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世班禪在拉薩大昭寺朝拜釋迦牟尼佛像

2010年06月05日

  6月5日清晨,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朝拜拉薩大昭寺內供奉的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並為釋迦牟尼佛像塗金粉。新華社記者覺果攝

  6月5日清晨,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朝拜拉薩大昭寺內供奉的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並為釋迦牟尼佛像塗金粉。新華社記者覺果攝


 

  新華網拉薩6月5日電(記者邊巴次仁)6月5日晨6時許,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來到大昭寺朝拜釋迦牟尼佛像。自此,拉開了十一世班禪在拉薩各項佛事活動的序幕。

  晨5時許開始,大昭寺“色彰”隊的僧人們按照宗教儀軌,高舉經旗,手執藏香或哈達,在大昭寺正門兩旁列隊等候,以隆重莊嚴的宗教儀式,迎接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

  5時50分,十一世班禪抵達大昭寺。頓時,法號齊鳴,鼓樂喧天。十一世班禪在幾名手持香爐的僧人引領下,與部分僧人一起來到大昭寺措勤大殿,逐一朝拜格魯派宗師宗喀巴殿和千手十一面觀音殿等。

  此時天還未亮,位於拉薩市中心的千年古寺大昭寺燈火通明,香煙繚繞。

  釋迦牟尼佛像殿是藏傳佛教信徒心目中神聖的殿堂。史料記載,這尊鍍金的釋迦牟尼銅像是唐朝文成公主進藏時帶來的,被藏傳佛教各個教派所尊崇。曆世班禪以及其他教派活佛、高僧一到拉薩,必先到此朝拜。

  6時許,十一世班禪來到大昭寺措勤大殿正後方的釋迦牟尼佛像前,虔誠而莊重地向釋迦牟尼佛像叩頭朝拜,並且在領經師的帶領下念誦經文。隨後,十一世班禪手持哈達徐徐走到釋迦牟尼佛像前,雙手合十祈福,向佛像敬獻了哈達。

  在大昭寺,十一世班禪每到一個殿堂,都會虔誠祈禱,念誦經文,並向佛像敬獻哈達。在朝拜宗喀巴大師佛像時,面對佛像,十一世班禪上身微微前傾,雙手合十,虔誠祈禱。

  朝拜結束後,十一世班禪坐上設在釋迦牟尼佛像殿前的寶座,開始念誦經文,祈求五穀豐登、國泰民安。此時,大昭寺措勤大殿內的百名僧人齊聲誦經,聲音洪亮。

  持續半個多小時的誦經結束後,十一世班禪為大昭寺的眾僧摸頂賜福,並發放佈施。最後,在眾僧人的誦經聲中,十一世班禪緩緩走出了大昭寺。

  此時,拉薩的天剛濛濛亮。大昭寺廣場上的唐蕃會盟石碑高高挺立。

  1995年12月8日,在歷代班禪主寺紮什倫布寺舉行了第十一世班禪坐床典禮。坐床10多年來,十一世班禪為幾十萬信教群眾摸頂,深受廣大僧俗信眾擁戴。今年5月中旬,十一世班禪還前往青海玉樹地震災區,探望受災群眾,同時為災難中的逝者舉行超度法會。

  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一行於4日抵達拉薩。在拉薩期間,十一世班禪將舉行一系列佛事活動。

 

相關文章:
2004年04月3月30日第十一世烏蘭活佛在呼和浩特圓寂 編輯部02-25455771 緣氣:(3807)
第十一章 莫因西亞多 內觀訓練 當代南傳佛教大師 緣氣:(3811)
南傳法句經故事集 第十一品 老品 緣氣:(3423)
蓮花生傳記 第十一章 蓮師藏王建桑耶 加持開光瑞象生 緣氣:(8157)
准提佛母行林第十一準胝法 緣氣:(6789)
第十一世達賴喇嘛--凱珠嘉措 (1838-1855)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7425)

上一篇(達賴、班禪的由來及其轉世) 回目錄 下一篇( 藏傳佛教的文化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