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06 07:18:44
學習次第 : 初階

龍欽巴大士(無垢光尊者)《三十忠告論》講記(八)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們在這裏學習龍欽巴大士的《三十忠告論》。前面講了很多,說的都是我們存在的問題,這些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所以我們要認真學修,好好對照。

雖無緣份眾前施灌頂,加持品等散發於眾人,
詆毀之根失毀密戒因,敦肅直行即是吾忠告。

雖無緣份眾前施灌頂,若是沒有緣分,相續沒有成熟的話,是沒有能力接受灌頂的,不能給這種人灌頂。這裏指的都是無緣者。現在的人都特別重視灌頂,近兩年這種情況好多了。以前在藏地也是,人都特別重視灌頂,一聽說哪里有灌頂,都跑去了,也不知道灌頂的真正意義。

前幾年,我遇到了一個居士,他說自己去藏地接灌頂了,接了一百多個灌頂。問他都接了什麼灌頂,卻連一個也說不出來,不知道接的是什麼灌頂,更不知道其中的含義,就這樣盲目地接受灌頂。接受灌頂進入密乘,如同蛇進入竹筒一樣,只有兩個地方可以出來,一個是上——即身成就,一個是下——下地獄。不是誰都可以接受灌頂,也不是誰都可以去修這些法的。

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你接受灌頂,進入密乘了,就要受持這些戒律。若是做不到的話,就要下地獄;若是做到了,可以即身成就。機緣成熟,相續成熟的時候才可以接受灌頂,不能盲目地接受灌頂。一聽說這裏有什麼大幻化網灌頂,那裏有什麼時輪金剛灌頂,都跑去了。既不懂戒律,也不守護戒律。受灌頂就是受密乘戒,最基本的要受持密乘十四條根本戒。外密、內密也有不共同的東西,但是十四條根本戒是密乘共同的戒律。

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十四條根本戒,接受了一百多個灌頂,卻不知道是什麼灌頂,這樣很容易生起邪見。灌頂以及殊勝的密法,本身的功德是無量的,利益是無邊的,但是,如果你的相續不成熟的話,不可能得到這些利益。有時候不但得不到利益,反而還會對自己有很多不利。為什麼呢?因為你去接受這些甚深的法義,接受這些灌頂,然後也不受持戒律,對上師不恭敬,對佛法不恭敬,護法也不會容忍你。護法是幹什麼的?你如理如法地學修了,他們就會護持你,不然就會懲罰你,護法懲罰你是你自找的,是因為你犯了錯誤。就像人犯法了,就要接受法律的懲罰一樣。如果你犯戒了,就要承受這種懲罰。

要想得到灌頂,有好多要求,對壇城的要求,對上師的要求,對弟子的要求,密宗裏好多續部都講得一清二楚。不是誰都可以灌頂,也不是誰都可以受灌頂的,這都不是隨隨便便的。你們不是沒有接受過灌頂,但是你們的相續有沒有變化?沒有變化!煩惱依舊,習氣依舊!現在修密法的一些人,做的都不太如法,有的都到了寸步難行的地步。密法是甚深的法義,是一個非常嚴肅、嚴格的法門。有些人非常隨便,最後身體不行了,家庭不行了,可以說快到家破人亡的地步了。

也不光是修密法的人,現在很多學佛人都有這樣的情況。有的人認為自己要皈依佛門,皈依三寶了,然後就不恭敬眾生了。以前家裏供神,供仙,然後就開始往外送,傷害眾生。佛沒說不讓你供這些,佛說的是不讓你皈依這些,供奉和皈依是兩回事。可以供贊,不可以皈依。皈依的真正意義很多人都沒弄明白。

什麼叫皈依?有的人認為皈依就是磕磕頭,供奉供奉,供贊供贊。這不叫皈依。皈依有更深的含義。而供贊是一種禮貌,你去恭敬他,供養他,讚頌他,這個沒有多大意義,沒有什麼更深的含義。這是人與人之間、人與神之間交往的一種方式。

皈依三寶的人應該恭敬一切眾生。皈依法以後不能傷害眾生,為什麼呢?因為法本身是利益眾生的,若是傷害眾生了,就違反了佛法的誓言、真理和意義。但是很多人不懂,心裏有分別:我才不供它們呢!然後輕視、傷害他們。這樣肯定會給自己帶來很多不利。人和神不能比,和神比你是塊木頭。他們有神通、有神變,知道你心裏想什麼,也有能力對付你。

所以說一定要搞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要搞好人和神之間的關係。家家都有神,保護家的神;人人都有神,保護人的神。包括樹、橋、水、山都有神。神需要人的供贊,人需要神的保護。如果彼此相處不好,它們就會傷害你,會給你帶來很多不利。有些人學佛,學來學去,最終學的家破人亡,妻離子散。有的學佛人身體不行,有的家裏不行,有的工作不順利。

佛法是種教育,是一種最健康的教育。佛法裏講如何使你的身體健康,家庭和睦,工作順利。佛法是教你怎樣做人,怎樣處事的方法。佛法是一種最究竟的科學,最快樂的活法。若是心不到位的話,念佛、誦經,修密宗的這些儀軌,都不是修行。有出離心、菩提心、般若空性智慧的攝持,才能變成真正的修行。

加持品等散發於眾人,發甘露等加持品,大家都覺得殊勝:這個上師太慈悲了,給我們發了這麼多的甘露丸,給我們喝了這麼多甘露水。但是我們的相續卻沒有變。人都是顛倒的,我們現在在講經說法,在遍灑佛法的甘露,但是並沒有太多的人來參加,都沒有感覺到上師的慈悲,只是覺得很正常、很應該,一點都不覺得稀罕,不覺得感恩!

佛法才是真正的甘露,灑這樣的甘露才能息滅貪、嗔、癡等煩惱之火。若是信心不足,修行不到位的話,吃甘露丸,吃一大袋也沒有用;喝甘露水,喝一大桶也沒有用。有些人吃了不少甘露丸,也喝了不少甘露水,但是有變化沒有?煩惱減少了沒有?

龍欽巴大士在這裏講得一清二楚:詆毀之根失毀密戒因。剛開始很積極,到處去接受灌頂,到處去接這些殊勝的聖物,說是聞解脫,系解脫,功德如何如何,然後用盡人力、財力去求這些東西。也吃了,也喝了,但是並沒有成就,沒有解脫,煩惱依舊,習氣依舊。沒過兩天家裏又出事了,兒子發燒了,或者工作不順利,就開始懷疑了,認為都是假的,騙人的,然後就詆毀佛法,詆毀密宗。

一說接受灌頂有如何的功德,甘露丸有如何的功德,都特別貪圖這些,不顧一切地參加,然後等結果。這都屬於對法的一種貪著,都是過失。結果不是特別好,而且越來越不好了,就開始懷疑、誹謗,這就造業了。

詆毀之根失毀密戒因,當法師,當上師的也是,要遵守戒律,不能到處灌頂,也不能隨便發這些聖物,否則會犯戒,犯十四條根本戒之一,洩露密法。

為什麼不能洩露密法?剛才說的,如果不是有緣的眾生,內外機緣不成熟的情況下,不能輕易這樣做。這樣盲目灌頂、發誓,得不到任何利益,而且還會誹謗佛法,會造業。誹謗了佛法不得了,誹謗密法更不得了。

顯宗裏講,兩種人不能往生,一個是犯無間罪,一個是犯舍法罪。舍法就是誹謗佛法。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兩個重大的障礙。按顯宗來說,通過懺悔也不能徹底清淨罪業。佛當時在印度轉*輪的時候,為什麼沒有公開轉第四*——密法?因為當時的眾生不是密法的根器,若是傳了,他們接受不了,會生起邪見,甚至會誹謗。所以,佛不敢盲目地傳密法,怕傷害眾生。

為什麼說是密法呢?對有緣的眾生來說沒有秘密,對無緣的眾生來是秘密的。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都沒有這個膽量,他怕傷害眾生。我們這些後學者若是不遵守紀律,盲目地傳,那是犯戒!這叫洩漏密法,失毀密戒因。

敦肅直行即是吾忠告。就是要恭敬密法,要謹慎,要遵守戒律,不能輕易、盲目給眾生灌頂,發一些聖物,或者講這些甚深的法。一定要按程式,按次第,按規矩來。為什麼要這樣?這不是為了上師三寶,是為了我們這些眾生。那些佛菩薩,大德高僧要利益眾生,就要契機契理。要傳法就要傳相應的法,不能顛倒。不能給小根基的人傳高深的法,不能給大根基的人傳層次較低的法,這樣利益不了眾生,反而會傷害眾生。

每個國家都有法律,法律也是為人民制定的。每個教派、宗派都有戒律,戒律也是為眾生而制定的。要明白這個事實,不能有邪見:怎麼有這麼多規矩啊?上師三寶應該以慈悲為懷,為什麼不給我們傳法呢?對你保密,不給你傳這個法,也是為你好。如果輕易傳給你對你有害。也不是不傳給你,是機緣不成熟,沒到時候,並沒有其他的意圖。不是上師三寶吝嗇,也不是上師三寶不慈悲。佛菩薩,真正的具德上師只會為眾生,不會為別的;佛、菩薩、上師善知識只有一件事,就是利益眾生,他們所做的一切就是直接或間接地利益眾生。

先不傳給你這些甚深的密法,也是對你的一種攝受,一種保護,也是在利益你,在保護你的相續,不讓你的相續毀壞。你的相續現在看來不錯,是一塊很好的田地,可以播下很多的種子,這需要保護啊,不能隨便。很多人都不理解,有的人認為:我們修加行已經好多年了,怎麼上師還不給我們灌頂,還不給我們傳大圓滿法呢?有想法了。上師可以給你灌頂,可以給你傳大圓滿法,但主要在於你的相續。

修加行是為了什麼?為了讓你的相續成熟,生起出離心。你的出離心生起來沒有?皈依、發心是為了什麼?為了生起菩提心。你的願、行菩提心生起了沒有?除障法、曼茶羅、上師瑜伽是為了讓你開悟證悟、明心見性。你明心見性了嗎?若是沒有這些,說明你的相續還沒有成熟。這樣即使修了一百遍加行也沒有用。所以,大家要懂得佛理,要明理,要知道如實修行。我前一段時間給大家講過,什麼叫做佛法,什麼叫做修行。這兩篇文章早就掛到網上了,但是好多人都沒看過。

如果你要學佛,首先要懂得什麼叫做佛法;如果你要修行,首先要知道什麼叫做修行。你知道了這些,然後如理如法地去做,這才是有程式,有規矩地學佛修行,這樣才能得到利益。我們現在都是盲目地學,盲目地修,很多人到現在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佛法,也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修行,都在盲修瞎練,這樣不可能得到利益,也不可能成就。

眾人之中露體奔跑等,狂妄諸行雖思即禁行。
世間俗人不起信心因,當依謹慎即是吾忠告。

也有很多這樣的情況,不注意自己的形象,不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自認為修禪宗了,修密法了,已經達到了那種無舍無取的境界,就像濟公一樣。現在很多人都學濟公,什麼也不戒,就像裸體奔跑,就是不注意形象的意思。那些高深的法裏有這樣的修行方式,但不是隨便誰都可以的,很多人都不懂。

有這些不規範的行為,也不取捨因果,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殺盜淫妄酒,什麼也不戒,連基本的戒律都沒有。我聽說很多修禪宗的人當中也有這樣的,我遇到過的修密法的人當中也有這樣的,吃喝嫖賭樣樣都做,說什麼修密法允許吃肉,允許喝酒。修密法就不要守戒了?修密法就沒有因果了?

言行舉止都沒有規範,不受持戒律,所有的戒都犯,就是狂妄,什麼都做。妄語,綺語,惡語,離間語,什麼都說,心裏都是貪嗔癡。你的身口意三門都被染汙了,還能解脫,還能成就嗎?現在那些高深的法裏,密宗裏講的那些不能理解錯啊!那些都是有甚深的含義的!不能直接地去理解或者去照做。

世間俗人不起信心因,世間人看到你這樣,肯定生不起信心。其實做為修行人,應該注意形象,要讓眾生對法、佛、僧生起信心,對自己生起信心,不能讓他們生起邪見。若是生起邪見了,就會毀壞他們的相續。若是你不注意形象,不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別人肯定會對你有不好的評價,甚至會對佛法僧三寶有不好的評價。當依謹慎即是吾忠告。要小心謹慎,要如理如法,按照戒律行事。

此處為自欲得殊勝位,雖求淨行博學及賢善,
是從高頂墮於低處因,行無鬆緊即是吾忠告。

此處為自欲得殊勝位,這裏講的是沒有修行卻裝修行人的這些人。在群體裏,為了能夠得到一個殊勝的地位,為了別人都能尊敬自己,恭敬自己。雖求淨行,就像在《自我教言》裏講的,在表面上,在修行的時候顯得很清淨,很精進,特別有修行;在獨處,在暗中卻什麼都做。在大眾面前裝得有修行,就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揚,或是一些暫時的利益,在背後就不是這樣了。表面做的很好,背地裏做的就不行了;在明處做的很好,在暗處就不行了;和大家在一起的時候很精進,自己獨處的時候就懈怠懶惰了。入坐、念佛、誦經,像個塑像,不會動,不會說話似的,一旦人離開了,沒人看到了,就全都放開了,然後就往這邊躺,那邊躺,什麼形狀都有了,什麼形象也不顧了。不能這樣,不能裝,要實實在在,自己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那樣自由自在的多快樂啊!沒有必要裝啊!

他人說你好或說不好,都無所謂!他人說你好,你也不能變得好;他說你不好,你也不會變得不好。你好與不好和他人沒關係。但我們這些人都是為別人活的,都看別人的臉色,都看重別人對自己的評價,都特別在乎這些。這樣的人是不會自在的,都是裝出來的,都是假的,其實一下子就能看出來。淨行博學,聽開示,看書的時候,別人有事來找了,跟你說話,都不顧,不看,只顧聽開示,意思是我要學好多東西,裝精進,裝有學問。

博學,立賢善,就是裝善良,裝賢慧,我們現在做這些功德、善根,也是給別人看的。在大庭廣眾面前,宣揚功德是毀壞功德四種原因其中的一個。要毀壞自己的功德,就去宣揚。就是裝修行人,裝有善根,都是給別人看的。其實功德是要保密的,善根是要保密的,沒有必要的情況下,不能宣揚。如果修行真正到位了,去利益眾生的時候,為了讓眾生生起信心,你可以宣揚功德。

是從高頂墮於低處因,裝、裝,有一天會露餡的。剛開始很多人都會說這個人很有修行。裝了那麼長時間,一旦露餡了,努力就都白費了,一下子就會落到最低處。

行無鬆緊即是吾忠告,修行人的行為應該是不緊不松,自自然然。慢慢來嘛!人有過失是很正常的,人犯錯誤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都是凡夫,若是沒有毛病,不犯錯的話,就不是凡夫,就是菩薩或佛了。人肯定會有很多過失,也會犯很多過錯。犯錯不是錯,不知道錯,不改錯才是真正的錯。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懺悔的過程就是認錯改錯的過程。

我們從發心直至佛果,都是認錯改錯的過程。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都用了三個阿僧祗劫的時間,何況我們了。我們現在遇到密法了,肯定不需要那麼長時間;我們現在遇到密法了,這就說明我們肯定以前修過,肯定在很多劫中積累了善根與福德,否則不可能遇到密法,更不可能遇到大圓滿法。這就說明我們已經有很大的福報和善根,所以我們現在不會用很漫長的時間。但是我們還有很多毛病,這都要慢慢改。

不緊不松,自自然然,沒有必要的情況下,一定不要裝。如果有必要,在那些剛學佛的人面前裝裝好人也行。這是特殊情況。要不然的話,他一旦發現了你的毛病,跑了怎麼辦?不來學怎麼辦?你得裝給他看。等他真正進來了以後,就不用裝了。他就知道了,這肯定是給他表法的,這樣,他不但不生邪見,還增加了信心。

修行的過程中,適度很重要。以前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弟子,剛開始的時候跟阿難學坐禪,但是始終沒有學會,後來他去問佛祖。他會彈琴,佛祖就問他:你彈琴的時候,妙音是在琴弦松的時候發出來的,還是在緊的時候發出來的?他說:都不是,妙音是在琴弦不緊不松的時候發出來。修行也是如此,不能太緊,也不能太松,要保持適度。

我們認錯改錯也要保持適度,不要太懊惱,太自責,這樣不太好;不要太放逸,也不要不在乎,這樣也不好。發現錯誤有過程,改正錯誤也有過程。修行是一個磨練的過程,慢慢來!最後才能成就。今天就講到這裏。

功德回向: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