍,這麼長的經典真不容易!但現在有些人說:我已經開悟了,什麼善法都不用修了。其實也不能這樣,即使你已開悟,也要不斷積累資糧。否則,這樣的大德就應快快樂樂地坐在那裏,什麼善事都不做。但並非如此,很多開悟者每天都要行持拜佛等善法,而且非常喜歡。就像有貪心的人對追求朋友特別有興趣,所有時間都安排在這方面一樣。可見,真正的不退轉菩薩在善法方面全都會具足。

第十五個不退轉相是不隨魔轉。因為不退轉菩薩已對佛法生起極大的信心,且已開悟並獲得法忍,所以即使魔王波旬等諸多魔眾在他面前示現種種誘惑,比如有時候在他面前相似說法,有時候幻化出一座城市,甚至幻變出地獄等種種魔相,他也不會隨之而轉,也不會因此而從大乘道中退失。因為他完全知道這些全是魔的行為,所以不會著魔。而一旦認識了魔的本體,魔就會很害羞地馬上離開;若沒有認識,始終覺得會不會有魔,那很有可能不是魔也會帶來各種恐懼。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裏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位修行人一直在山上閉關修行,一天他出去了一段時間,當時他的妹妹正好給他送來一罐優酪乳,等了半天哥哥還沒回來,她就把優酪乳放在茅棚裏回去了。黃昏時修行人回來了,雖然茅棚裏有酥油燈的微光照著整個屋子,但看得並不是很清楚,他見以前根本沒有東西的地方有眼睛在看著他,其實是他把優酪乳罐子的口當作魔眼了。他想魔的眼睛已經盯著我了,於是特別害怕,但轉念一想:作為修行人不能害怕,魔是無實有的,就開始不斷念啪的。但魔一直盯著他不離開,然後他拿出袍子來開始打,結果把優酪乳打翻了,整個屋子裏有很多白色的小眼睛盯著他。他更加害怕,於是又拿起披單來四處打,結果越打越多。後來他的手上沾了一點優酪乳,一看才知道:原來不是魔是優酪乳。另外,藏地還有把人看作魔的,把犛牛看作魔的。所以心裏有魔,看誰都跟魔一樣。若心裏全是菩薩,即使怨恨的敵人出現在面前也是菩薩的相,不退轉菩薩就具有這樣的特徵。

第十六個不退轉相是不染禪味。意思是說,雖然不退轉菩薩入于四種禪定的靜慮當中,但他並不會像小乘行人或世間人一樣,貪著禪味而一直入於這樣的禪定。有些道友特別愛坐禪,但所修的禪也不一定是出世間勝觀和寂止結合的禪定。可能是貪著禪味,有些在念經的時候也打坐,傳法的時候也打坐,其實要打坐在其他時間好好坐就可以了。聽說菩提學會裏面,有些聽課的時候從來不看書,一直閉著眼睛打坐,那可能聽也沒有聽清楚。對這樣的打坐我是比較擔憂,但也許是一種特殊的禪定吧!

非求名譽無嗔恚,在家亦恒不貪物,

不為維生慘尋財,不行誅業不雙運。

第十七個不退轉相是不求名譽。不退轉菩薩完全認識到一切萬法如夢幻泡影,沒有實在的意義,所以根本不會追求名聲。

第十八個不退轉相是無有嗔恚。因為依靠正法的力量已經調伏自相續,所以他在所接觸的人面前根本不會發脾氣,即不會生嗔恨心,以使自他始終處於一種特別不安的狀態當中。

第十九個不退轉相是在家亦不貪。因為不退轉菩薩不貪執自己的利益,始終以善巧方便利益無邊眾生,所以即使他以前是出家人後來成為在家人,也不會貪著世間財富,相反還會對有緣眾生慷慨佈施。

第二十個不退轉相是不會為了生存而造惡業。因為不退轉菩薩住于無我的境界,心相續具有無量大悲,所以他根本不會為了自己的生存而造殺生、偷盜等不關心後世的惡業來尋求財物。

第二十一個不退轉相是不行誅業不雙運。因為不退轉菩薩完全斷除了自私自利的心,所以他根本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行持降伏的事業或誅殺的行為,即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殺害別人;同時他也不會為了自己的貪心得到滿足而尋找一些世間人來進行雙運。當然,密宗當中完全斷掉自私自利心的人,行持一些不共同的方便方法(如降伏和雙運)也是開許的,但這跟本頌所講的內容完全不相同。可見,有自私自利心的人行持這些甚深的密宗行為完全不如法,很多經典和論典當中都這樣講。

好,今天講到這裏!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願度有海諸有情

(1)《增壹阿含經》雲:爾時,諸比丘從佛受教,世尊告曰:雲何為七不退轉之法?比丘當知:

若比丘共集一處,皆共和順,上下相奉,轉進于上,修諸善法而不退轉,亦不為魔所得便,是

謂初法不退轉。複次,眾僧和合,順從其教,轉進於上而不退轉,不為魔王所壞,是謂第二之

法不退轉也。複次,比丘,不著事務,不修世榮,轉進於上,不為魔天所得其便,是謂第三不

退轉之法也。複次,比丘,不諷誦雜書,終日策役其情意,轉進於上,不為魔王得其便,是謂

第四不退轉之法也。複次,比丘,勤修其法,除去睡眠,恒自警寤,轉進於上,不為弊魔而得

其便,是謂第五不退轉之法。複次,比丘,不學算術,亦不使人習之,樂閒靜之處,修習其法,

轉進於上,不為弊魔得其便也,是謂第六不退轉之法。複次,比丘,起一切世間不可樂想,習

于禪行,忍諸法教,轉進於上,不為魔所得其便,是謂七不退轉法也。若有比丘成就此七法,

共和順者,便不為魔得其便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