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世班禪出席世界佛教論壇並用英語發言

 

三月二十七日,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大師抵達江蘇無錫,並參觀梵宮。他將出席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開幕式。

十一世班禪出席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並用英語發言

  中廣網北京3月28日消息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二十八日出席了在無錫開幕的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並用英語在大會上發言。

  班禪說,本屆論壇是在有著兩千多年佛教歷史傳承的我的祖國——中國舉辦,這充分證明現今中國社會和諧穩定、宗教信仰自由,標誌著中國是一個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的國家。

此前二00六年四月在浙江杭州和舟山舉行的首屆世界佛教論壇上,班禪出席並發言。

  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和諧世界,眾緣和合”,班禪認為這個主題完全符合佛教義理和現代社會進步的宗旨。

  班禪說,現今世界“外物科技”——物質文明的高度發達,一方面給人們帶來了生活上的便利;而另一方面由此引起的環境惡化、貧富懸殊、金融危機、衝突戰亂、恐怖襲擊等各種弊端也與日俱增。這些不幸是因為許多人昧于苦樂之源,不知足、無善心等一切人心所致。

  班禪說,正如宗喀巴大師曰:“世所有衰損,其根為無明。”如來佛祖有雲:“造何業,得何果。”以及諸多經、論中所說,善必有善報,惡必有惡報。我們要結合業果取捨的理論鼓勵並引導現代的人們多行利他之善事。

  班禪說,唯有發揚心向和善的精神文明,才能使個人言行受到良好引導,從而做到不害人、發慈悲、利眾生、護環境;才能使人們享受和諧安樂。通過佛學教典幫助人們糾正和消除當今社會出現的各種弊端,完善“內心科學”,這是我們佛教徒在二十一世紀的光榮任務。

  班禪特別強調,佛教徒自身首先應該研習各種佛教經和釋論,並做到心同佛法。特別是沙彌、比丘者要遵守清規戒律。

  班禪說,佛法能否永存取決於佛教徒的受持戒律。是故,我們應以增上戒學為根本基礎,如法修持道三學,如理授受教三藏,以此使佛法得以繼承、保護、弘揚。只有這樣做,才能使消除眾生諸苦之福源妙藥的佛法得以永世常存。

  班禪提出,要精心培養更多優秀的佛法繼承者,佛教內部各教派之間也更應互相尊重,和睦相處。他同時建議今後多舉辦類似論壇。

  班禪的發言受到與會者的讚賞,他全程用流利的英語發言,受到各位高僧大德的推崇。

 

相關文章:
2004年04月3月30日第十一世烏蘭活佛在呼和浩特圓寂 編輯部02-25455771 緣氣:(3809)
佛學造詣日益精進 十一世班禪首次為僧俗信眾講經 第十一世班禪 緣氣:(2996)
十一世班禪在青海塔爾寺舉行法會 祈願國泰民安 緣氣:(7203)
佛學造詣日益精進 十一世班禪首次為僧俗信眾講經 緣氣:(2907)
第十一世班禪在拉薩大昭寺朝拜釋迦牟尼佛像 第十一世班禪 緣氣:(4071)
第十一世達賴喇嘛--凱珠嘉措 (1838-1855)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7426)

上一篇(西藏寺廟資料彙集) 回目錄 下一篇(藏傳佛教喇嘛:11世班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