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冬天是中風的好發季節,醫師提醒有高血壓、高血脂和抽菸者,須注意是否突然半身無力、說話困難且走路不穩症狀,有可能是腦中風前兆。萬一不幸發作,也要把握三小時的治療黃金期,最好一小時之內就送抵醫院。

「黃金三小時」指的是發病到用藥時間,因此家人即時協助送醫變得很重要。

腦中風容易找上哪些人?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翁文章說,男性年齡超過四十五歲、女性大於五十五歲,有家族病者者,或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和高血脂患者,都可能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而抽菸和過量飲酒,造成血壓上升,也會誘發腦中風。

新光醫院神經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表示,中風患者送醫後,通常須經神經學檢查及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掃描,以確定是出血性或缺血性中風。

美國醫院目前在急救缺血性腦中風患者,在病人發作三小時內,施打一種血栓溶解劑猁組織胞漿素原活化劑(rt-PA),可提高三成治癒率;此藥明年元旦起健保給付,但也有百分之三致死機率,及出血的副作用。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醫院做這些檢查時,需耗時一到兩個小時,因此,最好在中風症狀出現一小時內,患者就送達醫院,施打這種藥物才有效。

rt-PA以往用在治療心肌梗塞,七年前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過,用來急救腦中風;台灣也在去年十一月核准使用,明年元旦健保也開始給付。

根據衛生署統計,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台灣每年有一萬兩千多人死於中風,而缺血性中風又占七成,即腦血管本身病變造成血管狹窄,或其他部位血管內的雜質或血塊,被血流沖落形成栓子,導致腦組織壞死和功能失調,常見的有腦血栓和腦栓塞兩種。

翁文章建議,年滿四十歲的人,每三年一次,而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則每年一次定期健康檢查,並須定期量血壓,檢查血糖及膽固醇值,以便掌握健康。

【2003/12/30 聯合報】

上一篇(白玉寺土登巴ಮ) 回目錄 下一篇(1008和1080哪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