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到呼吸節奏的『釋迦出山』〈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述〉

黃土水是台灣第一位赴日本研習西洋雕塑者。〈釋迦出山〉是黃土水於一九二四年受扥為萬華龍山寺而作。他先遍覽相關史料書籍,又參考南宋梁楷的〈出山釋迦圖〉,最後採用櫻花木,費時三年雕刻而成。 〈釋迦出山〉於一九二六年十二月供奉龍山寺,二次大戰卻毀於美軍轟炸,所幸魏火曜先生保存了家傳黃土水贈送的石膏原模,基於讓它變成公共文化財的胸襟,這件彌足珍貴的石膏原模,後來由文建會轉贈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為台灣雕塑發展史留下重要見證。 一般來說,民眾心中有所謂傳統民俗宗教的釋迦像,印象根深蒂固,黃土水的釋迦立像,散發出人性與靈性,造型充滿美感,廣為大眾接受。 觀者欣賞時,首先可藉由傳統釋迦造型來對比,進而注意黃土水如何表達釋迦的神情、冥想、思索、得道,黃土水充分掌握超脫俗塵的神韻,並反射內心。 釋迦披掛的袈裟也是重點,繆紋呈現不同的比重和緊張度,和肉體之間譜成完美的呼吸節奏;立像的手、腳也不生硬,很寫實,甚至帶有肌肉柔軟的感覺;此外,黃土水把釋迦髮髻做成鬈髮,尺寸從真人比例擷取靈感。 細細品味黃土水的〈釋迦出山〉,相信會有更多人為黃土水三十六歲英年早逝扼腕。聯合報記者 張伯順記錄整理。
相關文章:
957~十住毘婆沙論 福嚴佛學院,釋厚觀 緣氣:(3481)
957~熱情enthusiasm 熱情enthusiasm  緣氣:(2925)
957~藏密薩迦八思巴佛學院 八思巴佛學院 緣氣:(6156)

上一篇(尊貴 宗喀巴大師生平事略) 回目錄 下一篇(956~達摩祖師及息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