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

淨土宗韓語: 정토종; 越南語: 浄土宗, Tnh Đ Tông),漢傳佛教十宗之一。根源於大乘佛教淨土信仰,專修往生阿彌陀佛淨土之法門而得名的一個宗派。

淨土宗與禪宗是對中國漢傳佛教影響最大的兩個支派,其影響深遠,自唐代創立後流傳於等地,至今不衰,其“淨土崇拜”的觀念對民間宗教白蓮教的形成產生了重大影響。

禪宗一樣,淨土宗的歷史淵源傳自古印度佛教,不過,在古印度淨土信仰和念佛法門並未成為一個專門宗派。在中國的佛經翻譯事業中,來自古印度的佛教經典中有近百種佛經專門或者兼帶談到淨土念佛法門。淨土法門在中國起步于漢晉時代的東林寺之慧遠大師,始于北魏曇鸞,經唐代善導法師613681)發揚光大。

相關文章:
淨土宗念佛法門對居士求生極樂淨土的理論依據 佛光大學/宗教學系/97/碩士 緣氣:(2759)
被稱為肉身菩薩的淨土宗大師 曇鸞 緣氣:(4216)
聽淨空法師講法,說淨土宗一心持名,不夾雜,不間斷,這是怎麼個意思? 成剛法師 緣氣:(6145)
民間弘法淨土宗要遵循道次第 釋清淨 緣氣:(3381)

上一篇(淨土新論) 回目錄 下一篇(十八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