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06 06:58:10
學習次第 : 初階

龍欽巴大士(無垢光尊者)《三十忠告論》講記(十二)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繼續學習龍欽巴大士的《三十忠告論》。前面那些偈誦也是很重要的,但是今天最後這兩個偈誦更殊勝。

空性之中行持諸因果,證悟無作護持三律儀,
無緣大悲精進為利眾,二資雙運即是吾忠告。

這裏講的空性是諸法性空。但在這空性之中,要行持諸因果。現在很多人沒有真正明白空性。如果你只修空性,不取捨因果,也不是正道,也是修偏了。所以我們要有空性的見解,也要仔細地取捨因果。諸法是空的,空是沒有的意思。但是這個沒有不是我們所想像的沒有,這個沒有是一體的。這個道理就是在心經裏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諸法是空的,但是緣起的作用不空,所以取捨因果要更加嚴格、仔細。

這兩個要修雙運,二資雙運,不能認為是空,就不取捨因果,不去修行。其實你明白空性這個道理以後,會更精進,更深信因果。因果規則本身也是空性,因為是空性才有因果,因為是因緣果報,所以都是空性。它們兩個是相輔相成的。因果是不空的,緣起是不空的,但這個不空,也不是真有,也不是實有。這是最高的一種見解,也是諸法的事實真相。

其實這個很難把握。若是你把握住了,就成就了;若是把握不住,就會生煩惱,就要六道輪回。我們講放下和放棄,這兩個也是雙運的。放下不放棄,這就是雙運。你放下了,才不會放棄;若是你放不下,或沒有放下的話就一定會放棄。我沒放棄。其實就是放棄。沒有放下就是放棄,放下就是不放棄。這也是雙運的,也是一體的。

我們現在用簡單的話來說叫緣起性空:性空不離緣起,緣起不離性空,性空和緣起是雙運的,一體的。剛才講的放下和不放棄也是雙運的,也是一體的。我們若是仔細去瞭解的話,就容易明白這個道理。佛講眾生愚癡、顛倒,為什麼這麼說呢?你要放下,但不要放棄。這個不放棄是永恆的。

我們現在的不放棄是暫時的,暫時不放棄不等於不放棄,你走了還得放棄。所以暫時的東西都是假的,不是真的。現在你認為你沒有放棄責任、沒有放棄義務,但是我說你已經放棄了。為什麼?你這是暫時的,不是永恆的。

佛為什麼說眾生愚癡呢?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們不懂,這麼容易的事情我們做不到。其實我們真的放下了,就能得到,就不要放棄。已得到的不放棄,未得到的就能得到。

其實放下是一種心態,一種覺悟,一種智慧。你真正開悟了,有了這個智慧,那個時候就放下了,什麼都不用放棄。因為這個時候法界就是你的家,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家人。你這個家就變大了,變得盡虛空、遍法界了;你的家人也變多了,變得盡虛空、遍法界了。哪里都是你的家,都是你的家人,這樣你就不要放棄了。若是你必須執著於一個小範圍的家或者一些家人,那你必須要放棄。因為它不是盡虛空、遍法界,它不是永恆的。所以這個小家你必須要放棄,到臨終的時候你還得離開。你周圍的這幾個眾生為家人,這個你必須要放棄。為什麼?你暫時可以不放棄,但是到臨終的時候,你不得不放棄,還得離開。萬事萬物都是如此。

所以現在要放開這個心。我們有家沒有錯,有家人也沒有錯,有愛也沒有錯,有這種心也沒有錯。但是我們都是狹隘的,範圍太小了,不是盡虛空遍法界。到處都是我的家,到處都是我的家人,我喜歡所有的眾生。你有這種心量的話,你見了誰心裏都高興,見了誰心裏都舒服。不管別人對你怎麼樣,你心裏都會是很平靜的。

現在你認為周圍的幾個眾生是家人,你的兒子、女兒對你怎樣都行,你對他們也是怎樣都行。你為他付出的時候,沒有任何要求,也不會求任何回報。他對你理解也好,不理解也好,你心裏還是高興。但是這個範圍太小了。你將幾十平方、幾百平方大的屋子作為家,這叫分別、執著。佛要求我們不分別,不執著,要求我們斷分別、斷執著,因為這是錯誤的。所以我們在自己認為的這個家裏還行,挺舒服,和自己認為的家人在一起住還行,跟別人住就不行了,在別的地方就不行了。

幾十個平方這麼大的空間,怎麼是你的家呢?若它是你的家,若這是真有、實有的話,它永遠不能變。你搬家的時候,這個新的空間就不能是你的家,你的家還在原來的位置上,不能變。這個屋子不是你的家嗎?它是實有、真有的嗎?它不能變啊!但是你一搬家的時候,這個概念、執著又變了:認為這個地方又成為自己的家了,原來那個地方又不是了。這說明了什麼?那個屋子是家嗎?若是家的話,那它肯定永遠都是的。家人也是,你今天跟這個人結婚:這是我的家人。很執著。但是過幾天就離婚了,跟另外一個人結婚了。這個時候,原先那個人就不是你的家人了。

其實我們所認為的家與家人,是自己這樣認為的,都是我們自己加上去的概念。現在我們肯定有一些暫時的因緣,通過這些因緣,我們認為這幾個人是我的家人。你的這個想法,你自己知道,你周圍的幾個人知道,其他人都不知道。我到你們家看看,我也不知道他是你的家人,因為我沒有把他當成你的家人,所以對我來說,他不是你的家人。但是他已經把自己當成是你的家人了,然後對他來說,你就是他的家人。就是這樣一個概念、這樣一個分別念,沒有別的。

家也是一樣,你一生當中肯定搬了好多次家,現在到底哪個是你的家?肯定是我現在住的地方唄。這些小家都是家,這是你自己認為的。我們到底有沒有家?我們的家在哪里?可以說我們的家到處都有,法界就是我們的家。這是佛講的平等,這樣就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了,這叫解脫。因為若是不分別,不執著,你就不會在這裏舒服,到別的地方不舒服;跟這個人行,跟別的人不行。不會有這些想法。沒有貪,沒有嗔,沒有嫉妒,也沒有傲慢,這些煩惱都沒有了。

沒有煩惱就不會造業,不造業就不要輪回,不輪回就沒有痛苦。我們因煩惱而痛苦地轉,這叫輪回;以慈悲開心、快樂地轉,這叫利益眾生,叫轉世再來。佛菩薩因願力輾轉在六道中,不屬於輪回,因為他沒有苦。不苦就不是輪回,有苦就有輪回。

好多佛菩薩都在地獄道,在餓鬼道,在傍生道,在人間,在天上。但他們不是輪回。法界是我的家,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家人。你真的認識到了,你就開悟了。這時你真正懂得佛理了,證悟真理了。

我們現在還說自己學佛,連輪回都沒有弄清楚。如果沒有深信輪回,怎麼學佛?若是你懂得了輪回,真正深信了輪回,我們現在講的一切眾生都是你的家人這個道理你一下子就能明白,就能接受。當然了,無始劫以來,我們在流轉輪回的過程中,互相無數次地做過父母,做過兒女。可能你會說,自己的父母難道不是自己的家人嗎?自己的兒女難道不是自己的家人嗎?今生的父母和過去生的父母,今生的兒女和過去生的兒女有什麼區別呢?若是你覺得有區別的話,那你就要承認,你去年生的兒女和今年生的兒女應該有區別。其實只是時間的差別,沒有別的。一個是在過去世中,一個是在現在世中。

佛講的都是道理,都是事實真相。我說過,佛法才是最究竟的科學。我們現在所講的科學不叫科學,因為不可靠!今天這樣判斷,明天又那樣判斷;今天這樣講,明天又那樣講,沒有講清最究竟的真理。佛講的都是最根本、最究竟的真理,佛的觀念永遠不會有被破除的時候。現在的科學是佛法的一種證明,都不離佛講的這些道理。

佛講的人有前世,有來世,通過教證、理證都能說明。但人就是這樣愚癡,事實擺在眼前還不相信,這叫業障。佛講的都是平等的、全面的。佛講在六道輪回裏只有苦,沒有樂。從不淨的角度來講,也是平等的;從無常的角度來講,也是平等的;從痛苦的角度來講,也是平等的。如果不開悟、不證悟的話,都是不淨,都是痛苦,都是無常。難道不是嗎?

世上所有的一切,地位、財富、名氣……都是暫時的,痛苦的,無常的。現在有,將來不一定有;今天有,明天不一定有。富人也會變成窮人,窮人也會變成富人。在我們的阿賴耶識當中,都有這些因,當因緣成熟的時候,我們都會輪流扮演這些角色。所以佛講,別執著這些。

我們有時候會做窮人,有時候會做富人,有時候也會做一些有地位、有勢力的人,有時候也會做街上的乞丐等等。所以很多大德高僧講過,從來沒有羡慕過任何一種世間的福報。因為他明白,沒有什麼可羡慕的,我們做過所有的眾生,像螞蟻、蒼蠅、蚊子這些小含生,包括最不淨的那些東西。自己在輪回的時候看不到,到彼岸的時候,就能看到,都在輪流做!

現在,尤其是年輕人,特別崇拜那些明星,一見到那些明星,就哭啊,喊啊……這些眾生太愚癡了!有什麼啊?自己以前也當過明星,不只一次地當過,將來也會當明星。

現在的眾生也特別顛倒,特別喜歡有權有勢的人,通過各種管道和他結識,搞關係。他人有權有勢跟你有什麼關係?他們現在很威風,這是在消耗福報,福報耗盡了,很快就會墮落。佛明確地說過,人快要下獄的時候,會做有錢、有權的人,會做明星、國王……為什麼?因為福報快速地耗盡以後,好下地獄。就像是死刑前的囚犯,可以吃一頓美餐。沒有幾個月、幾年就要下地獄了,要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現在暫時在享受,同時也在造業。

我以前也講過,其實富人比窮人可憐,那些有權有勢的人,比街上那些乞丐更可憐!因為窮人、乞丐,普通的老百姓,想做這些惡事,沒有能力。有權有勢,造惡業造得非常嚴重,然後就完了。所以再有地位,不羡慕;再有錢,不羡慕;再美麗,不羡慕。美麗的身材像春天的花朵,就快凋落了!

所以不要執著這些。有錢沒錢一樣,有權沒權一樣,有身材沒身材一樣,有文化沒文化一樣。有世間的這些文化,也不羡慕。我是不羡慕。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這些對境面前,都是草做的矛,什麼也不是。能對付嗎?在相續中生起煩惱的時候,能降伏嗎?內心特別痛苦的時候,能解決,能熄滅嗎?

佛法才是甘露,其他的都不是甘露。什麼叫甘露?甘露裏面有一個摸不到、看不到東西,有一種非常強的力量,這叫加持力。佛的學問,佛法的文化,和其他一般的學問、文化不一樣。你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事情,遇到困惑的時候,它能解決;你在相續中生起煩惱的時候,它能降伏;你內心特別痛苦的時候,它能澆熄。這就是它的不同之處。

所以我贊同、羡慕佛法。其他任何學問、文化,我都不在乎,跟佛法相比,那些什麼也不是。你學問不是挺高嗎?在生活中,對境中遇到困惑的時候,是不是解決了,沒有煩惱了?是不是沒有痛苦了?對世間的利益、福報不羡慕,這叫做出離心,是一種明理,也是一種智慧與覺悟。明白了,到彼岸一看,都是無常、痛苦的。或者是痛苦的果,或者是痛苦的因。都離不開痛苦。都沒有恆常不變的。

這樣一看,所有的眾生,包括地獄的眾生、動物,也在輪流做這些,所以不羡慕,這叫出離心。出離心不是勉強可以生起的,明理了以後,出離心自然就有了。那些大德高僧講過,從來不羡慕屬於世間的任何一個東西。為什麼不羡慕?因為沒有什麼可羡慕的,都不究竟,不圓滿,都不是真實的,沒有意義。

有些人總問:我怎麼生不起出離心呢?一點都不明理,能生起出離心嗎?我說了,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這些道理,你通通弄明白了,搞清楚了,才會自然生起出離心。生起是相續中自自然然就有。你特意去發,不叫生起出離心。

有的人這樣發心:我不能掛礙,不能貪著。這不是生起出離心,這是控制自心。你要明白輪回、深信輪回,要明白因果、深信因果,才會生起真正的出離心。說過多少遍了也聽不進去,還是不懂、不明白,還是盲目,沒辦法。這叫業障。

所以,明理很重要,首先要明理。為什麼我總是講經說法?為什麼這麼重視聽聞佛法?因為明理是根本。你們一點都不明理,一點都不懂佛理,到山上來做這些有用嗎?一點用處都沒有!千里迢迢來到這裏,不能兩手空空回去。現在對我們來說,聞法是最重要的。這幾天,我也有好多事情需要做,但是為什麼特意安排每天來給大家開示?因為聞法重要啊!比什麼都重要!

你們現在還是沒有認識到聞法的重要,僅僅為了一點小事,就不來聞法,不來聽課了。若是你不願意聽課,不願意聽開示,你到山上來沒有用,失去意義了!我希望你儘快下山回去!你們多不容易啊,一路跋山涉水,不顧一切來到這裏,卻這樣浪費寶貴的機會。幹活誰都會,在哪都能幹,這裏有什麼可來的?我是來供燈的。供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通過這樣的活動,讓大家明白一些佛理。

真正要點燈的話,要點自心的燈、智慧的燈。若是你不來聽開示,能點燃智慧之燈嗎?我們供酥油燈可以說是一個象徵,象徵我們本具的智慧;也是一種代表,代表我們自性的智慧;也是警示,警示我們要回歸當初,要燃起自心之光、智慧之光。要是起不到這樣一個作用,你到這裏來供燈,沒有多大意義。

其實供燈是一種開具智慧殊勝的方法。若是你沒有通過這樣一個形式,沒有打開自己的心胸,沒有點燃自己內心這種智慧之燈的話,那就失去意義了。現在對我們來說,聞法最重要,比什麼都重要。其實不願意聞法的人,我認為這種人不是學佛人,更不可能成就。

放下和放棄的兩回事,認真與執著是兩回事。現在好多學者連認真和執著都沒有分清楚,還這樣勸孩子們:要執著這些。錯了!要認真不是要執著。不執著才會認真,執著了就不會有認真。

其實真正的認真是一種智慧。隨緣和隨便有些人也混一起了,一說隨緣就隨便了。隨緣本身就是一種不放棄。你能隨緣才不會隨便;若是隨便了,就沒有隨緣。能隨緣就是不隨便,這是一體的,也是雙運的。按傳統說,就是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性空就是緣起,緣起就是性空,這是一體的。剛才我們講的也是這個道理,放下和不放棄是一體的、雙運的;不執著和認真是一體的、雙運的;隨緣和不隨便是一體的。要這樣理解。

證悟無作護持三律儀。三律儀就是三戒,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雖然你證悟了無作意,你真正開悟、證悟後,是無作意,但是這個無作意不是什麼也不做,也不是沒有取捨。這裏講的,要護持三律儀,三律就是經藏論,儀就是三戒,更要護持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現在有的人認為,自己已經圓滿了,什麼都可以了,就不受戒了;認為自己已經成就了,達到那種無作意了,就沒有取捨了。然後吃、喝、嫖、賭什麼都做。錯誤!

怎麼不要受戒呢?怎麼不要取捨呢?現在這樣的人不少。一些居士也認為:他已經成就了,圓滿了,怎麼做都可以了。這是對佛法的理解錯了!佛哪有這樣隨便的?這兩個也是雙運的。無緣大悲精進為利眾,無緣就是空的意思,空性和大悲是雙運的。其實大悲,它的自性也是空的。精進為利眾,在相續中生起無緣大悲的時候,就會更加精進的利益眾生。

二資雙運即是吾忠告。二資是什麼?就是福德和智慧。這裏空性是智慧。行持諸因果屬於是福德資糧,證悟無作屬於是智慧資糧;護持三戒屬於是福德資糧,無緣大悲屬於是智慧資糧。精進利益眾生屬於是福德資糧。二資雙運相當於兩隻腳,二者缺一個也不能到達地方。走路一定要靠兩隻腳,要解脫,要成佛,必須要靠兩種資糧——智慧資糧和福德資糧。

《三十忠告論》一共有三十個偈誦,也是三十個忠告,這都是佛的教言,是上師的竅訣,也是龍欽巴大士對我們說的心裏話。下麵是結束語:

依止勝師亦聞深教授,有閱甚深經續觀內心,
嗚呼雖知無修自欺自,為我如我者說卅忠告。

依止勝師,就是依止了殊勝的上師,也接受過規範的教育,也閱讀過甚深的經、續,也觀察過內心。雖知無修自欺自,雖然知道很多道理,但是沒有認真修行,自己欺騙了自己。遇到上師了,聞到佛法了,也學過很多經、續,也很多次的禪修過,也觀過內心,但是沒有認真地去學修,最終自己欺騙了自己。這是龍欽巴大士在謙虛,也可以說是龍欽巴大士說給他自己的,也是說給我們的。

依止了殊勝的上師,聞到了甚深的法義,學修過很多經、續等佛法,每天上早、晚課,打坐,也在假裝觀內心。實際上都是虛偽的。自己欺騙自己,沒有認真用心,沒有腳踏實地,沒有實實在在地修。每天從早到晚,你們觀過心嗎?心一直在散亂,一刹那也沒有停止過。你們不顧一切來到這裏,來到雪域,來到朗措瑪寺,不容易啊!如果不認真學,不認真修,到山上來有意義嗎?

我給大家講過,不要白來,不要虛偽。我一直都是這個心態:我不希望人多,哪怕人少呢,只要能夠認真學修就行。這裏是道場,不學不修的人到這裏來沒有意義,我不歡迎。我為什麼給大家這樣講?是希望大家到這裏來,有一點點的收穫。你們來了,不好好學,我有什麼損失呀?也不是我要下地獄;你們好好學了,也不是我成就。

很多人是顛倒的,我沒有給大家說那些花言巧語,有的人心裏就想:這個人怎麼這樣呢?我們從那麼遠的地方來拜訪他,還說不歡迎但是,如果你真有智慧,這是我對大家的一種關心,也是一種攝受。我希望你們不要兩手空空地回去。每個人的根基不一樣,機緣不一樣,哪怕是有一點點的收穫,有一點點的變化,也沒白來。若是你們什麼收穫都沒有就回去了,我心裏很難過。所以不要虛偽。

為什麼要求大家都來聞法?若是真能夠聞法、聽開示的話,我相信佛的加持、歷代祖師的加持,法的力量不可思議!雖然我是個凡夫,沒有什麼能力,但是我靠諸佛的力量,靠三寶的力量,靠歷代祖師的力量,能讓大家得到所有的利益。所以要好好的對照自己。煩惱習氣不好改,學佛修行就是按照佛法,降伏煩惱,調伏習氣。每個人都有煩惱習氣,我們到這裏來了只能看自己,不能看別人。拿佛法當鏡子,多照自己的毛病、缺點,盡力改。這叫有變化,有收穫。

現在到處都開法會,搞這樣的活動,我不希望我們的法會也變成沒有意義的活動。真的,都不容易——人力、財力、籌備工作,這麼多居士發心,準備了好多天,這些法寶和道場都不是自然形成的,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但是都不珍惜,一點都不在乎。大家都好好向內思維一下。

我到漢地學漢語,下山的時候已經三十多歲了,之前根本沒有接觸過漢語,一個漢字不認識,一句漢話也不會說。真的不容易。現在你們不珍惜,不感恩,連一點這樣的心態都沒有,還能談得上學佛修行嗎?連基本做人的標準都沒有達到。我們經常唱感恩歌《感恩一切》,我們為什麼能生存?為什麼能學佛?為什麼能有這樣一個學佛、修行的條件?這是大家的幫助。所以要感恩一切。不懂感恩的人,連道德都沒有;不懂感恩的人不是人,和畜牲沒有區別。

由厭離心造此之功德,願諸有情解脫得大樂,
三世諸佛菩薩聖者後,吾等隨行願成彼長子。

這是回向。由厭離心,厭離心就是出離心,就是為了能夠生起出離心而造的《三十忠告論》。把這個造論的功德以及所有的功德回向給有情眾生。解脫得大樂,就是能夠解脫痛苦獲得大樂。大樂是一種恒常的快樂。我們現在所感受的這些都不是大樂,也不是真正的快樂。解脫痛苦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三世諸佛,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諸佛,還有很多的菩薩、聖者。吾等隨行願成彼長子。龍欽巴大士在回向,願我等一切眾生能夠隨順三世諸佛菩薩、聖者,成為他們的長子、心子。若是你真有善根,真有智慧的話,這一句話就夠了。隨行,我們是隨行嗎?三世的諸佛菩薩以及聖者,就是那些具德的上師善知識,彼長子,就是心子,最好的心子。能繼承他們事業的心子叫長子——能繼承佛的事業,能繼承菩薩的事業,能繼承上師的事業。菩薩是佛的心子。菩薩和菩薩不一樣,比如說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他們都是佛的長子,因為他們是佛的繼承者。我們有這樣的願嗎?沒有吧!

《三十忠告論》之有厭離心出,慈誠羅珠造。

慈誠羅珠就是龍欽巴大士的別號,龍欽巴大士有很多法名,其中的一個法名就是慈誠羅珠。這個論典多殊勝啊!大家一定要好好對照,好好學修。

功德回向:講法的功德,聞法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父母眾生,願一切父母眾生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證得大圓滿。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