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視心的本性Looking Into The Nature Of The Mind
一、前言
「心的本質」若要理會得來,先決條件就是你要作禪修,在禪坐中將心意集中,避免吵雜干擾,最好選取一個安靜舒適之處,而採取七支跏趺坐,若無法盤腿最少要背脊挺直,雙手接合,如我現在的姿勢〈法王示範〉…。

就初學者言,若無目標物心將不易集中,所以最好選擇一目標物,如佛像、花朵、或其它東西,將之置於前方距自己兩呎處,高度與眼睛平齊,並且放置穩固,否則若它晃動將導致念頭生起。這時有三件事應注意:呼吸、眼睛和心,試著把這三樣東西都集中在目標物上。不要去想這個東西的品質、形狀或顏色,而只是集中你的精神,試著將注意力集中在目標上愈久愈好。當有事情發生時,如聲音響起、光線射入、或其他事情出現時,常態下你會生起雜念,而無法如前的專注。此時必須馬上再將注意力收回目標上,並試著讓它持續下去。


二、禪修的過患
這種禪修訓練,要注意避免五種過患:第一怠惰,沒將注意力集中於目標物上,或雖有注意但未盡全力。第二健忘,忘記禪修的方法和指示。第三昏沈和掉舉,昏沈指精神遲緩,如睡覺般;掉舉則與之相反,精神不斷向外馳逐。第四不對治,當你已發現精神處於昏沈和掉舉狀態,卻仍不加以對治。第五過度對治,過度對治非但無益,且會形成對心的干擾,所以應當採行中庸之道。以上是五種過患。


三、禪修過患的對治法
為了克服上面的五種過患,而有八種對治方法,其中前四種方法用於對治怠惰,其他四種分別對治健忘、昏沈和掉舉、不對治、過度對治。以下分別述明之:

對治法的第一種是興趣,當我們有興趣於一件事時就必然會盡力從事,所以應生起對禪修的興趣。

對治法的第二種是努力,當我們有興趣之後,自然會全力以赴。

對治法的第三種是信心,要相信如此修持可以得到相對和究竟的成就,有了這樣的信心後修持便會增強而有力。

對治法的第四種是成效,經由專注的修持,可使內心與身體得到很好的覺受,這會深深的吸引你。好比生意人,當他見到有利可圖時,當然就會拼命經營,反之若無利可圖,便覺意興闌珊。同理,當你禪修時見到非但有究竟利益,而且有眼前的好處,如心中舒坦、自在、無罣礙,身體輕鬆無壓力且清涼無比等等,這些都是禪修很好的誘因。案身與心本為互相關連,故會相互影響,心的平靜會產生身體的輕安,二者之中,心的重要性又超過身,若你心智堅強,即使身體稍差,亦無大礙;但若心志不穩定,即使身體健朗仍會覺得不對勁。

以上四種方法中,以第二種對治法的努力最為重要,必須隨時努力以使你的心意集中,假如作不到,可想想輪迴的過患,或看一些轉心識四思維的書,嘗試去除感情的糾葛,然後努力集中精神於禪修上。

對治法的第五種是記性和明覺,它用以對治健忘的過患,當我們聽聞禪修的教授時,應將所學戒慎敬謹的銘記在心,以備任何時間修持之用。

對治法的第六種是看住自己的念頭,這用以對治昏沈和掉舉,可避免念頭跑掉,此點非常重要。如前所言,昏沈如同睡覺一般,心思非常遲緩昏昧,而掉舉使你雜念紛飛,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永無停息。這兩種過患皆需時時防範,要隨時看好自己的心不要讓它跑掉。

對治法的第七種是加以對治,這是用以克除「不對治」的過患,當我們一旦察覺自己的念頭走掉時,就應該立刻努力對治它。

對治法的第八種是平靜,這用以對治「過度對治」的過患,當過度對治時,由於精神過度緊張,心會變得焦躁不安,此時對心而言反而是干擾,故宜輕鬆自在,不要將心繃得太緊,而適合採中庸之道,不疾不徐地作禪修。

以上八種對治法,可用以克除禪修訓練的五種過患。以下接著說明心意集中的九個要領:


四、心意集中之要領
第一個要領是先安置身心和目標物:身體必須靜止不動,眼睛儘可能不要眨,也不宜張太大,以半開半閉為佳,氣息保持自然且舒緩,目標物則需明確且穩固,以此方式進行修持,將心、眼睛和呼吸三者放在一起,而專注於目標物上。

第二個要領是採取每座時間短而座數多的策略,案心意專注的修持法,對初學者言,很難長時間維持在最佳狀況,若坐太久易造成身心的倦怠,因而會對這種修持法產生排斥;故初期宜採每座時間短而座數多的方式,等心意完全調服後,再漸次將時間增長。

第三個要領是:當我們進行修持時,若發生干擾事件,心一旦被打擾了,就應該立時將它拉回來,再度專注於目標物上。

第四個要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記住,要一直將心專注於禪修的目標物上。

第五個要領是:隨時憶起禪修所能得到的功德,以激勵意志與士氣,例如當昏沈和掉舉產生時,馬上想到禪修的功德,立刻將昏沈和掉舉排除,然後將精神重新集中於目標物上。

第六個要領是不斷將注意力拉回目標物上,當你受到外來干擾,使你的專注力產生障礙,造成心有旁鶩時,你應馬上將精神拉回目標物上,而將散亂徹底去除掉。

第七個要領是當你在工作以上的修持時,如果產生不好的情緒,如忿怒、嫉妒等,不能任由你的心隨著這情緒轉,否則越想越多,情緒也就越遭,你應該立刻將它斬斷,重新將你的心放回目標物上。

第八個要領是縱使應用這些對治法,也無濟於事,不能使精神集中於目標物上,即使試著盡力修持,但心已去作些別的事時。則與其跟著這些念頭打轉,不如看著這些念頭由何而來?它的本質為何?…等等。然後再將之帶回所修持的目標物上,並試著消除這些雜念。

第九個要領是作以上的修持時,初期時間不宜太長,但座數可增加,然後再慢慢延長每座的時間,雖然禪修並非易事,但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你就可以不費力的達到了。

以上共有九個要領可作為心意集中禪修的準則。依此而修,你將生起以下的這些覺受:
相關文章:
567~阿蘇拉洞穴Asura Cave ripaladrang 緣氣:(2895)

上一篇(568~準提法是密法中的) 回目錄 下一篇(596~密令金剛薩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