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造詣日益精進 第十一世班禪首次為僧俗信眾講經

2010年06月15日

6月15日,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在給西藏日喀則紮什倫布寺僧眾和千餘名信眾講經現場。

正在西藏日喀則紮什倫布寺舉行佛事活動的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利用2010年6月14日和15日兩個上午的時間,為紮寺僧眾和千餘名信眾詳細闡釋、講解宗喀巴大師《三主要道》經文內涵。

“現在一些學生,平日不用功,臨大考就去朝佛,結果可想而知,最後卻怪罪佛祖不保佑。這種行為是不能有的。”年輕的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用最通俗的語言講解宗喀巴大師關於成佛之道需秉持堅韌毅力的精神。

這是十一世班禪1995年坐床以來首次為僧俗信眾講經。

從15日上午9點半開始,十一世班禪端坐紮什倫布寺多家大院內搭建的寶座上,面對著紮寺800余名僧人和600多名信徒,從容自如地念誦經文,講解經文內容。

修繕一新的多家大院一側,高高懸掛著“護國利民”的巨型牌匾。紮寺僧眾身穿黃色袈裟,以示對活佛的敬重,而有幸聆聽教誨的信教群眾,則紛紛穿上了藏袍,表達對活佛的擁戴。

在14日和15日兩個半天的時間內,十一世班禪總共用了4個多小時的時間,用深入淺出的道理、簡明精煉的語言,結合現實生活,闡述活佛對宗喀巴大師關於《三主要道》經文的理解。

“仁波切(十一世班禪)今天所講授的經文,不僅內容深刻,而且通俗易懂,其佛學造詣堪比五六十歲年紀的格西。”在紮寺密宗院學經24年的嘎欽(格西學位的一種)多吉平措如此形容講經內容。

講經作為藏傳佛教高僧活佛闡釋佛祖教義、講傳宗教經典、弘揚宗教教義的一種宗教活動,不僅要求講經者具備極高的宗教造詣,同時也要求廣泛博覽宗教經典書籍和經文,並引用到現場講解當中。

在講經過程中,十一世班禪時而語氣高揚,時而低沉,時而用手比劃著講道理,時而身體前後搖動念經祈福。年僅20歲的十一世班禪已然擁有了超過同齡人的智慧和成熟。

宗教詞典解釋,《三主要道》即為成佛之道,需培養出離心、發菩提心以及甚深正見。這不僅是佛法之根本,也是宗喀巴大師對佛教千萬法門的高度概括。

67歲的藏族老阿媽央拉說:“在我有生之年,能夠親耳聆聽到活佛的教誨,這是我的福分。”

《藏傳佛教祈願頌經集》一書記載,宗喀巴大師所創《三主要道》經文總長不過兩頁格律詩行。但是,十一世班禪利用兩個半天4個多小時的時間,引經據典,進行了詳細的闡釋。

“雖然仁波切年紀不大,但是其講解經文的內容深刻而廣泛。我自己作為紮寺的一名僧人,作為仁波切的信徒,聆聽到仁波切關於宗教經典的講解,讓我受益良多。”42歲的紮寺僧人歐珠對記者說。

正在進行維修的紮什倫布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廟之一,同時也是歷代班禪駐錫地。此前,十一世班禪在此舉行過灌頂、火供等諸多宗教活動,受到了紮寺僧眾的衷心擁戴。(圖:覺果)

 

相關文章:
佛學造詣日益精進 十一世班禪首次為僧俗信眾講經 緣氣:(2907)

上一篇(宗大師兩大活佛系統傳承的) 回目錄 下一篇(格魯派尼眾僧團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