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談戒淫

邪淫,不僅僅是指男女之欲,凡是衣食住行物質生活過於奢侈,超越了你的本分,都叫做邪淫。當然邪淫正指是男女淫欲,不是夫妻正常配偶,這都是邪淫,引伸的意思那非常之廣泛,一切過度的奢侈都屬於這一類的。

  不邪淫。社會的基礎是家庭,家庭的根本是夫婦,夫婦不和,家就不像家,不但破壞家庭,破壞社會,破壞社會的安定,破壞世界的和平,這個罪很重!所以我常常做比喻講,國家社會世界像我們這個身體,身體是世界,國家是我們一個器官,許許多多國家組成這個世界,一個身體。家庭是什麼?家庭是細胞,細胞要是壞了,要是有病毒,將來蔓延到全身。虛空法界是一體,這個觀念、這個認知,儒跟佛都有。所以我們的行為不但是對自己負責任,對社會負責任,對眾生負責任,對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負責任,這個人是菩薩,這個人就是法身大士。邪淫果報是眷屬不如意。我們看現在這個社會,離婚率這麼高,這個果報是什麼?犯邪淫罪,你的家不能團聚、不能和睦

  持戒不失威儀就是“摩尼以為身”,給諸位說,是大福報。哪個人有福?持戒的人有福,不殺生的人有福,得長壽果報;不偷盜的人有福,得財用的果報;不邪淫的人有福,得色身端莊的果報,端正莊嚴;不妄語的人有福,一切眾生相信他;不飲酒的人有福,他有智慧,這是“摩尼以為身”。再加上般若智慧,這是佛法的建樹,當然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肯定的!“妙香氛氳”,氛氳是祥和之氣;妙香是德香,佛家讚頌裏面常常念的戒定真香,這個妙!

  現在在這個世界上最極普遍的,電視節目裏頭有黃色的、有灰色的,網路裏面比電視還要嚴重。這些東西在教,教什麼?教邪淫、教貪財、教爭名逐利,天天在教你,多少人樂此不疲!這個社會哪有安定的日子?印祖在比喻裏頭講得好,說拔山蓋世的英雄因此而喪身亡國者很多,我們在歷史上能看到。繡口錦心之士,這是講有才華的文人、智士,因此而敗節損名,“古今同窺,賢愚共轍”,同一條路。看看近代,印光大師說那個近代是六十年以前,欲念愈來愈滋長,淫念愈來愈狂妄,世界難免末日。

  殺生、偷盜、邪淫違背性德,那是造作惡業,把一真法界變成三途地獄,幹這麼一個糊塗事情,那叫自找苦吃。

  1、在家信眾,佛沒有禁止不淫欲,只是講不邪淫,但是不邪淫裏面含的意義很深很廣。凡是一切事情過分,都稱之為淫。由此可知,“邪淫”這個含義很深很廣。

  2、給諸位說,不邪淫的人有福,他得的是健康長壽、色身端莊的果報。夫婦不邪淫,得家庭和睦、眷屬和睦的果報。你要真正肯修因,你就能得殊勝果報。

  3 、現在的社會,我們仔細觀察,一般家確確實實不像家!為什麼夫婦不能好合?為什麼常常有人鬧離婚?我們曉得,這是邪淫的果報。

  4、佛在《地藏菩薩本願經》告訴我們,邪淫的果報是“抱柱地獄”。“抱柱地獄”,這就是炮烙,鐵柱燒得紅紅的讓罪人去抱,這個地獄是非常非常地殘酷!佛在經上講,世間愚癡眾生染愛邪淫,墮這個地獄。

  5、諸位要曉得,地獄裏頭的刑罰,絕對不是閻羅王設置的,而是由自己的罪業自自然然變現出來的。世間人哪里曉得這個事情?你跟他講,他搖頭,他不相信。到臨命終時,地獄相現前,他後悔莫及!

  6 、佛經上講得很清楚,邪淫的罪過很重!你貪圖的,只是片刻之歡,可是你後頭要受無量劫的罪報。你如果把這個帳算一算,你就不會幹這個事情!

  7 、佛在經上常說:“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由此可知,六道皆以淫欲而正性命。人怎麼會到六道來投胎?就是淫欲沒有斷掉。

  8 、所以,我們要想出六道輪回,就要離開淫欲;不但淫欲的行為不可有,最重要地,要把淫欲的念頭斷掉!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戒色節欲你就會成為人上人) 回目錄 下一篇(如何守持不邪淫戒(附降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