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11 05:23:57
學習次第 : 進階

般若攝頌釋 第十二課

思考題

1.請以轉輪王的比喻說明一切功德隨行於般若。對聞思般若等佛法你有何感想?為什麼?

2.為什麼佛陀在舍利與繕寫般若兩者中選擇繕寫般若?請談一談,在學完修學般若舍利得供養等之理這一科判後,你有何體會?

3.既然《般若攝頌》弘揚和行持的因緣、時間已經成熟,那我們應如何受持?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下麵繼續學習《般若攝頌》。前面以大地的比喻說明般若產生一切功德,今天以轉輪王的比喻說明一切功德隨行於般若,也即有般若的地方諸功德法就會存在。

卯二、以轉輪王比喻說明一切功德隨行於此:

輪王常由何道行,七寶四兵經彼道,

如來般若從何行,諸功德法隨彼行。

經論中講,世間上的金銀銅鐵四種轉輪王,依靠自身的福報和威德,無論前往哪一個地方,比如南贍部洲、北俱盧洲等,輪王七寶和四兵皆隨之而行。輪王七寶指: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主藏臣寶、主兵臣寶,四兵指:象兵、馬兵、車兵、步兵。其中象兵是騎大象的軍隊,馬兵是騎馬的軍隊,車兵是乘車的軍隊,步兵是披上盔甲在地上行走的軍隊。如《長阿含經》雲:王四天下,四兵具足……七寶自至。

從《阿含經》、《俱舍論》等經論所講的內容來看,不管轉輪王到哪里,他都不可能一人獨自行動,也即會有很多隨從跟隨。不說轉輪王,就是現在的國家領導,或廳級以上的幹部,他們出行的時候,雖然步兵等不一定有,但也有秘書組、保安組等相當一部分人員跟隨。以前我們學院來了一位地位較高的領導,他剛下車的時候,旁邊很多便衣拿著手槍到處看;而秘書組,他說一句話,旁邊就開始沙沙沙地記,等等,有許多隨從人員。現在的領導都這樣,那轉輪王就更不用說了。而且轉輪王也不用事先組織,比如:我今天要到哪里去,你們做好準備,不會這樣說的,而是以他的福德力來現前。

就像轉輪王常由何道而行,七寶四兵皆行經彼道一樣。如來的此般若波羅蜜多,在任何行者的相續中具足,諸功德法也將隨之而行。大家也清楚,在修道的過程中般若至為關鍵,無論是學顯宗還是學密宗,修行想真正有所進步或有所境界,就必須依靠般若波羅蜜多的功德與威力。比如說我獲得了菩薩果位,那般若波羅蜜多的空性境界,在我的相續中就決定存在;如果我得了佛果或阿羅漢果,那般若波羅蜜多的境界也一定會有。所以,對任何一位行者來講,不管他的相續具足因地三輪清淨的善根,還是具足道位和果位的境界,這都不能離開般若波羅蜜多。也就是說依靠證悟般若,開始的時候能攝集一切功德,中間能增上一切功德,最後所有功德皆能得以圓滿。因此大家皆應了知般若的重要性,而且任何一個教派都要認真修學般若,這非常重要。

我覺得,現在有些修行人很極端。有人認為:空性對我來講沒有必要學,只要好好念佛、參禪,或作其他功德就可以。有些認為:好好學空性就可以了,世俗中積累資糧根本不需要。其實這些說法都不對,大家應該福慧雙運,或者說勝義和世俗不離開,這種修行方法最好。現在世間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特別極端,主要原因就是對佛教的教義瞭解得特別少。如果他們能通達佛法的綱要或要訣,就不會這樣說,也不會這樣做。

現在外面有些人對學習般若和聞思特別不滿,包括有些上師也經常講:學習沒有必要,參禪就可以、安住就可以,講得特別可怕。我覺得這是在毀壞眾生的善根,或者說斷眾生的慧命,過失相當大。本來這些眾生可以成熟般若的功德,因為每個人都有佛性,只要遇到大乘善知識宣講,自己再不斷串習,最後在相續中肯定能生起來。但是,有些仁波切或有些上師,根本不考慮眾生的未來和命運,只考慮眼前暫時的私利:他們學習這樣的佛法之後,我的弟子會不會越來越少?可能這是愚癡、嫉妒所致,也許還有其他目的。但不管怎麼樣,在眾生相續中開發菩提心和空性智慧等善根時,我們切莫製造違緣,否則過失相當大。

所以我要勸告廣大佛友:如果自己實在沒有緣分,對空性法門生不起信心,那也不要誹謗這樣甚深的佛法,也不要阻止別人學習。如果自己有緣分、有信心,則應儘量修學,進而也勸別人行持這樣的菩提妙道。否則,成佛將會越來越遙遠。因此,大家在以後的人生旅途中,遇到諸如此類的事情時一定要隨喜讚歎。若對別人聞思修行製造障礙,其過失就非對他人獲得地位、財富作障礙所能比擬。因為,哪怕極短的時間裏在一個眾生的相續中生起空性智慧,其功德、利益也無法用文字、語言來描述。

可能我這樣說,有些人會不滿。不過大家要清楚,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講,無論別人怎麼顯現,也即不管是示現為善知識還是示現為惡知識,我都不會排斥;但是,從對佛教和眾生負責任的角度來講,我就不得不說。因為根本沒有必要,明明知道有些行為不如法,但為了顧私人的面子,卻一直忍下去;因為弘揚佛法的目的,就是要讓有緣眾生儘量了知取捨。現在很多眾生非常愚癡,剛開始他們心裏沒有信仰,後來好不容易產生一點信心,但這種信心也被很多人利用,所以說大家不得不謹慎。的確我是這樣想的,只要對聞思修行製造違緣,不管表面上有再好的名稱,其實際意義也不大。這一點,相信大家通過長期行持佛法就能有所體會。同時也希望大家能觀一觀前輩高僧大德們的足跡,看他們是怎麼走過來的。

我這樣不厭其煩地講,無非想讓大家打好基礎。對現在的佛教徒來講,打好基礎非常重要。為什麼這麼講呢?從世間的角度來講,現在考一個國家公務員,也需要在九年義務教育的基礎上讀完三年高中,在獲得大專、本科的學歷後,才能有這樣的機會。為什麼這之前國家不接受呢?因為水準不夠。也就是說,要做國家任何一個單位的事情,沒有這麼長時間的教育,所作的事情根本不可能成功。因此現在政策已經強制性地規定,而離開這個要求就沒有資格。既然考一個國家公務員都需要如此長時間學習,那從事佛教的事業,或自己修行,我覺得最起碼也需要在九年義務教育的時間中接受教育。如果對佛教經論沒有下功夫聞思過,那今天起信心,明天就成為法師,或者說今天穿出家人的衣服,明天就成為一地菩薩,這也不可能。

在學院有些人特別著急,很想馬上穿出家人的衣服。我說:明天可不可以?再過一個月行不行?他說:不行、不行,我特別著急,現在就要穿出家人的衣服。其實也不能這樣著急,而應先打牢基礎。所以大家首先應在佛學院或寺院中,進行次第、系統、長期的聞思。最起碼也要瞭解佛教的基本道理,就像世間從幼稚園到初中一樣,這樣大概需要六七年或八九年時間。在這個基礎上,你學顯宗也好、密宗也好,就比較有把握。以前在藏傳佛教中,像格魯派的三大寺院,基本上需要十五年以上的學習。但現在很多人都不是這樣,包括菩提學會的人,聽了一個《入行論》,就覺得聞思的時間太長了,現在可以實修了。實修是可以,但沒有打好基礎之前,學什麼法都不行。

我聽說有些上師說:你過來實修,不用聽這個堪布的課。這個我倒不生氣,如果真的能培養,我也很高興。我是辛辛苦苦的教,而他卻有很快的方法,那倒很好。按《入行論》的教言來講:我不用辛苦費力,而他能得到竅訣很快的時間開悟,對於發菩提心的人來講,怎麼可能生起任何嫉妒心呢?但是,我們搞了這麼長時間的佛教教育,基本上知道外面很多佛教徒的水準特別低——連佛教的基本知識也一無所知。在這樣的心態上,若有人說得特別漂亮——馬上開悟,沒有智慧的人自然就會輕易相信;但信任之後,最後還是很容易失望。

的確,我們首先要打好基礎。不說在家居士,就是很多寺院裏面的出家人,其佛學水準也不夠。若沒有長時聞思,只是在一兩年中稍微學一下,作為出家人,想弘揚佛法或者自己修持,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個國家公務員,說白了就是為了自己拿筷子、端碗飯,雖然說是為人民服務、為國家造福,但實際上就是為了獲得家庭的快樂。而這也需要這麼長時間的教育,或需要這樣的文憑的話,那為了救度一切眾生或自己脫離輪回,我看沒有這麼長時間的教育也不可能成功。所以希望大家能對佛教的基礎知識或般若法門進行聞思,若離開聞思,無論自己修行還是弘揚佛法都很困難,這一點大家一定要牢記於心。

醜二(修學般若舍利得供養等之理)分二:一、真實宣說;二、以比喻說明其理由。

寅一、真實宣說:

帝釋提問請佛答,設若恒河沙佛刹,

盈滿如來之舍利,然我取受此般若。

這個科判講修學般若獲得供養舍利等功德的道理。

以前帝釋天在佛陀前提了很多問題,佛陀都一一予以回答。其中一個是這樣的:帝釋天問:假設等同恒河沙數的佛刹中,密密麻麻充滿佛陀的舍利,(大家也知道,供養佛陀的舍利與供養佛功德等同。)在舍利和繕寫此般若兩者中,您選取哪一個?也就是說,這兩者誰的功德大,我們應怎樣選擇?佛陀回答說:帝釋天,我取受繕寫此般若經典!

這一偈頌的內容有兩種說法,或兩種解釋方法。《般若攝頌釋》這本書後面,附有宋代法賢譯師翻譯的《佛說佛母寶德藏般若波羅蜜經》,其中對此內容宣講的方式與這裏的說法是一致的。在《大明度經》中,雖然內容近似,但是佛陀問、帝釋答,爾後佛陀予以認可;其他佛經也有這樣的情況,即:佛陀提問,下面的眷屬回答,爾後佛陀印可。但我個人認為,按照這裏的頌詞和注釋的方式來理解好一點。為什麼呢?因為帝釋天不知道受持或繕寫般若的功德,所以他才問佛陀:整個世界遍滿舍利,您是取受舍利還是繕寫般若?當然,對一般世間人來講,因為這兩者的來源都很神秘,所以也不可能懂得哪個功德大。對大多數道友來講,我想大家會取捨利。

的確很多人特別喜歡舍利,前一段時間學院開金剛薩埵法會,很多人都去撿舍利。雖然法王在世時,學院確實降過舍利,但後來開法會時,很多人都說撿到了舍利,我也不知是真的還是假的。但很多人都特別喜歡,尤其是漢地來的居士,一聽說在外面泥土裏能撿到舍利,很多人白天晚上都在那兒撿。一天晚上我跟幾個道友上來,到了經堂後面的時候,有幾個居士還在那兒撿舍利,當時天都已經看不見了。然後我用披單蒙著頭,對他們說:你們買不買舍利?一個男居士說:買啊!師父要多少錢?我開玩笑說:我有很多舍利,一百塊錢一粒,你要買我可以給你。然後他一邊翻錢包一邊跟著我,我有點不好意思就直接上去了,但他一直追著我。到上面水泉那兒我就現出了真相,但他還認為我是賣舍利的,一直追到我院子門口。第二天他還打電話給我說,他一定要買一些舍利。

很多道友對舍利特別執著,但對《般若攝頌》卻沒有這樣的歡喜心。開法會時漢地居士大約來了一千人左右,因為我覺得《般若攝頌》很重要,而他們來一次也不容易,所以每個人都給了一本經函;但他們的態度也一般般,並不是特別開心。但不管怎麼樣,佛陀也沒選擇舍利,而只選擇繕寫此般若,因為這樣繕寫的功德非常大。我經常跟有些道友講:包括打字、校對,這些都是繕寫,功德相當大,大家在即生中有這樣的緣分和福報,確實很幸運。現在科技很發達,只要打完字、排好版,很快的時間就能成千上萬冊的印刷出來。這次,我們已經印了四萬多本《般若攝頌》,發給菩提學會的學員,算是給他們的紀念品。以後我們還要大量地印!

從一些歷史資料來看,繕寫、讀誦這樣經文的功德非常大。可能你們也聽說過,在唐朝時有一位法藏法師,他修行非常好,經常作許許多多功德,比如修廟、造佛像等。有一次他生重病昏迷過去,金剛神對他說:雖然你作了很多功德,但互用三寶之物獲罪無量。如果你能寫《金剛經》,互用之罪就能消滅,身上的疾病也能痊癒。法藏法師於是發願,決定書寫《金剛經》施送。他自知病重,遂交代弟子將他的衣缽變賣,並書寫《金剛經》一百卷,施送一切道俗讀誦,說罷就去世了。到了冥府後,冥王問他:你一生曾作什麼功德?他一五一十地回答。後來冥王說:師父您的功德圓滿,故放您返陽,盼您多勸大眾讀誦金剛經,廣修一切功德。從此之後他一直念誦《金剛經》,並廣弘佛法。到九十九歲時,他對有緣弟子說:我要前往清淨刹土!並留下一偈:今年九十九,看看無所有,更莫問如何,憑空打筋斗。然後在彩虹繚繞、花雨芬芳的瑞相中安然逝去,當時所有人都見到阿彌陀佛來親自迎接。

在漢地,《金剛經》弘揚得非常好,但《般若攝頌》並沒那麼廣傳。但很多教理都證明本經功德不可思議,所以以這次因緣,我希望很多道友:在有生之年中,如果有能力為人傳授或宣講,那最好不過;如果沒有這樣的能力,也應以法本與眾生結緣,因為只要經文在別人手裏拿著,就是很好的因緣——在不知不覺中,對方就能獲得無窮利益。

寅二、以比喻說明其理由:

我非不敬舍利子,般若熏修成應供,

如依王人受敬重,佛陀舍利依般若。

如果有人問:將具有無窮無盡功德的舍利置之一旁,偏偏受持這樣的般若,其原因是什麼呢?佛陀說:一切如來舍利的功德都很大,我這樣選擇並不是因為對舍利不恭敬,相反我對它們非常恭敬。但我選擇般若的理由是:依靠對般若的修學、熏習,逐漸逐漸能讓眾生成為應供處,也就是說成為佛陀;而在佛陀示現圓寂後,通過他的加持力就能出現舍利。如果世界上沒有般若,那成佛也是不可能的;而沒有佛,舍利的來源也沒有。所以我才這樣選擇。其實,這就像國王的親戚朋友會受到別人尊重一樣,因為國王有很大的威力和功德,所以與他有關的人,也會受到人們的尊重。雖然無數人都對能給人們帶來無窮利益的佛陀及其舍利無比恭敬,但他們的來源就是般若,所以大家皆應認真修學這樣的法門。

的確,過去、現在、未來的如來全都來源於般若;世間上所有菩薩、阿羅漢,及相續中具有悲心和空性功德的高僧大德和修行人,他們的來源也是般若。如果世界上沒有般若這樣的如意寶,那這些具有功德的人也不會出現。其實,這就像世間上沒有教育,有智慧的人才就不會有一樣。如果學校的教育理念非常差,那依靠教育而成長起來的具有功德的人才也不會有。所以大家對一切聖者的來源——般若皆應恭敬,因為它非常值得尊重,當然這也是我為大家宣講《般若攝頌》的原因。

對於本經,不懂它的意義也不要緊,只要經常帶著就能獲得極大的利益,當然這也是我們通過很長時間學習、研究之後得出來的結論。在今年四五月份,廣東、山東、北京等地的醫學研究員發明了一些中藥製成的藥囊,在身上戴著也能排除毒氣或不清淨空氣的干擾,還能防止傳染病等,有很多功效。當時很多學校都發了,很多人在脖子上都戴著一個口袋,因為害怕得流感。而我們很多道友也將《般若攝頌》用口袋裝起來戴在脖子上,這非常好。的確,哪怕將般若法本戴在身上,也有很多好處。古代有一位漢族修行人,他把般若經經常戴在身上,以此原因鬼神的危害也得以遣除。而且有一次敵人向他射箭,雖然箭已中到心口,但並沒有穿入。

而不懂道理的人不理解,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就像對中藥的力量一無所知的人,就會覺得在脖子上戴一個藥囊特別愚癡,也即根本不相信這一點。同樣的道理,若是不懂佛教真理的人,那他一看到佛教信徒隨身帶著經書,就會認為這是多餘的事情。以前我遇到一個人,當時我身上戴著系解脫坐在飛機上,他坐在我旁邊,他說:你們佛教徒上身上一般都會戴一些東西,你戴了什麼?然後我將裝系解脫的口袋給他看了一下。他覺得特別稀有,感覺怎麼這麼傻?的確也沒辦法,因為他跟我們的想法完全不相同。就像對中西藥一無所知的人,對醫學上的有些做法就會覺得不理解一樣。若他對這方面真的有一定的瞭解,或很專業,那就能了知它起如是的作用。

所以在座的道友,舍利得也可以、不得也可以,但般若一定要重視。以前法王如意寶也說過,真正的舍利很難得;而現在每個道友的嘎烏盒裏都有大大小小的舍利,有些人說舍利長了,有些人說舍利減少了。但不管怎麼樣,《般若攝頌》的法本還是要經常帶著,即使裏面的內容不懂,加持也非常大,在這方面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視。

具德無價摩尼珠,置於何篋應禮敬,

取出亦於篋愛重,彼等功德即寶珠。

如果有人這樣問:佛陀滅度以後,現在已經遠離行持般若,怎麼會依靠般若的威力,舍利成為應供處呢?他們認為:雖然佛陀是依靠般若成就的,但現在佛陀已經圓寂,所以般若的威力早就失去,那怎麼還能說依般若而使舍利成為應供處呢?

經中這樣回答:比如世間有一無價之寶的摩尼珠,它能遣除世間種種災難、毒害和疾病,放在水中也能澄清污染,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力量。將具有如此功德的如意寶裝在金銀等做成的器皿中,人們也會對它們一起恭敬、供養。即使如意寶已經取出,但因它是放如意寶的寶篋的緣故,人們還會對它繼續恭敬、供養。為什麼呢?因為,雖然這個時候並未裝寶珠,但寶珠的威力在寶篋上還存在,所以在後來的很多世中,人們也會對它敬禮。而且只要向它敬禮,也能帶來種種利益,比如遣除疾病、毒害及不良空氣的影響等。

又比如,雖然高僧大德們早就已經圓寂了,但他們住過的山洞,後代人仍然會一直敬禮,這是因為依靠高僧大德的威力與加持,能讓後人的相續中生起開悟等境界。在古代,雖然國王已經離開世間,但皇宮還一直保留著,而且人們也把它當作皇上那樣來對待,當然這就是它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在近現代,國家領導人物去世後,他們用過的茶杯等器皿也一直存放著,而且還成為人們瞻仰的對境,美國一些博物館中就有這樣的情況,人們見了一眼也覺得很有福報。在現實生活中,有些名人,尤其是明星,一方面很多人對他們很崇拜,另一方面他們也有一種威力;所以即便是他們題的字,很多人就像佛教徒對釋迦牟尼佛的金剛語那樣有信心,哪怕是觸著他們的手指,也會陶醉在歡樂之中。

的確,在世間偉大人物的身體、語言及思想中,有許許多多神秘的力量。這是肉眼看不著的,想一下子解釋清楚也有一定的困難;所以世間才有許許多多沒有得出結論的事情。同樣的道理,緣《般若攝頌》而作的頂禮、供養等,具有很大的功德,但對佛教沒有信仰或對佛理不通達的人,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能讓他清楚。但是,當我們不斷學佛二十年後,或智慧越來越成熟時就會明白:哦!以前堪布給我們說《般若攝頌》不要離開身體,確實依靠這部經典的加持遣除了很多違緣,也讓我的相續中生起了信心、悲心和智慧,而且沒有預想到的許多功德的來源也是它。的確,我們現在沒有開悟的智慧,或者說沒有實修實證的境界,所以很多道理很難悟出來。但到一定的時候就會明白:哦!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所以我覺得,我們受持這樣的經典非常有必要。

如是依勝般若德,佛滅舍利得供養,

由此誰欲持佛德,應取般若此解脫。

同樣的道理,依靠如意寶珠一樣的殊勝般若,儘管佛陀已經滅度了很長時間,但是像寶篋般的舍利還受到人們的供養。前面也講了,人們供養寶篋的原因就是因為如意寶曾經放在裏面;同樣的道理,人們為什麼要供養舍利,就是因為它依般若而生。所以大家一定要清楚,人們之所以對佛陀和舍利恭敬供養,就是因為他們來源於般若,因此每一個人皆應受持這樣的般若。而誰願意或希望獲得佛的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也應該從現在開始就受持這樣的般若波羅蜜多。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脫離一切輪回束縛、解脫一切障礙,最終獲得究竟的快樂。《中觀四百論》雲:虛妄分別縛,證空見能除。可見,只要我們通達、證悟空性,世間上所有虛妄分別的束縛,皆能消逝無跡。因此,真正的解脫唯有依靠這樣的般若法門才能得到。

所以,我一直希望很多有智慧的人,或有一定聞思能力的人,對此般若法門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哪怕是一個偈頌,若能牢牢記在心間,它也成為遣除輪回百病的妙藥。如果前世的福報、今生的因緣等條件不具足,也應隨身攜帶法本,當然我也一而再、再而三地說過。的確,哪怕是短時攜帶,也有很大的功德。以前我也講過,藏文《大乘密嚴經》中說:若誰讀誦或者攜帶這部經,即使造了五無間罪也能得以清淨。所以好幾年前我也要求大家,方便時讀一遍,有時間也可受持。當然,這也是我讓大家攜帶《般若攝頌》的原因。此次傳講《般若攝頌》我很清楚,如果要求很高,比如背誦、聞思、通達,很多人都做不到;所以要求很低,只要不管到哪里去帶著就可以。我覺得這並不是很困難,而且只要帶著就能獲得極大的利益。

以前有一位施主到一個地方請了一本《金剛經》,帶回家後他想將其好好供在家中,但因家裏很髒怕弄髒了經書,於是將經書交給孩子拿著,自己開始打掃衛生。孩子接過經書後,在無記的狀態中走了七步。以走七步的功德力,這個孩子死後就轉生到三十三天享受天界的快樂,在這以後的七世中也連續獲得圓滿人身,最後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大家皆應隨身攜帶此經,若能如此而行,必定出生巨大的功德。

前一段時間,我們希望大家能共修五十萬加行,這對修行人來講,應該沒有任何困難。但很多人都紛紛寫辭職報告,那我們也沒辦法,因為信仰是自由的,不可能強迫。不過,對這樣簡便易行的積資淨障方法,我希望大家皆能做到;若能行持,對自他肯定有很大的利益。當然,很多人因受環境、教育、親友等的不良影響,思想中有許許多多染汙,那想完全明白這樣的因果道理也有一定的困難。但無論如何,對這樣簡便易行且能讓自他直接或間接得受利益的好事情,每個人都應做到。

當然,這樣做的好處並非沒有任何教證和理證,也即絕對不是毫無理由的空口亂說。大家也清楚,有些傳授瑜伽功的人及標榜開發特異功能的氣功師等,他們以自己的身體做種種姿勢,讓別人也跟著這樣做。說這對你的肝臟好、這對你的肺好……很多沒有智慧的人都信以為真,天天都跟著練一些沒有意義的動作。但我所說的話並不是這樣,因為我要麼依靠公案、要麼依靠教證,否則完全是分別念就不可靠。經雲:汝意不可信。的確,我對自己沒有信心、也沒有把握,所以不敢以自己的分別念來誤導大家,最起碼也要引用一些教證、理證。實在說,對《般若攝頌》的功德不可思議,我以教證和理證進行過反反復複的思維。

以前法王如意寶給我們講授《般若攝頌》時,顯得非常歡喜,原因當時我也沒有悟到,現在才明白——講授此經有甚深的密意和緣起。現在給大家發的《般若攝頌》裏面,就有法王如意寶一輩子念誦的《般若攝頌》的照片。不知道以前給大家講過沒有,《前行備忘錄》和《般若攝頌》,我夢中在法王那裏得過傳承。夢中的感覺好像是四五天,當時中間一部分沒有聽到,後來又在夢中聽錄音補上了。雖然以前上師如意寶也講過,夢中得受的灌頂、傳授可以算得傳承,但我看到《藏密佛教史》中的上師,他們夢中在金剛手菩薩等聖尊前得到傳承後,為了不受別人誹謗、誤解,後來還是在真實的人面前重新聽受傳承。雖然上師如意寶住世時,我在他老人家前也得過此經傳承,但為了更保險,後來我還在德巴堪布等上師前再次聽受。所以,如果說得高一點,也有上師如意寶不共近傳的加持。若沒有,按傳統在上師前所受的傳承也應該有,這毫無疑問。

不管怎麼樣,我覺得《般若攝頌》弘揚和行持的因緣、時間已經成熟,當然這是我分別念這樣認為的。去年,我得法王一輩子念誦的《般若攝頌》的緣起特別奇妙,當時我特別想找,但後來也得到了,是一位金剛道友送給我的。當時雖然不敢說兩天兩夜沒有睡覺,但確實很歡喜,晚上好長時間都睡不著。當時我正在翻譯《般若攝頌》及其注釋,所以覺得緣起非常殊勝,認為是不是依靠這個法本,很多人的相續會有一點轉變。不過這也許是凡夫人的分別念,若是分別念,你們就不要當作一回事;如果這有勝妙的緣起,象徵上師的加持顯現成微妙的形態,那就要引起重視。的確,我們不能像唯物論者一樣,除了肉眼看得見的物質以外,比如意傳加持、上師的力量等,這些都不承認的話,那就不對。在大乘佛法,尤其是密宗當中,當傳承上師或諸佛菩薩的甚深加持融入心時,智慧、悲心就能得以開發,許許多多功德也會紛至遝來,這樣的事蹟在傳承上師的傳記中一目了然。所以大家一定要認真聽受這樣的般若法門,因為這有極殊勝的因緣。

好,今天講到這裏!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願度有海諸有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