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藏傳佛教的所有派別中,雖然宗見各有不同,修持亦有迥異之處,但卻有好一些祈請文是各派共同尊崇的,其中一篇特別受僧俗共尊的祈請禮讚文為《妙吉祥最勝智德讚》。

 

  《妙吉祥最勝智德贊》是一篇稱頌文殊師利大士(妙吉祥”)之功德的讚文,其緣起極為殊勝:在古印度摩揭陀國境內,亦即現今印度中部比哈省(Bihar)菩提伽耶佛陀成道之金剛座不遠的地方,有一座佛教歷史上居最重要地位之寺院,寺名為那蘭陀。此寺雖稱為,實則為一座佛教高等學府,出過眾多一代宗師,連中國之三藏法師玄奘亦曾於其中參學。曾經有一次,寺中方丈命五百位大學者各自于其居室撰寫一篇禮讚文殊大士之功德的文章,準備日後比較及共同討論。至眾大學者交出各別寫成的禮讚文時,大家赫然發現五百篇作品竟然完全相同,因此大家便視此讚文為受了文殊大士親自加持感應而成之讚文,自此便廣泛流通至今。

《妙吉祥最勝智德讚》全文


敬禮妙音世尊


怙主大智離二障雲,如日清淨極明朗


所有境界如實知故,手托經篋在胸間


三有獄中所有眾生,無明暗迷苦所逼


悲憫彼等皆如獨子,為說六十支音語


如雷大震煩惱睡醒,業力鐵鏈使解開


無明暗除,為令斷盡,一切苦芽持寶劍


本來清淨,十地究竟,功德圓滿佛子身


百一十二相好莊嚴,請除心暗我敬禮


  讚文其中首句為禮敬分,最後七字為請加持分;中間正宗分分別讚文殊之智與悲二種意功德(怙主大智…”“…皆如獨子”)、文殊之語功德(為說六十支音語…”“…持寶劍”)及身功德(本來清淨…”“…相好莊嚴”)

至誠虔誦助益多    智悲道地達智域


  于諸家注釋中有述:凡以清淨增上意樂心每日虔誦此相應禮讚文一、七、廿一、一百遍乃至一千遍或更多者,皆能如其次第獲得淨障及聞持,辯才、不忘總持,折伏一切論敵之慧根及力等無量功德。

     若能每日三座修誦此讚者,各位佛友即聚足如上說功德,並能漸次修習智、悲及道、地等行,輾轉增長,迅速到達一切種智域,成為救度一切眾生解脫六道輪迴大導師。

 很多人只知文殊大士為菩薩,並不知其為佛陀。依《文殊佛刹功德莊嚴經》述:此至尊妙音(注:即文殊大士)…實則早已成佛,但在所調伏眾生前示現菩薩相及在極多佛土現佛子相為眾生宣說緣起等其深妙法…”。由此可知,文殊大士實已證最上佛境,只是應因緣而化現為菩薩相而已。
 

南無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南無    頂禮
 大智    諸佛本尊、諸佛之總集
 文殊    藏音「 滿殊 」,寂淨,去除 煩惱障 所知障 之意。
 師利    有自他二利功德之意。
 菩薩    菩提薩埵 。  菩提 是究竟佛陀的智慧,消除煩惱障、所知障    二障,自他二利圓滿。                            薩 埵  :有勇敢的意思,菩薩度眾不怕眾 生  、眾 生煩 、時間長 ,所以是勇士。
摩訶薩 摩訶 藏音 瑪哈 就是大的意思,摩訶薩大菩薩,為麼不是小菩薩? 因為祂慈悲智慧超越一般菩薩。

                                                                  吉祥最勝智德讚注釋   

       【怙主大智  離二障雲 如日清淨極明朗 。】


文殊菩薩的智慧非常廣大, 遠離 煩惱、所知 二種遮障之雲 ,好像萬里晴空中的太陽一樣光明燦爛, 因為 文殊菩薩的智慧 是諸佛智慧總集的緣故

煩惱障 : 指的是 貪瞋痴慢疑 五毒 讓眾生無法脫離輪迴。

所知障 : 指的是有 三輪的執著 ,比如布施的三輪:布施的人、布施的對象、布施的財物。 對這三者無法做到不執著 三輪不體空 雖然不障礙出輪迴,但障遍知佛陀的果位。 阿羅漢 未斷所知障 所以是暫時的涅槃,還要繼續努力。《現觀莊嚴論》對此二障的本質有辯論,何時斷除也有爭議。

 

【所有境界, 如實知故 手托經篋在胸前。】


文殊菩薩心中執持般若智慧,知道一切法、一切意義、究竟本質。因為知其本質,所以看得如其原貌,看得非常清楚。

唐卡中的文殊菩薩 左手所拿花梗根抵達心的位置,花梗末端花心的部分是一部《 般若經 》,代表文殊菩薩胸中執持般若。般若為諸佛之母,諸佛因通達般若空性智慧而成佛。

 

 

【三有獄中所有眾生 無明暗迷苦所逼 。】 

 

諸有情眾生在生死牢獄輪迴中,無形中被無明所遮蓋,不辨善惡、不知取捨、造業墮罪受劇苦逼迫。

【悲憫彼等皆如獨子, 為說六十支音語 。】

 

文殊菩薩如同獨子的母親一般疼惜輪迴苦海中的所有眾生 祂用具有六十種功德的語言來撫慰眾生,讓眾生隨類各得其所。這是說此菩薩的語(身語意之一)功德廣大無邊。

【如雷大震煩惱睡起 業力鐵鍊使解開 。】

文殊菩薩的法音有如強大震耳的雷聲,把耽溺在煩惱睡夢中的眾生喚醒,被業力所綑綁的眾生也因此得到解脫。

業有 善業、惡業和無記業 三種,做善業得生上三趣;做惡業墮下三趣;無記業也叫不動業往生色界無色界。

【 無明暗除,為令斷盡一切苦芽持寶劍 。】

像唐卡中的文殊菩薩右手拿著寶劍,智慧的寶劍非常銳利,一揮馬上把痛苦的苗芽砍得一乾二淨。把眾生無明的黑暗除去,因為無明是痛苦的根源,文殊的智慧能把輪迴痛苦的根苗完全斷除。

【本來清淨,十地究竟, 功德圓滿佛子身 。】

 

文殊菩薩本來清淨從未污染,是法雲地的十地菩薩。祂已經功德圓滿, 圓成法、報、化三身 是菩薩中最殊勝的菩薩 ,雖然示現八地菩薩,功德等佛。 佛子指的是菩薩。

【百一十二相好莊嚴 請除心暗我敬禮。】

 

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裝飾其身,除去我等心中的黑暗 所以我要頂禮文殊菩薩妙吉祥(妙吉祥是其名)。也就是說,文殊菩薩功德聚集呈現一百一十二種瑞相,能除眾生無明黑暗給眾生智慧,我要虔誠的禮敬祂。

文殊心咒
Om  A   R a  Ba   Tsa   N a  Dea
Dea
為種子字,

心咒的意思是: 讓眾生成熟的智慧
以此成熟眾生的根基。

《妙吉祥最勝智德讚》的由來

有一次,印度那爛陀寺來了個外道(非佛教)要與諸大學者辯論,外道智慧很高連勝十三天,最後一天如果還不能勝他,寺廟就要讓給外道。以此之故,內道中的大班智達(大學者)都很害怕擔憂。當晚,他們都做了一個夢,夢中皆有文殊傳法,指示隔一天大家要念此讚頌虔誠祈請,辯論就會贏。翌日,大班智達們把夢中所受讚頌比對一下,完全一樣。後來,果然贏了。此典故即說文殊菩薩自傳此頌。

另有一說是一高僧以文殊菩薩為本尊努力修持親見本尊,所以造此頌來讚歎文殊菩薩。

 六十支音語,即六十梵音,或說六十四梵音。[梵音]之名是因為,大梵天王所出之音聲有五種清淨之音,佛之音聲亦如是。


上一篇(大智 文殊菩薩)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讚 吉祥勝妙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