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的英文「enthusiasm」是從古老的希臘字「神」(theos)與「內心」(entos)結合,代表「內心的神靈」,說穿就是一種生命信仰。

前奇異執行長傑克‧威爾許認為A級人與B級人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熱情;根據〈全球兩百大企業CEO特質〉調查發現:在十個共同的重要特質中,排名第一也是熱情。這個神奇配方,如果注入個體血液,將轉成追求終極目標的續航力;如果注入企業經營,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將提高200%!

前GE(奇異電子)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將這樣的工作者視為A級人物。他把優秀的工作者分為A、B、C三種。最頂尖的A和其次的B,兩者的專業技能都一樣,但是擁有熱情者更勝一籌。他花了六年尋找接班人,最後在當時的十三位高階經理角逐下,欽定傑夫‧伊梅特(Jeff Immelt)為新任執行長。「擁有熱情的傑夫‧伊梅特是最佳人選。這也是我過去二十年裡最佳的決定。」他在給股東的信上,如此寫著。

湯瑪士‧聶夫(Thomas Neff)在《五十位頂尖CEO的領袖特質》一書,針對美國《財星》兩百大的企業CEO調查,舉出十個重要的共同特質,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熱情。熱情,影響人的格局。但,熱情的內涵是什麼?

「熱情是一種不完成會不舒服的情緒,是一種續航力。」台大心理系教授鄭伯壎說,不像一般理解外在的活潑熱鬧,而是那種我一定要做到的堅持,即便赴湯蹈火也不會磨損。「三分鐘熱度只是熱心,不是熱情。」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負責人黑幼龍提醒,許多人接觸新的事物,都會大喊,「我有興趣。」但常流於三分鐘,能在經過考驗後,依舊持續心中的火才是熱情。

「熱情是每個人一生的資產(capital),是與生俱來的。」台大心理系教授鄭伯壎解釋,只是隨著日常瑣事的干擾,而讓人忘了自己原有的潛能,只為錢工作,自然就會有很多抱怨;相反地,擁有熱情,能量就源源不絕,即使是從事卑微的工作也能做得有意義。

原來熱情的人找的是價值,而非價格。

法國波爾多區最頂級的五大酒莊,為了釀最好喝的葡萄酒,可以連續砍十年把所有葡萄藤砍光,只為讓根部抓深土壤,才能長出最香甜的葡萄,甚至有些要成為「老藤」,還要連續砍上二十年,只為採收一次。

生命有很多的可能。生命可以被一連串的鈔票堆積出來,也可以在不斷砍伐葡萄藤的過程中,追求雋永的價值。
相關文章:
957~十住毘婆沙論 福嚴佛學院,釋厚觀 緣氣:(3482)
957~呼吸節奏的釋迦出山 釋迦出山 緣氣:(4243)
957~藏密薩迦八思巴佛學院 八思巴佛學院 緣氣:(6161)

上一篇(958~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回目錄 下一篇(尊貴 宗喀巴大師生平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