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9 NPO

1000多萬人中,有沒有1萬人有把握轉生人天?

其實善趣眾生少之又少,對此不光是理論上明白,當下我們也可以觀察:比如在夏季,僅僅一方草地上的含生,或一個蟻穴中的螞蟻,其數量就超過了南贍部洲的人數。(夏天草地上的蟲蟻非常多,正因為如此,佛在戒律中規定:夏季三個月中,出家人要禁足安居,不能隨便在草地上遊行,以免踩殺地上蟲類。雖然,若不是故意踩死,佛經中說罪業並不大,但還是會傷害其它生命。)

 

夏天的時候,你不妨到山上觀察一下,看佛經中說的是否正確,人與旁生的數量是不是真有那麼大差別。我小時候放犛牛時,到了夏天,經常在山崖上、山頂上看到無數小蟲,尤其是下毛毛雨或飄雪花時,不管是路坎、岩石、草坪上,到處遍滿了密密麻麻的小黑蟲,在巴掌大的一塊地方,可能就有幾萬億隻。我看見後都不敢走路,生怕不小心踩死無數眾生。到了冬天,我去一些森林時,看到蟻穴裡的螞蟻也非常多。據說海洋裡有一種太陽魚(又名翻車魚、月亮魚),它具有強大的繁殖力,一次可產三億多魚卵,這樣幾次下來,就遠遠超過全世界六十多億人口的數量了。所以觸目可及,無論是高山上、虛空中、大海裡,人類與旁生的比例多少顯而易見。

 

 

 

以前我去香港等地,曾跟很多佛教徒去海底世界,當時看到周圍的魚游來遊去,內心中確實感覺人身難得,佛陀說得一點不虛,對眾生特別起悲心。可是有些居士好像沒什麼感覺――“哎,這個魚好漂亮哦!”“你好可愛啊,過來過來,親一下……”(眾笑)

 

單看人類其實也一樣,若觀察無有佛法光明之邊地的人數,就會認識到生在有佛法光明地方的人極為罕見。現在有些大城市裡,說沒有佛法吧,也不是完全沒有,還是有人信佛、有人出家,但佛法興不興盛呢?一點也不興盛。像上海、北京等地,人越多的地方,佛陀的教法證法越稀少。而藏地雖然人不多,佛教卻非常興盛。不說別的,就拿我們甘孜州來說,據前幾年統計,總共有18個縣,人口不到100萬,但開放的寺院有515座,沒有開放的也有很多。其中色達縣有4萬多人,爐霍縣也有4萬多人,康定縣可能12萬人,這些小小的縣城裡,有些就有三四十座寺院,99%以上的人都信佛教。

 

 

 

不過,佛教興盛的藏地,可以說人跡罕至,有時候要坐好半天車,才看見一戶人家。相反,像成都,市區人口就460多萬,加上周圍統轄的幾個縣,總人口有1000多萬。上海有1800多萬人,北京有1600多萬人。我以前找過一些資料,想查查大城市有多少出家人,結果沒有找到。但我們基本上也清楚,上海有幾座寺院,北京有幾座寺院,差不多有多少出家人……

 

當然,除了出家人以外,佛教徒中居士占相當一部分。但是有些居士學佛,只求家庭平安,完全是為了今生,想獲得解脫、行持善法的寥寥無幾。比如上海1800多萬人,希求解脫者又有多少?有時候可以觀察一下。你們許多人來自於大城市,想一想自己的家鄉,有多少人行持善法?他們若沒有行持善法,造的惡業大如山王,死後會不會墮入惡趣?1000多萬人中,有沒有1萬人有把握轉生人天?如此推算,惡趣眾生是不是很多?通過各方面觀察,就會明白得一個修學佛法的人身多不容易。

 

 

 

恭錄自《前行廣釋》第26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