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王舍城,靈鷲山中,與大比丘眾大菩薩眾俱。

爾時薄伽梵,入觀照深妙法品三昧;是時復有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觀般若波羅蜜多深妙行,照見五蘊皆自性空。於是壽命具足舍利子,承佛神力,白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若有欲修般若波羅蜜多深妙行者,作何修習?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告壽命具足舍利子言:舍例子,若友善男子善女人。樂修般若波羅蜜多深妙行者,應作是觀,應以五蘊亦從自性空真實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如是空。

舍利子,以是諸法皆空無相,不生不滅,無垢不滅,無垢亦不離垢。不減不增。舍利子,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無耳、無鼻、無舌、無身、無意、無色、無聲、無香、無味、無觸、無法、無眼界,及無意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是以無苦集滅道;無智、無得,亦無不得。

舍利子,是故菩提薩埵,以無所得故,依般若波羅蜜多,心無罣礙,故無恐怖,遠離顛倒,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蜜多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是除一切苦咒。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

怛雅他。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訶。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相應如是修習,深妙般若波羅蜜多。於是薄伽梵從三昧起,告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復云善哉善哉,善男子,是乃如是,是誠如是,如汝所說深妙般若波羅蜜多,作是修習,一切如來,亦應隨喜。

薄伽梵作是語已,壽命具足舍利子,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及諸眷屬天人,阿修囉,乾達婆,一切世間,皆大歡喜,宣讚佛旨。
相關文章:
958~大乘佛教導源 印順法師 緣氣:(6953)

上一篇(959~竹巴噶舉傳承) 回目錄 下一篇(957~熱情enth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