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陰法教的竅訣 | 中陰教導將死亡時刻形容為子投母懷
祖古烏金仁波切

中陰教導將死亡時刻形容為子投母懷。 認出母親的孩子會毫無懷疑地直接投入母親的懷中。 毫不懷疑的孩子是比喻曾經從具德上師領受立斷或大手印之竅訣,且已認出母(本淨)的修行者。

我們當下心識的無為本質(非和合而來的精要),超越了各種戲論,是本淨的空然光明,而我們必須在臨終之際認出這樣的空性。 能在死亡時刻認出如此空性本覺的行者,就會證得法身佛果。

我們的身體最初是由來自母親之紅明點與來自父親之白明點,因緣和合而成。 在這身體中,有著猶如房屋樑柱的中脈。 來自父親的白明點安住於中脈上方,白明點的自性是白色且帶有樂受的「杭」(HANG)字;中脈底部是來自母親的紅明點,位於臍部下方四指,三條經脈 交會之處。 紅明點有著稱作「阿通」(Atung)的形狀,意思是形狀如焰,為紅色且灼熱如火;而持命氣或持命風則位於紅白明點之間而使二者分離。

臨終時吐出最後一口氣後,持命風就此止息且紅白明點在心間交會。 在此過程將會產生三種體驗。

來自父親、帶有杭種子字之白明點慢慢降下時,產生第一種白顯相的體驗,感覺猶如皎白明月緩慢沉入天空之中;接著位於臍部下方、來自母親的紅明點 如日昇起,此時會有好比太陽升起的感受,這就稱為紅顯相。 其後紅白明點在心間交會時,感覺猶如天空與大地交會,這就是黑顯相的體驗,一般人在此時將會昏厥。

三十三種嗔心在白顯相的階段止息,四十種貪心則在紅顯相時止息,七種愚癡心則於紅白明點交會時止息。

教導提到,黑顯相發生時,凡夫或經驗不足的行者會昏迷且毫無所覺地停留於總基識(本基識、阿賴耶識)之中,也會無意識地流淚,前述八 十種性妄將於此完全止息。

從未領受過心性指引的人,會昏迷三天半的時間。 過了此段時間之後,心識與身體會再度如同天與地一般分開。 重新醒來時,心識可能由頭頂、五感的器官,或從身體底部的竅孔離開身體。 若心識由底部離開身體,則會投生於三惡道。

心識離開身體後,亡者會感到迷惑而想到:我現在該怎麼辦? 我還活著嗎? 或者已經死了? 亡者會回到原本居住的家中去見家人或父母。 其心識會拍拍家人的肩膀說:別哭啊! 我沒死,我在這裡! 但家人甚麼也聽不見,最後亡者驚慌失措地發現:噢! 原來我已經死了。

亡者的心識走在沙上不會留下腳印,也可以任意穿越堅實的物體,亡者會想:以前我不能穿過牆壁,現在我的身體是怎麼了?

這時我們擁有的身體有如幻身,與睡夢中感受到的身體相同,皆是想像之身。 此刻,五蘊中的色蘊已消失,但其他受、想、行、識等四蘊仍然存在且與意生身連結著。

因為分別念的力量,也就是業風的力量,此時心識連一絲暫歇都不得,不停地在各處移動,有居所不定、所依不定、行為不定、飲食不定(以各種氣味 與香氣維生)、同伴不定、感受不定等六種不定。 心識猶如隨風飄蕩的羽毛。

在這個階段,將會遭遇三種與三毒有關的險境威脅,分別是來自愚癡的漆黑險境、來自瞋怒的深淵險境,與來自貪著的寬廣險境。

心識也會聽到地、水、火、風四大種產生的巨大聲響。 像是後方持續崩塌的隆隆作響,巨大河川的湍急聲、龐大火山的熾熱火焰,以及猛烈風暴的聲音。

此外,又因只有色身才能感受到日月光輝,此時心識已無法感知日月,因而在這四十九天內將失去晝夜之分。 這些是我們會體驗到的種種感受。

再次提醒,我們應依循上師的教導認出本淨的自性,且離於三時一切念頭而保任本覺。 一旦認出本覺,八萬四千的一切煩惱將不復存在。

 若在白、紅、黑三種顯相中認出本覺,此刻因所有煩惱都已徹底止息,就可能在本淨中達到穩固 。 未能認出自心本性的眾生會陷入昏迷,得以認出者則能保持清醒。

在此三種顯相的階段,就是運用子投母懷教導的時刻。 由上師指引我們所認出的本覺為孩子,而本淨,即根本光明,則是母親。 若能在臨終的死亡中陰之際如此認出,就能確定解脫。

在五大種分解與明、增、得三種顯相(即白、紅、黑顯相)之後,將會以心識融入虛空來展開法性中陰。 接著依序是虛空融入光明、光明融入雙運、雙運融入智慧、智慧融入任運自成,最後則是任運自成融入本淨。

文武百尊會在光明融入雙運時顯現,若一開始未能認出寂靜尊的體性,其後就會是忿怒尊的顯現。 如果無法認出忿怒尊的體性,則會觸發習氣再度生起,因而進入投生中陰。 反之,若是能認出心的體性,在法性中陰時就能證得報身佛果。

 當發現自己已經死亡時,應當奉行六隨念的教導,例如憶念自己的修持與本尊。 如果行者知道如何認出心性且三昧耶沒有任何毀損,即可投生在五方佛剎土的蓮花花蕾中。 但若已毀損三昧耶,此刻會感覺猶如行走於黑暗之中,被濃霧籠罩而全然迷失方向。

 到了投生中陰時,八十性妄又會再度生起。 亡者會想:我可以投生在哪裡呢? 開始尋找投生處時,也會經歷強烈的痛苦與擔憂。

 若是即將投生下三道的亡者,由於業力使然,他的頭會下垂而非朝上。 若將投生上三道者,則會挺直行走且頭部朝上。 亡者會一直尋找投生的地方,直到抵達來世父母正在交媾之處。 在前往子宮的通道口有許多等候的眾生,如同蒼蠅盤旋在肉塊之上。

 若將投生為男性眾生,會對父親感到瞋怒且對母親懷有貪愛,反之則將投生為女性。 因瞋怒與貪愛之力,亡者將立即進入母親的子宮。 此時心識如同蒼蠅,來自父母的紅白明點則像黏膠,心識便如此被牢牢黏住。

一旦進入子宮,就再也不能離開,也沒有我不喜歡這個地方的自由。 在後續的七天內,身體將從一個微小的胚胎開始發育且越長越大。 首先長出中脈,連接臍部與眼睛。 漸漸地每隔七天都會發生較大的變化,直到九個月又十天后由母親的子宮出生。

 教導提到,恩慈的母親在這九個月又十天當中載負著我們,這段時間裡母親與孩子有著同步的呼吸。 母親活動時,胎兒會感受到更大的不適;當母親進食時,孩子會感覺猶如泰山壓頂的驚恐。 在這九個月又十天的尾聲,由於特定風息的作用將讓胎兒上下翻轉。

 出生時所受的痛苦宛如將自己的血肉從骨頭剝下。 實際上,出生就像是由空中墜落地面。 直到出生後吸入第一口氣,此時才能真正脫離母親的呼吸。

 現在我們正處於生有中陰,這段期間始於我們的出生、直到開始死亡的過程為止。 在這個中陰期間,我們應當依循上師指引而修持禪定中陰。 如同先前提過的,死亡之際會有白、紅、黑三顯相的體驗,若能依循上師傳授之竅訣,就能認出心的自性而不陷入昏厥。 認出、修持、獲得穩固好比三個彈指,以此,我們將獲得圓滿解脫。

 —摘自確吉尼瑪仁波切中文著作《中陰指引》之序言