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的六種造像

吉如·巴桑羅布

 

沒有上師之前,就無佛陀之說;千年佛陀之果,源自上師之因”。正是由於視上師為佛陀的傳統文化觀念,上師或祖師像成為藏傳佛教造型藝術當中最為普遍,最具特色的一種題材。不論是唐卡,壁畫等繪畫藝術,還是石刻、泥塑、木雕、金屬等造像藝術,上師像都是題款最多的一項作品,這將十分有助於後人辨認他們的具體身份和研究不同時期、不同地點、不同宗的造像風格。

  本圖中造型類別最多的當數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造像以寫實像、美化像、紮西多卡瑪、師徒三尊、五種應身像、持壽瓶等幾大類別最為常見。

 寫實像。這幅甘丹寺內的壁畫傳說是宗喀巴大師

  在這裏面壁修行時映照在牆壁上的影子描畫而成的。

  顧名思義,寫實像是指造像師完全按照上師生前的相貌特徵繪製或塑造的身像。西藏苯教和佛教所擁有的絕大多數上師像基本上都屬於寫實類。一般情況下,宗喀巴寫實像的特點是大師頭戴黃色通人冠,雙目有神,大耳垂下,大鼻突前,面相飽滿而略帶微笑,顯得格外慈祥;身披三法衣,雙手當胸結說法印並捏青蓮花莖;左右肩花分別托起經書和智慧劍,象徵著宗喀巴為文殊菩薩的化身。此外,與很多西藏各宗派的上師一樣,宗喀巴也依照自的品相親手建造了其泥塑像,藏語稱之謂“傑阿紮瑪”(rje-nag-vdra-ma),也屬於寫實類。

  美化像

 寫實像

鎦金的宗喀巴美化造像。

  美化像藏語裏稱之為“ 嚓古”(mtsar-sku)其中“嚓”意為美麗,而“古”為敬語就是指人或神仙的身體或宗教造像。這是比較少見的一種造型類別,除了概念和造像本身,筆者還從未見過任何有關出現此類造型的文獻資料以及研究文章,故而也無法肯定地解釋其具體緣由。但是依筆者看來,這可能與藏傳佛教造像度量經規定的三十二相,八十毫等塑造佛類型像的審美標準應有直接的關聯。如上所述,在西藏信徒把自己的上師視為佛陀尊奉後,以佛陀的完美相貌標準,重塑自己信奉的上師形象就不足為奇。我們可以仔細欣賞下圖,這是一尊銅質鎦金的宗喀巴美化造像,其面貌特徵完全超脫了人們熟悉的宗喀巴寫實像,而塑造出了信徒心中完美的尊者形象,充分體現了藝術家的審美情趣。

  紮西多卡瑪

紮西多卡瑪是一種宗喀巴的泥塑像,據傳這是宗喀巴大師與八大弟子,在山南宛紮西多卡閉門修行時,藝人用泥土塑造的七尊宗喀巴像,並以當時宗喀巴閉關修行完成之後剪下的頭髮裝藏。後來這七尊宗喀巴泥塑像被稱之為傑紮西多卡瑪,視為極其珍貴的造像。經筆者調查,現在確切知道的宗喀巴紮西多卡瑪像只有兩尊完整地保存在世界文化遺產布達拉宮內,已有近600年的歷史。據知情講,傑紮西多卡瑪的造型特點為雙手結禪定印並持焰寶。這一名稱在藏文文獻裏經常出現兩種不同的寫法,即紮西陀卡瑪(bkar-shis-du-khama)或紮西多卡瑪(bkar-shis-rdokha-ma)。寫法僅有一字之差,卻在意思上天壤之別:一是紮西陀卡瑪“紮西”為吉祥之意,而“陀卡”是被煙熏的意思,傳說當時工匠把泥塑像建造之後,就開始燒火烘乾,以免變形。正在被烘乾的宗喀巴泥塑像被濃煙熏得實在難忍,便開口講:“陀瓦卡瓊”(du-wakhag-byung),是被煙熏了的意思,故而這七尊宗喀巴像被取名為紮西陀卡瑪。

  另外一種叫法是紮西多卡瑪,則取修行的地名來,來歷比較簡單,但似乎更符合客觀歷史事實。

  師徒三尊像

甘丹寺內的師徒三尊像。

  寺院裏最為常見的造型,即宗喀巴(格魯派創始者,第一任甘丹赤巴)、賈曹傑(第二任甘丹赤巴)、克珠傑(第三任甘丹赤巴,後被追認為一世班禪)。在大多格魯派寺院裏,都被供奉在主要位置,體積較大,其中中間顯著位置是宗喀巴,頭戴黃色通人冠,身著僧衣,雙手胸前結說法印,左右肩花托舉經書寶劍,金剛跏趺坐於蓮花或三層墩墊上;大師右側賈曹傑身披三法衣。左側克珠傑,左手、右手皆持經書。這類造像在唐卡、壁畫等繪畫藝術都能見到。

  五種應身像

  五種應身像之一。

五種應身像之五。

  五種應身像是宗喀巴師圓寂之後出現的,多見於繪畫作品當中。據有關文獻資料記載:宗喀巴圓寂之後,其弟子克珠傑遇到了一些涉及中觀及生圓次第的難題。在百思不得其解之時,克珠傑既懷念上師,又珍重地祈禱能夠解疑釋惑。這時在克珠傑的夢幻中出現了上師的尊容,助其解除疑慮,隨後分別顯現了五種不同的宗喀巴應身像,並流傳至今。下面筆者將通過布達拉宮的一套精美唐卡藏品分別介紹宗喀巴五種應身的具體造型。宗喀巴頭戴黃色通人冠,面相飽滿慈祥,雙手胸前結說法印,身著三法衣,半跏趺騎著象行走在祥雲之上,其前後兩天女分別托舉寶傘和智慧劍五種應身像之一。宗喀巴應身像束發高聳,左右長髮垂肩,面向文靜,眉間白毫右旋且顯眼突出。佩戴五葉寶冠、耳墜、項鏈、手鐲,草綠色帔帛,上身袒露皮膚呈黃色,雙手胸前結說法印,下著裙,側身騎著仰頭獅子,左右肩花分別托舉經書、寶劍,為典型的菩薩裝。若不是以組套形式出現,極易與騎獅文殊造型相混淆五種應身像之二。這是最為普遍的宗喀巴造型,唐卡中央彩繪的大師頭戴象徵格魯派的黃色通人冠,面相年輕,身著三法衣,雙手胸前結說法印並捏青蓮花莖,左右肩花托舉經書寶劍。宗喀巴大師金剛跏趺坐於蓮花、月亮座上。其左側站立的天女面朝大師,手舉大扇;右側站立的天女則雙手供奉盛滿甘露的缽五種應身像之三。五種應身像之四中,宗喀巴束發高結,戴骷髏冠,彎眉大眼,留有絡腮胡(虯髯);佩戴碩大耳環、項飾、手鐲、臂釧、腳鐲等各種飾物。特別是宗喀巴上身袒露、從右肩到左腋下斜披聖帶,右手高舉寶劍,左手胸前緊持盛滿鮮血的頭蓋骨(法器),騎著十分兇猛的老虎,整體上表現為比較誇張且典型的古印度大成就者造型。五種應身像之五造型基本上與之三一致,所不同的是,在此宗喀巴面相略顯老氣,右手胸前捏著托起智慧劍的蓮花莖,左手放在膝蓋並捏住托舉經書的蓮花莖,半跏趺坐於蓮花及月亮座上,整體造型顯得格外放鬆自然。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繪畫還是泥塑、金銅等造像藝術,宗喀巴五種應身像必須以組套形式完整出現。

  持壽瓶像

持壽瓶像。

  這在宗喀巴造像裏屬於比較罕見的一種,因為宗喀巴大師雙手結禪定印並握長壽瓶,故而稱其為持壽瓶宗喀巴。筆者見過的這類造型大多屬於泥塑造像,除了持長壽瓶外,與其他造型並無大的區別,左右肩花分別托舉經書與寶劍。

 

相關文章: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9828)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8525)
1168~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878)
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唐卡 編輯部攝 緣氣:(6641)
◎1087~至尊 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 editor 緣氣:(3776)
尊貴 宗喀巴大師生平事略 尊貴 宗喀巴大師 緣氣:(6658)
823~值遇三界法王大宗喀巴聖教願文講記 頗邦喀 緣氣:(8070)
766~藏傳佛教格魯派佛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371)
674~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派 himalayanart 緣氣:(7098)
673~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傳承 himalayanart 緣氣:(6300)
672~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派創始人 himalayanart 緣氣:(7803)
671~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派 himalayanart 緣氣:(7607)
659~宗喀巴師徒三尊Tsongkapa 西元 1800 - 1899年 himalayanart 緣氣:(6487)
643~宗喀巴大師 ﹝4﹞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324)
642~宗喀巴大師 ﹝3﹞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270)
641~宗喀巴大師 ﹝2﹞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516)
640~宗喀巴大師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7058)
639~宗喀巴師徒三尊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630)
527~宗喀巴大師Tsongkhapa himalayanart 緣氣:(6448)
宗喀巴的論著 菩提道燈論 緣氣:(7983)
【No256】宗喀巴菩薩戒研究 王惠雯 緣氣:(8791)
【No212】宗喀巴中觀不共勝法 王堯教授 緣氣:(8650)
宗喀巴現觀莊嚴論金鬘疏三寶釋義 陳玉蛟譯 緣氣:(8463)
宗喀巴大師教法之特色 天易 緣氣:(7406)
至尊宗喀巴大師傳 法王周加巷著 緣氣:(6278)
宗喀巴的密法思想與著述(1) 緣氣:(6854)
宗喀巴的密法思想與著述(2) 緣氣:(9067)
布達拉宮及參觀線路介紹 ~菩提道次第殿 宗喀巴大師 緣氣:(6671)
格魯派始祖宗喀巴大師 周成英 緣氣:(7413)
甘丹寺的宗喀巴大師靈塔殿 王雲峰 緣氣:(7077)
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 釋恒強 緣氣:(8186)
宗喀巴大師著-證道歌 仁欽曲札 緣氣:(11451)
宗喀巴大師聖誕及涅槃日 緣氣:(9281)
文殊菩薩化身 - 宗喀巴大師 鄧來送 緣氣:(9806)
宗喀巴大師和格魯派的創立 緣氣:(7831)
宗喀巴大師 皈依發心儀 緣氣:(8642)
宗喀巴大師 往生極樂淨土願 ① 緣氣:(8577)
宗喀巴大師親手創建的黃教第一座寺院 王雲峰 緣氣:(3761)
宗喀巴大師對“性空”的獨特正見 修慧法師 緣氣:(8112)
青海宗喀巴文化研究為繼承挖掘藏傳佛教理論提供依託 王大千 緣氣:(6374)
宗喀巴祖師成佛紀念法會 格賴仁波切 緣氣:(10210)
宗喀巴改革藏傳佛教和黃教的興起 緣氣:(8588)
宗喀巴對以往藏傳佛教的改革和格魯派 緣氣:(8544)
拉薩大昭寺舉行活動 紀念宗喀巴大師成佛日 緣氣:(6402)
宗喀巴對於大 小乘戒相融之思考 上 緣氣:(8500)
宗喀巴對於大 小乘戒相融之思考 下 緣氣:(11657)
宗教改革家宗喀巴 緣氣:(6216)
宗喀巴大師對藏傳佛教文化的貢獻 索代 緣氣:(9015)
格魯巴 宗喀巴大師 中華民國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 緣氣:(7050)
試析阿底峽與宗喀巴對神通的不同態度 高澤禎 緣氣:(6909)
*開智降魔的宗喀巴大師祈禱文(農曆七月祈福全家平安) 修慧法師 緣氣:(5836)
全球國家心靈藝術 宗喀巴大師 有史以來第一樽升空至太空宇宙 陳俊吉 緣氣:(6443)
七因果言教與自他換兩種教授,合併而修,此為宗喀巴大師教授,如何合併法?有何差別? 緣氣:(7651)
文殊菩薩無二別之宗喀巴大師”吉祥圓滿+“無量智慧”線上點燈” 緣氣:(6885)
VIP護持邀請函!人生可獲國家級三大寶藏 【龍藏經(正官版)】【國家寶藏金宗喀巴圖騰(正官版)】【國家寶藏幣(內在價值150美元)】【全球僅108個名額】 緣氣:(3182)

上一篇(文殊菩薩化身 - 宗喀巴) 回目錄 下一篇(宗喀巴大師和格魯派的創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