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演講》李敖:憲法上的自由更重要



主持演講會的鳳凰衛視主持人曾子墨(右)先介紹李敖。清華校方的安排和北大明顯不同,台上沒有師長和黨委座位,以免臨時出狀況處境尷尬。
法新社


【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

李敖昨天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還是花了不少時間鼓吹自由主義。李敖稱,自由主義要像愛情一樣,要有清單,他寧願放棄自由主義,選擇列舉人民權利的憲法,要懷想「這裡是我的國家,我要使它自由。」

李敖說,自由主義是「反求諸己」,自己心靈能夠開放,不被那些思想所困,有這個本領,才是自由主義者,另外一半是和政府的關係;但自由主義從十八世紀以來,大家爭取的自由都是虛無縹緲,他寧願放棄自由主義,選擇有一條一條列舉人民權利的憲法。

李敖指出,當自由主義要開清單的時候,它的理想也就沒有意義,因為「我們要跟著清單向政府要我們的自由」,「政府給我們以後,所有自由主義全部落實,全部兌現」;清單就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裡」,這部憲法列出比全世界任何國家都要多的清單,「是最完整的」,包括出版、言論、罷工自由,什麼都有。

李敖強調,「我不以為它是假的,只要我們認真,只要我們努力,就是真的;別以為他們在騙我們,當我們認真,他們就不是騙子。」他並引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的經典名句「哪裡有自由,哪裡就是我的祖國」,他認為這句話錯了,要改成「這裡是我的國家,我要使它自由。」

李敖對著台下師生說,大家要有信心,在最好的時候建立信心,所謂最好的時候,就是現在。李敖認為,目前中國大陸經濟起飛,就是努力爭取自由的好時機。

李敖並舉當年三反五反後,廣州爆發五月逃亡潮,一對小夫妻那麼窮,為了能夠過好一點的生活,他們跑了,這是可以原諒的,也是人之常情,不能說他們不愛國;但現在,當不必往外跑、自由就在眼前時,為什麼還要往外跑?

李敖意有所指表示,憲法比自由主義更重要,共產主義也如此,不必講共產主義、不必講社會主義,那些都很遙遠。

李敖最後引述了鄧小平的話:「大家都是愛國的,沒有人有言論問題的,有些同志思想需要慢慢的改過來。」李敖說「我願意等待」,但大家不要忘記,他已經年過七十,已經等不久了,希望大家要改,要快一點。 【2005/09/24 聯合報】

上一篇(949~瑞奇馬汀 愛做善) 回目錄 下一篇(948~藏傳佛法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