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世法言‧蓮苑歌舞》及《前中後三善法語》兩本著作,均為十九世紀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所共同推崇的大智成就者──巴楚仁波切烏金吉美秋吉旺波的作品。如同第一世蔣揚欽哲汪波仁波切寫給巴楚仁波切的祈請文中所說:“外如佛子寂天尊,內如成就自在者夏哇日,密如聖尊觀自在。”
巴楚仁波切生於東藏果洛地區的札曲卡哇。幼時即為第一世多珠千仁波切認定為巴格桑登彭措的轉世,而西藏的高僧大德們公認,其為寂天菩薩的化現。於堪欽喜拉桑波前出家,先後依止多拉吉美嘎桑尊者、吉美翁徹以及佛子賢遍泰耶等,通達了顯密如海般的一切法教。雖然其為大成就者,然於上師無上大圓滿龍欽心髓持有者吉美嘉維紐固面前接受了二十五次龍欽心髓的前行,並圓滿了二十五遍的龍欽心髓前行。巴楚仁波切曾說:吉美嘉維紐固上師教導他大圓滿,令他的心如同天亮了一般開闊光明。
大成就者多欽哲耶喜多傑則以一種強迫的方式,如帝洛巴以鞋子重擊那諾巴的額頭,令他昏厥,甦醒後其証悟與上師完全相同無二無別一般。多欽哲耶喜多傑喝醉時,將巴楚仁波切強壓在地,起身後其証悟亦與上師無二無別。
巴楚仁波切一生當中未曾蓋過廟宇,不收任何供養,如同密勒日巴尊者一樣,終身出世離俗。經常以隱姓埋名的方式四處渡化眾生,以種種善巧方便引導眾生。其座下弟子眾多,下至不識字的牧者、獵人,上至大智者、大成就者,其指導的方式都是直接揭露過失。
巴楚仁波切四處雲遊時,勸導獵人不再殺生,禁止一種血肉供神的習俗,禁止偷搶等等。經常公開傳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教法。尤其一生當中到那裡一定講授“入菩薩行論”,四大教派的“入菩薩行論”大部分沿襲他的傳承,也因而廣受四大教派尊重。更殊妙的是,每當開講“入行論”時,當地就會長出一種五十瓣或三十瓣的金色花朵,西藏人稱此種花為“入行論花”。往昔巴楚仁波切傳講“入行論”的地方,現在仍有這種花開放。
巴楚仁波切一生當中在自利方面:精進於聞思修;在利他方面:以傳講、辯論、著作三種方式精進渡眾。尤其是在大圓滿龍欽心髓的法脈最衰微的時刻,重新振興起來,同時護持弘揚廣大光明金剛心要的教法。
其弟子如全知米滂仁波切、多珠千丹畢寧瑪、伏藏大師列饒林巴尊者等等大成就者、大格西,弟子無數。
1887年圓寂,色身融入法界。其重要著作有:“普賢上師言教”、“彌勒法注釋”、“出世法言、蓮苑歌舞”……等等七部著作。
相關文章:
587~下密院法師首度來台啟建21天護國息煞火供大法會 經續法林 緣氣:(4062)

上一篇(588~出世法言、蓮苑歌) 回目錄 下一篇(586~解脫是超越生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